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1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1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日期: 2020-12-02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 元 市 教 育 局

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1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农工广元市委:

贵委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三江新区高质量职业教育,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议》(第118号提案)已收悉。感谢贵委对广元教育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我们高度重视并积极吸收贵委的建议,结合编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和落实省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战略举措。

一、推进打造川陕甘区域职业教育基地

在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基本思路》编制工作中,我们提出建设“川陕甘区域职业教育基地”的目标,得到编写组认同并纳入《广元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基本思路>》文稿。

围绕规划建设三江科教园区,推进职业教育基地建设。市委市政府启动在三江新区规划建设一个职教育园区(三江科教园)。园区选址三江新区核心区,总面积约3500亩。初步规划入园职业院校(校区)6所、中小学1所、公共实训中心1个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商业设施。已纳入《广元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今年以来,市政府邹自景市长、谢晓东常务副市长、吴桂华副市长、彭洪副市长先后专题研究园区规划建设。按照市领导要求,园区分两期推进项目入园。一期建设基础设施,入园项目3个,包括广元中核职业技术学院迁建、四川水利水电技师学院扩建和广元健康职业技术学院招商新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展开。

二、推进加快职业教育高位优质发展

(一)着力优质优校,提升办学条件每年争取国家、省级中职基础能力建设专项资金5000万元,加快对10所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和标准化建设。已建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个,可容纳2000名学生实习实训。2019年申报中央专项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建设项目2个,到位资金3000万元;2020年申报中央专项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项目1个,申报资金6000万元。目前,3所学校创建为国家示范中职学校,3所学校被纳入省级中职示范学校,示范学校占全市职业学校总数的40%

(二)着眼高质量就业,强化专业建设引导职业学校对应地方优势产业、新产业优化专业布局。2019年有3所中职学校停办了旧专业6个,4所中职学校新增设了家具、航空等新兴专业6个。推进“双示范”建设。6个专业被列为省级示范专业,5个专业创建为市级“双高”专业。

(三)着眼高质量升学,强化升学教育转化升学导向,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引导中职毕业生考入大学深造。2020年我市中职学校高职单招上线2501人,上线率90%。参加高考上线411人,上线率99.8%;本科上线122人,上线率22.85%600分以上51人,占比42.5%。推进中高职衔接,有8所中职学校与省内16所高校合作开展服装、汽修、护理、建筑等31个专业的中高职贯通培养,在校学生达1200人。

(四)着眼技能人才培养,强化技能竞赛。每年举行全市中职学校职业技能大赛。参加2019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42个,竞赛成绩综合排名全省第三。

(五)着眼学生多元成才,推行普职融通。统筹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资源,开展普职融通试点学校8对,在校学生达2500人,促进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师资互派、活动互动、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为学生在高中阶段增加一次选择的机会,搭建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三、推进构建促进产教融合的体制机制

(一)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制度体系。2019年,市政府印发《广元市促进产教融合实施方案》。从政府、企业、学校、行业和社会组织四个层面明确了构建产教融合?°四位一体?±体系及保障机制的具体措施。市政府建立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机制,行业部门组建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机制,职业学校成立专业建设理事委员会机制。

(二)建立系列产教融合促进机制。一是在市政府层面,建立产教融合促进机制。强化职业教育顶层设计,统筹产教融合,规划、指导校企合作实践。二是在部门层面,组建“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机制。已经经信、交通、卫健、文旅、商务、农业、住建7个市级部门牵头组建7个行业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指导本行业校企合作。三是在学校和企业层面,建立“专业建设理事会”机制。由学校和特色产业重点企业共建15个“专业建设理事会”,实现专业对接产业发展,打造特色示范专业,助推产业发展。目前,已成立旅游、机械、汽车、农艺、护理、服装等9个专业理事会。

(三)搭建多形式产教协同平台。一是组建产教联盟。由行业部门指导,职业院校牵头组建产教联盟。目前已组建产教联盟5个,包括川北幼专牵头组建的“广元旅游产教联盟”,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广元工业和信息化产教联盟”,利州中专牵头组建的“广元建筑产教联盟”,苍溪职高牵头组建的“广元现代农业产教联盟”,广元职高牵头组建“广元服装产教联盟”。二是成立产业研究。围绕我市重点特色产业,由职业院校牵头,行业骨干企业参与,共同成立产业研究院。目前,已经成立5个,包括广元职高牵头成立的“广元菜研究院”、剑阁职中牵头成立的“剑门豆腐研究院”、朝天职中牵头成立的“朝天核桃研究院”、苍溪职中牵头成立的“苍溪猕猴桃研究院”。三是成立产业培训中心。职业院校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成立特色产业技能培训中心。目前已成立1个,即市商务局支持、市职高与文旅集团合作组建的“女皇味道”餐饮培训中心。目前,利州中专正在筹建“广元护工家政培训中心”。四是搭建产教对话会平台。2019年市政府组织开展产教对接座谈会。全市30家企业和18所职业院校共同参与,8家企业与8所职业院校签定校企合作协议。

(四)创新实施校企合作项目。每所职业院校必须与市内5家以上企业合作,必须依托重点专业建设或参股1—3个“校中厂”“校办厂”,必须定点服务2—3个小微企业。18所职业院校与市内外130余家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建企业学院6个,创办校中厂6个。广元职高雅致服装公司年产值500余万元,成立“白花石刻工艺坊”“麻柳刺绣工作坊”。旺苍职中“灵溪茶韵”校中厂年生产茶叶1000余盒。剑阁职中校内汽修厂年利润80万元。引入吉利集团、京东集团、联想集团等大型企业,与市内15所职业院校开展订单班32个,定向培养学生1132名。引北方教育集团投入1500万元教学实训设备与市职高合作共建汽车、烹饪专业实训基地。

四、推进建设高素质“双师”队伍

(一)锻造一批技能大师。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强技能大师的评选和培养力度,在中职示范学校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1—2个,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师徒结对、徒弟带徒弟、校企合作模式,培养一批优秀的技能大师,和高技能人才,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二)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加大职业学校教学名师的培养,目前,建立18个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成员80余人,每年新成立名师工作室2—4个,并给予每个工作室2万元的工作经费,加强教育科研,提升教学水平,吸纳更多优秀教师参与,扩大名师工作室的辐射范围和引领作用。提升名师团队合作能力、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能力、课程开发技术、教研科研能力,培养一批具备专业领军水平、能够传帮带培训教学团队的职业学校名教师。

(三)聘请一批兼职教师。支持学校在编制总数10%内自主聘用具有相应专业职业资格的企业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各级政府为职业学校每年安排40—80万元柔性引进人才专项经费,每年聘请企业骨干100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56%

五、推进健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领导,发改、教育、人社、财政、经信等部门配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保障机制,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定期研究职业教育改革重大事项,协调解决职业教育重大问题。各县(区)政府要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工作。

(二)完善政策措施。落实好《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构建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发挥企业产教融合重要主体作用,加强产教融合人才培育,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保障我市实现“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奋斗目标。

(三)加大投入保障。大力争取和实施中央、省级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近三年,我市每年争取国家、省专项职业教育资金达5000万元。剑阁职中、核工业技师学院在省“双示范”建设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分别获奖补资金500万元,广元职高、利州中专示范专业建设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分别获奖补资金200万元。落实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加强职业教育经费统筹,依法落实税收、用地、融资等相关政策,保障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四)强化督导考核。建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机制和职普协调发展保障机制,每年开展一次专项督导评估。建立“教育型企业”认定机制。对在产教融合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等。建立普职招生工作督导机制。每年对高中阶段招生工作进行督导,并将招生纳入县区政府考核,促进我市普职两类高中协调发展。

再次感谢贵委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教育局

2020年1029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