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求真务实搞管理 、平心静气抓质量-----记剑门关实验学校校长梁玉钊

求真务实搞管理 、平心静气抓质量-----记剑门关实验学校校长梁玉钊

日期: 2018-10-16 来源: 剑阁县教育局 高照勇 分享:
【字体: 打印


剑门关实验学校于201111月筹建,20149月正式招生。目前,学校小学部有19个班840人,幼教部有8个班397余人;全校有正式教工58人,代课代工人员31人。学校以剑门关为文化符号的校园文化体系基本形成;以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特长培训基地为主阵地,以经典诵读、茶艺、书法、舞蹈、管乐、武术等项目为主体的学校特色建设已具雏形;以“规范行为、放飞思想”为目标的学生常规训练初见成效;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教育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从客观上看,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发展动力大。学校新建,又地处县城,各方面关注度较高,压力特别大,有很大的压力,自然就会产生很大的动力。二是区位优势比乡下学校明显。学校区位优势虽不及香江、龙江,但毕竟地处县城,不愁生源,可用资源相对丰富。三是学校新建,遗留问题较少,包袱不多,属于轻装上阵。四是比起广大乡下的兄弟学校,我校教师大半是新招的,普遍比较年轻,学科比较配套,师资整体力量较强。从主观上看,我们自身也作了艰苦努力,可以说是做到了5+2和白加黑,是在废寝忘食、殚精竭虑办学校。

一、领导垂范,带头表率示范引领

领导是工作成败的决定因素。我校班子成员严于律己,在工作、纪律上均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敢于要求老师向自己看齐。一是带头讲奉献。因为学校新建,凡事皆需从头做起,各种事务非常多,三年来,我校领导班子成员不分上下班,不分节假日,学校工作需要的时候,就是上班的时候,寒暑假、双休日加班成了常态,但是大家没有怨言。二是带头讲纪律。如我校考勤非常严格,每天刷脸四次,还不定时抽查坐班上课情况。哪怕就是上午要到教育局或教办开会办事,也要在8点之前到校刷脸签到,然后再去开会,目的就是要给老师作表率。领导做到了,教师就没有任何怨言了,对严格的考勤制度也由最先的不适应逐渐到习以为常。三是带头深入一线。领导在教学常规、教学业绩方面每月必须带头上交教学常规考核资料。学校领导每人挂联一个年级,半期、期末质量分析会,由挂联领导分析本年级教学质量,挂联年级在同类学校的综合考核名次与领导的业绩考核挂钩。领导带头上承担统考科目教学任务,带头上毕业班的课。

二、严格要求,形成特色规范管理

因学校新建,几乎每年都有新进教师,老师们来自不同的学校,带来了不同的作风和习惯。因此,定规矩,学规矩,严格要求,形成本校特色的工作规范、工作作风,是新建学校的重要任务之一。一是制定《剑门关实验学校教学教研工作指南》。这是我校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行动准则,对教师打印教案的纸张大小、字体字号格式都作了明确规定。每年新进教师首先会领到一本指南,由教务处组织专门时间学习,明确学校教学教研常规要求,以便使新教师尽快适应学校规范管理。二是严格执行规范管理。教学常规严格执行了周检查、月考核、月兑现的制度。三是实行领导坐班、巡课制度,不定时巡查教师执行教学教研规范情况。校长、分管副校长、行政值周、分管毕业班领导每周有固定数的巡课、坐班任务,有专门的记录本,巡课、坐班记录每周通报,按月纳入对班级、教师的常规考核。

三、校际联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一是主动向龙江小学学习,主动参与龙江小学开展的各类活动。我校新建,每个年级平行班很少,开展教研活动有局限。因此,从建校之初就开始了依靠龙江小学,借助龙江小学资源,积极向龙江学习。二是坚持新县城三所小学联合互动。新县城三个小学被教育局分在同一类,放在同一个平台上考核,彼此之间存在竞争,但更多地开展合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同进步。三校在作息时间安排、教辅资料选择、教师福利、评优晋级制度制定、教研活动开展等方面都做到了相互通气、相互学习。近年来,三校五六年级一直开展联合月检测制度,统一命题,统一检测时间,成绩分析互通,达到了促进新县城小学教学质量整体提升的目的。三是坚持与县内其它兄弟学校开展联合教研。近两年来,我校先后与武连小学、公兴小学等5所学校开展过联合教研,并派人前往汉阳小学、抄手小学等5所学校作专题参观学习。

四、奖教奖学,营造创先争优氛围

任何人都是有荣誉感的,教师、学生更是如此。适时恰当的褒扬与奖励有如和风畅物、甘雨兴苗,无不欣欣向荣、茁壮成长。一是在教师方面。制定了《剑门关实验学校教职工表彰奖励体系》,主要分校内表彰和推荐到上级表彰两个层次。校内表彰体系,学校在每期开学典礼上表彰上期表现优秀的教师,每项奖励有推荐、评选标准,形成规范的表格资料装入教师的成长档案。表彰形式隆重,获奖者戴红花、走红毯,现场获得一大束鲜花和红彤彤的奖证,下来或有奖金或奖品。学校奖证在评优晋级、推荐各级骨干教师、名师中要加分,以期对全体教师产生鞭策激励作用。二是在学生方面。我校要求每个学生每期至少要领到一张奖状(包括任课教师颁发的)。哪怕学习再差的学生,也可能获得班级的清洁之星、劳动之星、纪律之星、助人为乐之星等奖状。规范、适时、恰当地奖励,激发了学生的向善学好之心,学风、校风逐渐改观。通过几年的努力,我校已经形成了教风正、学风浓的良好氛围,很多老师利用午休、课外活动等时间辅优补差,不计任何报酬,没有任何怨言。

五、文武并重,追求学生全面发展

小学是为学生的“德才兼备、文武双全”奠基的良好时段,应该为学生以后的全面发展打下习惯的基础、思想的基础、兴趣的基础、技能的基础。一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坚持上好体育课,开展好阳光大课间活动,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学会一种锻炼技能,追求健康的体魄。二是通过武术课、每月每期定期举行体育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顽强的毅力和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品质。三是要求学生有一项音乐、舞蹈、美术或书法等方面的特长,陶冶学生性情,让学生在群体活动中能有所展示,从而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树立学生在群体活动中的信心,为今后拥有健康生活方式打下基础。四是培养学生演讲能力,让学生能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见解、主张,推销自己的观点。五是培养学生的社团活动能力。通过各种社团活动,让学生学会被管理,学会管理他人,学会在服务他人、服务集体中成就自己。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学校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家长积极送自己的孩子参与课外特长培训,配合学校愿意出钱购买服装道具。同时,学校在展演活动也赢得了荣誉,先后获得广元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广元市2018年中华经典吟诵比赛二等奖,我校茶艺班的48名同学参加第八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表演朗诵《蜀道难》,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