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日期: 2020-12-02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 元 市 教 育 局

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尊敬的杨毅委员:

您好!

您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职业教育与的产业深度融合的建议》(第19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我市一直重视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

(一)建立健全促进产教融合制度体系。2019年,市政府常务审核通过、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广元市促进产教融合实施方案》,从政府、企业、学校、行业和社会组织四个层面构建产教融合“四位一体”体系及保障机制。

(二)建立系列产教融合促进机制。一是市政府层面,建立产教融合促进机制(与“市政府职业教育联席会议”整合运行),强化职业教育顶层设计,统筹产教融合,规划、指导校企合作实践。二是部门层面,建立“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机制。由经信、交通、卫健、文旅、商务、农业、住建7个市级部门分别牵头组建7个行业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指导本行业校企合作。2019年市政府领导主持召开成立大会并授牌。三是学校和企业层面,建立“专业建设理事会”机制。由学校和特色产业重点企业共建15个“专业建设理事会”,实现专业对接产业发展,打造特色示范专业,助推产业发展。目前,已成立旅游、机械、汽车、农艺、护理、服装等9个专业理事会。

(三)搭建多形式产教协同平台。一是组建产教联盟。由行业部门指导,职业院校牵头组建产教联盟。目前已组建产教联盟5个,包括川北幼专牵头组建的“广元旅游产教联盟”,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广元工业和信息化产教联盟”,利州中专牵头组建的“广元建筑产教联盟”,苍溪职高牵头组建的“广元现代农业产教联盟”,广元职高牵头组建的“广元服装产教联盟”。二是成立产业研究。围绕我市重点特色产业,由职业院校牵头,行业骨干企业参与,共同成立产业研究院。目前,已经成立5个,包括广元职高牵头成立的“广元菜研究院”、剑阁职中牵头成立的“剑门豆腐研究院”、朝天职中牵头成立的“朝天核桃研究院”、苍溪职中牵头成立的“苍溪猕猴桃研究院”。三是成立产业培训中心。职业院校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成立特色产业技能培训中心。目前已成立1个,即市商务局支持、市职高与文旅集团合作组建的“女皇味道”餐饮培训中心。目前利州中专正在筹建“广元护工家政培训中心”。四是搭建产教对话会平台。市政府、各县区政府每年组织开展产教对接座谈,促进校企交流合作。

(四)实施多个校企合作项目。每所职业院校必须与市内5家以上企业合作,必须依托重点专业建设或参股13个“校中厂”“校办厂”,必须定点服务23个小微企业。18所职业院校与市内外130余家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建企业学院6个,创办校中厂6个。广元职高雅致服装公司年产值500余万元,并成立“白花石刻工艺坊”“麻柳刺绣工作坊”。旺苍职中“灵溪茶韵”校中厂年生产茶叶1000余盒。剑阁职中校内汽修厂年利润80万元。引入吉利集团、京东集团、联想集团等大型企业,与市内15所职业院校开展订单班32个,定向培养学生1132名。引北方教育集团投入1500万元教学实训设备与市职高合作共建汽车、烹饪专业实训基地。

(五)新设与新兴产业对应的专业。统筹引导职业学校对应地方优势产业、新产业优化专业布局。2019年有3所中职学校停办6个旧专业,4所中职学校新增设家居、航空等6个新兴专业。全市6个专业被列为省级示范专业,5个专业创建为市级“双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专业。

二、下步工作思路及重点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您在《关于推动职业教育与的产业深度融合的建议》(第19号提案)中提出的四方面建议,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切实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一)在发展思路上,坚持升学与就业并举。加强升学高考教学研究,建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制度。扩大初中毕业生中高职贯通培养规模,推进利州中专等10所中职学校与四川中医药专科学校等20所高校合作开展护理等31个专业的中高职贯通培养,计划每年培养2000人。拓宽中职学生升学渠道,提升职业院校毕业生报读普通高校的比例。到2022年,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本科的比例达到20%左右,实现学生深造或高薪就业双向选择,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二)在校企合作上,坚持市内与市外统筹。一是实施“外合名企”行动。积极引入全国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联合育人,实现学生优质就业和稳定就业。加大与核工业集团、吉利集团、北方教育集团、西翔教育集团的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二是实施“内联重企”行动。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与市内重点企业主导产业合作。每年召开经信、教育、商务、文旅、农业、住建、卫健等7个重点行业校企合作对接会,通报行业用工需求和校企合作情况,促进职业院校与市内企业紧密合作。

(三)在专业建设上,坚持专业与产业对接。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交通运输、高效物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产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积极支持家政、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领域专业发展,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积极促进医药卫生、健康养老、新能源汽车等专业与我市产业对接,促进产教融合发展。

(四)在培养模式上,坚持学生与学徒统一。学生与企业、学校与企业签订合同,实行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教师和师傅联合传授、一体化育人,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一是工学结合。加大与北方教育集团、联想集团、吉利集团等企业合作,每年定向招生1000人,学生一部分时间在企业实习,一部分时间在学校学习,交替进行。二是校企双主体育人。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学徒具有企业员工和职业院校学生双重身份。学生与企业、学校与企业签订两个合同,实行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

(五)在双师培养上,坚持教师与技师结合。各级每年落实为职业学校不低于50万元柔性引进人才专项经费,支持学校在编制总数10%内自主聘用具有相应专业职业资格的企业骨干担任兼职教师,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的比例逐步达到80%以上。建立职业院校与合作企业互派人员兼职制度,支持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到学校任教,职业学校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培养一批中级、高级技师和技能大师,建强师资队伍,促进职业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统筹部门和行业资源。充分发挥“行指委”的作用,编制行业、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人才培养规格,指导专业建设,参与组建产教联盟、产业培训中心、产业研究院等产教协作体,引导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开展订单培养,广泛开展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形式“引企入校”,构建校企深度融合发展平台,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推行集团化办学。以省示范学校、示范(特色)专业为龙头,发动相关行业、企业的作用,在中职学校成立产教联盟,集中师资、设施设备、项目投资和高技能人才优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我市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培养人才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广元市教育局

2020年1029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