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运用“红色”作业本创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纪实

广元市运用“红色”作业本创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纪实

日期: 2018-05-22 来源: 广元市教育局 李兆周 广元日报社 何开红 分享:
【字体: 打印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广元运用“红色”作业本创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纪实 

 

2015年秋季,广元市推出革命传统教育创新之举——以广元革命老区史料为教材,以学生作业本为载体和窗口,在全市中小学生作业本的扉页和尾页印上广元红色历史图文,由此推开了革命传统教育的另一扇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多次指出,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3年来,广元市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行这一做法,累计印刷“红色”作业本3000余万本,覆盖全市30余万中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红色文化浸润。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拓展手段,延伸触角,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让红军精神在学生心灵的土壤发芽生根,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爱党爱国意识,催生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了“红土育花、花儿更红”的良好德育教育效果。

 

“‘红色’作业本在全国是首例、是创新”

广元苏区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第二大区域、西线的主战场、后期的中心和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革命历史源长,红色资源丰厚。

2015年,广元市教育局突破性找到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的结合点,利用中小学生作业本这个最佳载体,将广元革命史料编印在作业本上,从不同侧面、多个角度详尽解读广元革命老区的光荣历史、作用地位、战史典故、历史贡献、巨大牺牲,介绍广元革命老区涌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将军及优秀儿女,并配以广元红星塔、苍溪红军渡、旺苍红军城等本地红色资料照片,使作业本图文并茂,美观大方,色彩鲜艳。

作业本下发后,受到了社会、学校、家长、学生的高度好评。

“广元将老区史料印中小学生作业本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做法,在全国是首例、是创新,值得大力学习和推广。”中国老促会时任会长邱金凯看到广元市学生作业本样本后高兴地说,为传承和弘扬红军精神,让红军精神走进校园,走进学生心灵,充分发挥了红色文化在学校德育教育阵地中的引领作用。

“红色”作业本,德育好教材。广元市教育局局长杨松林介绍,将老区史料印上中小学生作业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式活、成本低、手段新。3年来,此举不仅使中小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实现了全覆盖,还丰富了学校政治、德育、语文、历史等课程的内容,拓展了教育空间,推开了德育教育的另一扇窗。

“每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生对广元的革命历史都能娓娓道来。”广元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蔡敏说道,在学校大门日益打开的背景下,更需要红色教育正本清源,净化心灵,“红色”作业本是学校德育教育的好教材、教师教学的好帮手。

旺苍县黄洋小学六年级学生邓强高兴地说:“原来的作业本封面封底都是空白,很呆板,一点也不美观。现在作业本不仅色彩鲜艳,富有亲切感,每学期还不断更新,内容丰富,一拿到手里就爱不释手。”

许多家长认为,广元革命老区的历史光辉灿烂,让孩子从小了解广元历史,为其人生抹上亮丽的红色,对教育他们“牢记历史,珍惜今天”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透过小小作业本,就能粗略地了解广元革命老区历史,激发探究红色文化的兴趣。这个做法接地气,传播广,易接受。”剑阁县剑门关中学学生家长赵成志感慨地说。

 

“‘红色’种子在孩子心田生根发芽”

对革命传统从感性认识到理性思考,3年来,利州区大东英才学校八年级学生黄星杰经历了思想的蜕变。

黄星杰的家庭条件较好,从小被大人娇生惯养。久而久之,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性格变得乖张,学习不求上进,父母有时也拿他没办法。

变化从“红色”作业本下发的那天开始。每次打开作业本看到,黄星杰都会被作业本上的红色典故、红色历史、红色旧址所吸引,爱听战斗故事的他,每天回家都要缠着当过兵的爷爷讲革命故事。老师和父母以此为突破口,根据他的兴趣点因势利导。3年来,这个孩子的思想在一次次的针对性教育中升华,行为一点点得到矫正,整个人焕发出新的精气神,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从学生的学之初就铺上红色的底色,不断用革命传统校正人生航向,让红色陪伴着走好人生路。”利州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借助“红色”作业本这个有效载体,并由此开展一系列的革命传统教育,对于促进学生净化心灵、勤奋学习、励志报国起到了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

“新学期第一课,我们借助作业本,组织学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苍溪县黄猫小学德育处主任张智说,以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总感觉没有很好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红色”作业本下发后,他们利用学生们对新作业本表现出的浓厚兴趣,因势利导,组织学生读红色史料、观战斗旧址、讲红军故事、写感悟体会。五年级三班学生杨子豪根据作业本上的革命历史介绍,认真查找有关资料,对黄猫垭战役的由来进行了详细描述,写成了作文,记在了心里。他在作文中写到:“以前虽然知道身边这些红色旧址,但并不了解背后的故事,如今,我对生活的这片土地有了新的认识。”

“内化精神世界,外化一言一行,让红色文化从红领巾开始涓涓流淌。”广元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3年来,全市中小学生的红色素养明显提升,德育教育抓手更实,成效明显。“通过红色文化浸润,,在全市中小学生的心间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埋下的红色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让祖国的花朵更红更艳”

“通过多种方式和手段,着力构筑广元老区建设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工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祖国的花朵更红更艳。”广元市以印发“红色”作业本为契机,拓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外延,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提升德育教育实效。

广元市教育局在发挥“红色”作业本这个教育窗口的作用基础上,安排学校组织学生到木门会议会址、红军强渡嘉陵江遗址、黄猫垭歼灭战遗址等实地参观,追忆历史,缅怀先烈,请市县区老促会领导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讲“红军在广元和广元老区人民的战斗故事”,辅助学生加深理解,让中小学生系统全面深入了解红军精神、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将红色教育与课堂有机结合,他们进一步改革相关课堂的设置,将中小学生的政治、德育、中国近代史课程教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元革命老区光荣历史教育有机融合,积极开展“学革命历史、悟红军精神、当红军传人”活动,采取鼓励学生自觉学,要求教师领着学,组织参观实地学,举办讲座辅导学等方式,将活动推向深入。

    剑阁县依托“红色”作业本,结合作业本的文字和图片开展红色知识竞赛、红色故事征文等活动,提高教育效果。为发挥红色育人、铭史补“钙”的作用,创新推进“十个一”工程,即编写一套红色文化读本、制作一批红色教育课件、组建一支红色宣讲队伍、打造一批红色学习阵地、开展一批红色主题活动、建设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一次红色体验、制作一批红色流动展板、办好一批红色示范学校、开设一批红色宣传专栏。

    利州区利用红色作业本这一有效载体,将思想道德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革命老区光荣历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有机结合,科学融入思想品德、语文、历史等国家和地方课程之中,努力通过课程设置的科学性,提高红色作业本的使用率,进一步增强了德育教育的实效。

带着作业本游现地,游完现地谈感悟。每年秋季开学第一天,旺苍县东河小学学生们都过得格外有意义。全体师生到红军城参观瞻仰,聆听红军故事,在校门口面对红军精神墙,同学们举起拳头庄严宣誓:“我们一定要继承弘扬红军精神,学好文化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旺苍县东河小学是红四方面军当年建立的苏区红军小学,学校地处红军城,丰厚的红色底蕴是该校开展红色教育的天然优势。学校编印《红土地》《红军城》《红领巾》系列红色丛书,纳入德育教育内容;打造红色文化走廊、红军精神墙、书院记忆浮雕,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开展“争当新时代优秀‘小红军”活动,每年组织“小红军体验节”,设置“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等情景,安排学生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的艰苦生活和坚定信念。

五年级学生赵文慧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没吃过苦。在学校组织的15公里的徒步行军中,她背着10公斤的重物,每次想要放弃,就用红军精神激励自己,坚持走完了全程。在最近一次的开展评选中,她被“新时代优秀‘小红军”。她说:“不胜不休是红军精神中的重要表达,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我要学习红军为革命而奋斗的坚定信念,用知识报效国家。”

小小作业本,教育大天地。“红色”作业本对创新革命传统教育、抓实德育教育的作用,正在广元无限放大。红色,正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大放异彩,指引着30余万学子的人生航向。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