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青川县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广元市青川县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日期: 2018-12-20 来源: 青川县教育局 杨兴干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青川县全面创新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以法治思维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特色之路。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府责任,把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大方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政策法规股等相关股室负责人和试点学校负责人为成员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构筑政策保障。编制《青川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青川县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十三五”规划和实施方案为引领,加快推进依法治校,着手解决学校制度缺失问题,研究制定出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和《青川县中小学校章程制定指导意见》。三是加强责任落实。制定《青川县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工作责任、考评和问责机制的通知》,确定青川中学、青川一中、青溪初中、乔庄镇小、曲河小学、尚品幼儿园6所学校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学校,将试点学校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工作纳入教育工作年度目标加强落实,作为考核校(园)长及学校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同时,建立工作推进情况“月报”制度,规定试点学校每月务必报送1次工作推进情况,构建起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稳步推进机制。

(二)搭建体系框架,扭紧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牛鼻子。 一是构建学校制度体系。大力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全面实现“一校一章程”。理顺和完善课堂管理、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资产与财务、后勤、安全、对外合作、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内部机构组织规则和议事规则,制定学校三年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行学校发展报告制度,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二是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切实转变教育管理职能和方式,综合运用立法、拨款、规划、信息服务、政策指导等措施,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逐步落实学校招生、教师评聘、资源配置、育人方式、人事管理、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以校长(园长)办公会议作为最高决策形式。推进校务委员会建设,制定《青川县校(园)务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实行工作例会制,规定每学年集中开会不少于2次。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制定《青川县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流程(试行)》,切实扩大教职工对学校领导和管理部门的评议、考核权。推进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制度,制定《青川县现代学校家长委员会章程》。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推进学校教育主体回归。三是规范监督评估标准。加强政府跟踪督导,完善监督评估标准,及时指导检查学校现代学校建设达成度,实现“一校一评估”。进一步完善《青川县学校绩效考核体系与激励机制》,实行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探索推进第三方评价,推动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介入教育评价,支持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参与教育评价。

(三)构建新型关系,抓牢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关键点。一是构建政府与学校之间新型关系。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确定青川中学、青川一中、木鱼初中、大院民族学校、乔庄小学、板桥小学、乔庄幼儿园7所学校为“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学校。二是构建学校与社会之间新型关系。设定11月为全县“教育开放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村(社区)代表等到学校开展学校发展咨询、办学情况通报等交流活动。健全面向社会开放办学机制。建立学校和社会资源开发、应用和共享制度,与相关单位共建各类社会实践基地12个。三是构建学校与家庭之间新型关系。推进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制度和家长委员会听证制度,扩大家长对学校办学活动和管理行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作用。

(四)聚焦文化建设,找到现代学校制度建设金钥匙。一是建立自主文化。开展“感恩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大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在学校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中体现以促进学生成长为中心,使自主成为学校的主流意识形态。二是优化制度文化。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注重关爱和激励,着力挖掘制度管理的人文意蕴,注重把规章制度的有形约束转化为师生的无形自律,推动形成科学合理、有序的学校管理运行机制。三是推动现代特色学校建设。按照“一校一特,一校一品”的工作思路培育学校特色亮点,精心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品牌。以青溪中小学为代表的生态校园、以白家小学为代表的书香校园、以凉水九年制学校为代表的红色校园、以乔庄镇小为代表的人文校园在全县基本形成。

二、几点启示

(一)找准基本路径是重要前提。青川县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之初,就注重强化组织领导、构筑政策保障、加强责任落实,敢于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化解问题,随后在一轮轮制定规划、实施方案、指导意见、工作流程、操作流程、激励机制的过程中,紧紧抓住了章程制定这个中心,制度建设、关系构建、文化建设一直跟上,才逐渐逼近了办学愿景,促进了学校特色发展,从而探索走出了一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基本路径。

(二)搭起基本框架是关键支撑。青川县在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学校特色发展等方面作了大量实践和探索,初步形成了“一校一章程”和“一校一特色”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这其中,围绕章程建设这个核心,构建学校制度体系,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学校监督评估制度,搭建起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体系基本框架,从而全面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

(三)发挥督导牵引作用是有力保障。在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过程中,青川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牵引保障作用,重点跟踪督导、指导检查学校制度建设达成度,坚持“一把尺”与“多把尺”相结合,科学设定评估标准,采用发展性督导评价模式,推动实现“一校一评估”,从而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四)形成“三位一体”育人机制是最终目的。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仅靠学校远远不够,还需要社会、家庭参与其中。近年来,青川县着力以学校为主导,推动学校与社会、家庭融合,建设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构建政府与学校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学校与家庭之间新型关系,在开放办学、社会共建、家校共育等方面作了许多有价值的探索,为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