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山深处清河小学的美丽蝶变

大山深处清河小学的美丽蝶变

日期: 2019-03-20 来源: 利州区教育局 杨得 张永森 分享:
【字体: 打印

清河小学地处利州区最西边的大农村,车程大约两个半小时。这里条件艰苦,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学生生源少而分散,办学条件也很艰苦,全校12个学生有10个是留守儿童。孩子们缺少亲情,见识少,学习资源匮乏,留下来的要么成绩差,要么家庭特别困难,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学习辅导等都无人管理,许多孩子从未走出过大山,对外面的世界一概不知,没有一个孩子家中有电脑,甚至最基本的学习用品都没有。尤其面临学科不配套,艺体教师的缺乏,学生没有住宿,难有新老师愿意来等现状阻碍了学校的发展。为了让清河的孩子们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清河小学新任校长董朝刚带领全校八名教师,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为抓服务,保生源,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开启了学校2019年的“蜕变”计划。

走乡串户  引生回流

老师们最怕的是别人问这个学校有多少学生,也不好意思告诉别人,心理也有消极情绪。为保住仅有的12个学生,寒假刚开始,学校校长就决定和老师们一起下村到户做家访、招生源。整个寒假里,教师分组对清河片区五个行政村进行了摸排走访,先是把仅有的12个摇摆不定的学生保住,又继续到流失的学生家中宣讲政策、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家庭情况,收集并整理对清河小学办学的建议和意见,并研究解决方案。最终2019春季开学从外校返回9人,学校从只有12个学生变成了21个,老师们也充满了激情,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增加投入  改善条件

这里生源居住分散,上学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家长每天接送学生十分困难。改变学生住宿条件,建立住宿制,改善学生营养迫在眉睫。学校通过投入经费,改建了学生公寓,定制了实木双层铺,力争让每个孩子住得舒心、住得安全,每间学生公寓里有卫生间和洗漱间,满足学生在室内入厕和洗漱。同时,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开设一日四餐,早餐有不同的稀饭,包子、花卷、馒头、饼子、鸡蛋、小菜等,中午有大米饭加两荤一素一汤,晚餐有面条、蛋炒饭、肉丝刀削面、抄手等,晚上加餐有水果、面包、牛奶、鸡蛋等,确保了学生吃得好、住得好、睡得香。

抓细管理  提升质量

教学质量始终是学校的生命线,新学期开始,学校开齐开足课程,校长带头勇挑教学重担上主课,包括学前教育英语以及音、体、美等课,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教导处逗硬检查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学生活动实行一日“两操一眼保健活动”(早操、大课间活动),加上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以上活动时间。虽然只有小小的21个人,学校也认真培养艺术人才,筹备参加艺术人才大赛活动,还组建了篮球队,准备参加几十年来从未参加过的区级比赛。坚持周一升旗、学生国旗下讲话,班主任一日三到场(早操、课间操、晚寝);值周教师认真履职,并住进学生寝室,夜晚义务管理住校生,实行与学生二十四小时学习生活在一起。师生平等友好,阳光向上。新转来的同学们觉得住宿条件和生活都不比他们以前的学校差,老师对他们更好,随时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晚辅时各科老师争先走进教室给他们指导,帮助解决作业中的困难,他们学习更加有信心了。老师们每天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感觉生活更充实,工作更带劲了。

凤凰涅盘  浴火重生

21个学生相比12个学生的校园,校园里的笑声更欢快。36日,迎来了广元东城实验教育集团牵手清河小学暖心行动,给老师们、孩子们送来了爱心,给学校发展作了工作指导,他们的携手帮扶,推动着学校更快发展。学校老师的工作也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家长们纷纷觉得,清河小学变了,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孩子们会学的开心,快乐成长,家长更放心。今后,学校作为利州区农村小微联盟学校的一员,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广元农村教育不懈奋斗,努力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