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打造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

苍溪县打造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

日期: 2019-05-31 来源: 苍溪县教科局 李靳 分享:
【字体: 打印


    内容提要:《军心闪耀》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作为学校课程体系和育人体系,是城郊中学适应国家课程改革要求,在“崇德塑魂,多元发展”办学理念和“育根铸魂,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特色教育理念引领下,从学生成长和未来人才发展需要出发,充分挖掘和利用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和学校办学优势资源而构建的层次丰富、结构完整的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围绕“珍视军心、践行军规”,“尊重军心、崇尚军魂”,“引导军心、开启军慧”,“历练军心、壮大军力”,“顺应军心、激发军趣”和“润泽军心、涵养军”,“融入军心、放飞军梦”等七大课程理念,创生出了包括《军规》、《军魂》、《军慧》、《军力》、《军趣》和《军》、《军梦》等七大模块的《军心闪耀》国防教育校本课程教材系列,初步形成了国防教育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进而探索总结出了国防教育校本课程系列有效的实施策略。

 

四川省苍溪县城郊中学是一所农村普通高中学校,地处苍溪县城。这里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优良的教育传统。学校国防教育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对学生进行军训为抓手开展国防教育,特别重视在军训过程中加强养成教育,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而不厌。适逢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和四川省军区国防教育办公室在四川布点建立少年军校,学校抢抓机遇,不失时机地于2000年创办了城郊中学少年军校,以少年军校为载体开展国防教育。学校先后建成了四川省中学系列唯一一所“国家级示范性少年军校”、全国仅两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生员选拔基地”、成都军区国防生源基地、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经过近二十余年建设,学校依托少年军校开展国防教育已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化和本土化的学校办学特色。

在少年军校办学实践中,城郊中学发现,传统的国防教育内容贫乏零散,组织形式单一,仅局限于队形队列、内务整理、射击等简单内容,缺乏有深度的、系统的、学生喜闻乐见和愿意参与的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影响教育效果的发挥。

怎样更好地统整资源、怎样进一步系统地开展国防教育,这是摆在城郊中学面前的新课题。思来想去,学校选择了校本课程建设这条路,从时代发展的需要、师生成长的需要和学校特色发展的需要出发,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用课程开发来统整国防教育资源,优化国防教育结构,完善国防教育内容。经过20余年扎实的实践与探索,构建出了具有独创性和示范性的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

《军心闪耀》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

学校基于新课程理论、认知理论和建构主义理论、系统理论,构建了以少年军校为载体的《军心闪耀》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

课程内容丰富。学校的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涵盖“珍视军心、践行军规”,“尊重军心、崇尚军魂”,“引导军心、开启军慧”,“历练军心、壮大军力”,“顺应军心、激发军趣”和“润泽军心、涵养军藴”,“融入军心、放飞军梦”等七大课程理念,很好地实现了“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课程结构系统。我们围绕七大课程理念,创生出了包括《军规》、《军魂》、《军慧》、《军力》、《军趣》和《军藴》、《军梦》等七大模块的《军心闪耀》国防教育校本课程教材系列,知识层次螺旋上升,符合认知规律,课程结构系统,初步形成了国防教育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创新完善了育人体系,成果具有独创性和示范性。

精心编制了《军心闪耀》国防教育校本课程系列教材

经过前期研发工作的充分准备,学校根据《军心闪耀》国防教育校本课程结构体系,着手编制了《军心闪耀》国防教育校本课程系列教材。

教材目标完整。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目标完整地融入课程体系、融入每一章节的教学内容中,实现了课程育人的目标。

在普通高中以少年军校为载体开展系统的国防教育,探索出内容丰富、结构系统完整、融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于一体的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实现了国防教育与学校德育的有效融合,真实地解决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其工作具有开创性,成果具有较强的独创性和示范性。

探索总结出了国防教育校本课程的实施策略

校本课程的实施,是校本课程付诸实践和走进课堂的过程。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学校总结出了系列有效的课程常态的运作策略。

以少年军校为载体开展国防教育。2000年学校创办了城郊中学少年军校,从此,以少年军校为载体开展国防教育,开启了学校学子生命发展的多元潜能。经过二十余年建设,学校依托少年军校开展国防教育已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化和本土化的学校办学特色。学校的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来源于少年军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少年军校是实施国防教育校本课程最有力的平台和抓手,是开展国防教育最有效的载体。

常态实施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一是学校将国防教育校本课程的实施明确列入了学校工作计划、教学工作计划中,排进了课程表,列入了执行课程计划的专项检查内容,列为了视导检查的重要工作。二是确立了有效的教学组织形式。由于学校国防教育校本课程内容的有序性、渐进性和系统性,本身属于国防教育最基础的知识与最基本技能,适用于全体高中生,也是每个高中生所应当掌握的基础性课程,所以教学基本组织形式理应是行政班授课制,国防教育校本课程在全校全面实施,任何年级不得选修。

建立了科学的弹性课时机制。一是活动类的校本课程内容,一般安排在课堂外组织实施。它包括年级的和全校性的集体活动,由年级或德育处、国防教育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学校每学年从国家课程中拿出16课时,即总课时数的25%,来保障国防教育活动课程学习的时间和教学质量。学校国防教育活动课程安排是弹性课时制,统筹规划,灵活安排,做到了集中使用与分散使用相结合、长课时与短课时相结合、长线活动与短线活动相结合。活动课程内容主要集中在开学期、学期中期和学期末以及重大节日、纪念日等特殊时间段实施。具体活动时,要求组织实施活动的部门根据活动计划报学校同意后适时调整时间安排,给教育活动以时间和空间保证。二是知识类的国防教育校本课程内容,安排在课堂内实施。国防教育校本课程原则上每月安排1课时,时间固定在每月最末一周的班团活动时间。课程周期一般为短课类,每学期按5月计算,课程时间以1学期5节课为一个周期。教导处制定各年级校本课程开设计划,排出总课表,由班主任执教。这样安排,不会挤占国家课程教学课时,也不会影响班团活动质量,因为国防教育本身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手段。

确立了有效的教学管理评价机制。一是定规矩。教师要认真制定课程目标,精心组织教学过程,积极完成课程计划,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及时给予学生评价。学校着力教学过程管理,将教师组织国防教育教学工作列入执行课程计划的专项检查内容,列入视导检查的重要工作。学生要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国防教育活动和充分展示国防教育实践成果,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二是重创生。教师进行教学的同时,也是在继续开展课程试验。要求教师边教学边试验、边总结、边积累,保留那些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趣味性的内容,摒弃那些不易于操作、效果不明显的内容,并随时进行补充、调整自己的教学,也为校本课程的后续建设提供依据。三是善评价。其一是评价主体多边,采取学生自己评价、学生互相评价、师长评价,家长评价或四者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以学生开展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作为主要评价方式。其二是评价指标多元,即是对教师教学的、学生课程学习的、课程本身的评价。其三是评价方式多样,采取了教师的评价与学生的自评、互评相结合;对小组的评价与对组内个人的评价相结合;对书面材料的评价与对学生口头报告、学习活动表现的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以定性评价为主等“四结合”形式的评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实施“军衔制”奖励办法。设立下士、中士、上士、少尉、中尉、上尉、少校、中校、上校等“军衔”,每学期评比,选出品学兼优者,进行“晋级表彰”。“军衔制”激励机制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潜能,在全校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求学氛围。

构建了国防教育活动体系。一是日常活动常规化。学校规定每周一至周三是学校的军事日,在这三天,所有的军校学员及全体教师要身着军服,学生按要求,排队进校,看见教师和督察要行军礼,军校督察巡视负责检查。军事日的下午课外活动丰富,有革命题材电影大展播,有趣味性较强的军事游戏,有国防知识讲座,有武警教官的队列、军事动作的指导,在少年军校学员中开展“七个一”活动(看一本介绍军人的书、讲一个军人的故事、拜访一位军人、写一封给军人的慰问信,看一部军事电影,参加一次学军活动,写一篇学军体会)等。这一系列活动,吻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使他们产生更多的好奇和激情,有更多的体验。二是重大活动特色化。组织学生学习“三防”知识,进行射击、CS真人实战演习、战场救护等军事训练,掌握其基本技能。开展徒步行军定向越野等十几项生存体验教育活动,勇于向体能极限挑战、战胜自我。组建礼仪队、军乐队、军校文工团,深入社区,服务社区等活动。

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的开发,充分体现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彰显了我校的办学特色,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增强了学校的整体实力,办好了真正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以“育根铸魂,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特色教育理念为核心思想的《军心闪耀》国防教育校本课程体系成果,在全市乃至省内外推广,引领市县学校校本课程建设和育人体系的优化,成果所取得的教育教学改革效益显著,社会影响深远。

校本课程开发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如何与时俱进,进一步拓展国防教育校本课程资源、丰富和完善课程体系、提升课程理念是我们在后续工作中有待继续深入研究的问题,国防教育校本课程建设永远在路上。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