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剑阁县:让美丽乡村学校多起来

剑阁县:让美丽乡村学校多起来

日期: 2018-06-04 来源: 剑阁县教育局 唐守荣 隆和平 分享:
【字体: 打印

让“美丽乡村学校”多起来

----记剑阁县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2017年,广元市“美丽乡村学校”评估组专家深入剑阁县鹤鸣小学、小剑小学检查创建情况。经过实地查看、听取学校汇报。专家组成员一致动情称赞:这两所学校可谓“川北最美村小学”!

    是什么如此打动专家组,获得如此评价?答案并不复杂,剑阁县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让乡村教育面貌焕然一新,让广大农村家长、学生和教师看到了希望。“美丽乡村学校”变成剑阁教育的亮点。

    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直面问题: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必须保障的公益性事业,是必须优先发展的基本公共事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事业……

    教育改革的春风,吹进了城镇乡村;脱贫攻坚的号角,推动农村学校健步前行。一年以来,剑阁县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有序推进,许多农村学校实现“逆袭”,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乡村弱”“城镇挤”的突出矛盾得以缓解。

扭转“乡村弱”

既重硬件改善,更重内涵发展。

    剑阁县位于广元市南部山区,川陕甘结合地缘。全县六十余万人口分布不均,城镇化步伐加快,形成农村小规模学校遍地开花的局面。小学小规模学校比例很大。县教育局意识到,只有“把小规模学校办好,农村教育的地基才能扎牢,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才能实现”。

    自2016年起,全县开始布局调整,确定小规模学校“变撤为改”的基本思路。按照剑阁的地形特点,撤掉一部分学校,势必会造成农村孩子入学困难。可要是原封不动,老旧的设施条件也难以适应现在的教学要求,所以“改”就成了最好的出路。

    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工作中,标准化建设统一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坚持城乡并重和软硬件并重的发展之路,全面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科学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得益于此,众多乡村学校面貌一新。

    剑阁县针对深山区学校条件差、规模小、布局散、教学质量低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保留条件较好的教学点,新建、改建一批标准化寄宿学校,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硬件均衡只是基本的均衡,如果仅仅改硬件,再漂亮的校舍也难留住学生。如何推动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落脚点在于注重内涵发展,提升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

    剑阁县教育局响亮提出:各学校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文化装修”。鹤鸣小学的“播撒阳光、快乐成长”理念、小剑小学的“农耕文化”体验、北庙小学的“三国文化”教育、凉山小学的“翠云廊文化”、抄手小学的“红、绿、土”文化……浓郁的地域文化注入全县小规模学校内核,让这些“小学校”变得更美更有吸引力。

    鹤鸣小学认真实施“阳光劳动、阳光心理、阳光活动、阳光体育”校本课程,提炼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开展内容丰富的竹编、泥塑、书画、舞蹈、体育、手工等兴趣小组活动,让孩子在实践中成长。开辟“劳动体验园”,分班级分别负责“百花园”、“白蔬园”、“百果园”,让孩子充分体验花草、瓜果、蔬菜等的种植、管理、采摘过程。将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和美国哲学家、教育家杜威所阐述的“生活即教育”和“教育即生活”的理念得以充分体现。

    小剑小学以传统农具展示,种植基地建设创设农耕文化校园,以“二十四孝图”、历史故事、名人名言、国学经典吟诵传承历史文化。将校园特色充分发掘。


    抄手小学根据“抄手铺”驿站地域历史,提炼出“红、绿、土”校园文化。以“红军英烈故事”、“翠云廊古驿道”、“抄手大肉会乡土习俗”作为校园文化教育的突出内容。

    挖掘乡土资源,传承乡土文化,寻找乡村教育的独特内涵——乡村教育生态的重建,让每一所乡村学校都“美”得有特点、“优”得有亮点。


下活“一盘棋”

统筹城乡师资配置,乡村教师更有奔头

    教师是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力量。均衡配置城乡师资,让年轻的血液注入农村教育,是促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执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中,全县小学师生比向小规模学校倾斜多出10-20个百分点,基本实现学科专任教师目标。向偏远的小规模学校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每个月不低于500元,在贫困乡镇建设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81余套。在评优晋级、职称评定上向小规模学校倾斜投放。制订下发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意见、对口支援教师走教多种途径,探索建立解决小规模学校师资短缺的长效机制。

    采取定点支教模式,充分利用城镇学校的优质师资,根据学科需要,到小规模学校支教。近三年来共有23名教师到全县22所小规模学校支教。优质的师资带去的不仅仅是理念,在师德修养、教师培训和教育科研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从而带动了这些学校的薄弱学科,成功地引领了课堂教学,提升了学校的教学整体水平。通过送教到校活动,整合全县的教研资源和“国培”种子选手,定期或者不定期“送教下乡”开展课堂有效教学活动和讲座。为小规模学校的教学研究提供可以借鉴的参考和范例,推动学校教育向前发展。仅在过去的一年里,“送教下乡”教研活动举行了12次,上课56节,开展各种专题讲座6次。


攻坚“硬骨头”

向改革要长效,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为缩小差距,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全县采取了“大手拉小手”的办法,将信息化作为缩小城乡教育鸿沟的有利抓手,大力推进“同步课堂”建设,重点关注短缺、薄弱学科课堂教学同步活动开展。如龙江小学和小剑小学、普安小学和鹤鸣小学、涂山小学和苏维村小等,促进县域内教育信息化优质资源共享。

    建立全县教研联盟机制,把小规模学校联合起来,建立了微小联盟。与结队帮扶不同的是,这种联盟的近似性更强,在统一组织教学、检测和管理上均有可相互借鉴的东西。从而加强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统筹提高小规模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剑阁县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要实现“小而优”、“小而美”,不仅是规模“小”,而是教育个性化;不仅是设施“优”,而且是以人为本的优化;不仅是校舍“美”,更是美好未来的收获,逐步实现从“保运转”向“小而美、小而强、小而优、小而特”发展。


    在“美丽乡村学校”建设中,通过教育机制体制的创新,各地深化义务教育治理结构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提升义务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义务教育提质增效,“一校一品一特色”的办学局面正在形成。全县正努力朝着“让县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砥砺前行。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