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山区有所“音乐村小”:这里每个孩子至少会一门乐器

广元山区有所“音乐村小”:这里每个孩子至少会一门乐器

日期: 2021-03-17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少年宫丰富的课外活动是城市少年儿童的专利,然而随着近年来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昔日城市少年儿童的专利正在覆盖乡村学校,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观音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3月11日,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观音小学,传来声声葫芦丝音,丝竹阵阵,琴声悠悠。细听还有架子鼓、电子琴,不少乐器音传出。

“我们这里每个孩子至少会一门乐器。”观音小学校长马乘斌告诉记者。

观音小学是一所希望小学,距广元城区80多公里,地处旺苍、苍溪、昭化三县交界处。地理位置偏远,从昭化区城区出发,去观音小学一路经过国道、乡道,走完柏油路再走水泥路,观音小学就位于观音村,撤乡并镇前的观音乡。

当日,在观音小学3层建筑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里,观音小学的孩子们分别演奏了葫芦丝、架子鼓、电子琴、陶笛、古筝等乐器。

每个房间都有专属的乐器介绍,白墙上画上了各式各样的音符,房间不大,地板还是水泥地,没有贴地板。黄木窗外,是春日刚盛开的油菜花,一位刚吹完葫芦丝的孩子,又向我们展示了古筝,虽不太熟练,但自信又大方。

 

“借”乐器学音乐 学生成绩不降反升

观音小学一共105个学生,分布在两个地方,中心校区和7公里外的村级教学点,两个校区加起来,有81名小学生,24名幼儿园学生。

学生学习乐器始于两年前。

因为地处偏远,观音小学不断有老师进城,缺老师也不断招老师。“语文、数学、英语这些文化课老师,都不愿意报考我们这里。”马乘斌说,缺老师是现实需要,学校就招了音乐老师来承担语文、英语这样的文化课程。“虽然音乐老师在教授其他课程,但我们要求,音乐专业不能丢。”

2019年,学校已经有4名音乐老师,马乘斌就想着,“学校既然有这么多音乐老师,我们就要用起来。”

当时,学校对音乐老师会的乐器进行了初步统计,了解老师会什么。学校本身有一些乐器,又去其他学校借了些乐器,马乘斌还自己掏了腰包垫资给学生买葫芦丝,准备在学校给学生开展系统音乐教学。

“刚开始很难,没有乐器我们就向隔壁学校借,我们是有人没器材,他们是有器材没人。”观音小学的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到王家中学上初中,马乘斌笑谈,“当时就给王家中学说,反正孩子们学会了,后面都是你们中学的。”就这样,向其他学校借了架子鼓,古筝。

2019年开始,每周一到周四,观音小学的小学生课外活动和课后延时服务都用来学乐器。一二年级低年级的孩子从吹学起,就算看不懂谱也可以记调子,高年级同学再学难一点弹奏类的乐器。

3月11日,六年级学生刘君山自信满满地给我们演奏了一曲《李白》,而刘君山学习架子鼓还不到半年。除了架子鼓,刘君山还会民鼓。

音乐教师罗婕明显感受到孩子们因为学习音乐、乐器变得开朗自信起来。五年级学生王维来自单亲家庭,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只有89岁的奶奶带王维,只能管生活,管不到学习,王维的性格也比较内敛。参加电子琴兴趣小组后,罗婕发现王维变得爱说爱笑,成绩也从班级的中上提升到第二名。

成绩上升的也不仅王维。2018-2019学年,观音小学教学成绩在昭化区排第10名,2019-2020学年排名第4名。“不降反升。”马乘斌说。

 

乡村学校少年宫获批 学生学音乐有了阵地

观音小学有两个教学点,除了中心校区,在7公里外的磨滩镇上,还有一处村级教学点。在这个教学点,包含幼儿园在内,只有37名学生,没有二年级和五年级。音乐老师尹琴负责所有学生的乐器教学工作。尹琴本来学的音乐教育工作,乐器是一边自己学,再教给孩子们。

“每个音乐老师要到广元学4节课。”马乘斌介绍,学校的音乐老师也不是什么都会,而学生想学的乐器有很多,为了让大家加强学习,观音小学组织每个音乐老师可以去当地市区学习乐器,“老师学什么,就教孩子什么。”

学校一边开展音乐学习活动,一边申报乡村学校少年宫。2020年,观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审批通过,观音小学有了15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资金,其中70%可用于购买设备。学校购买了自己的电子琴、架子鼓、古筝、民鼓,各种调的葫芦丝,有了10个左右器乐小组,还不定期举办一些汇演活动。

一栋3层建筑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也建立起来。在观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音乐器材室、美术器材室建立起来,学生分不同的兴趣小组,在不同的房间练习不同的乐器。

罗婕介绍,这是2020年10月份才装修出来的,在这之前,这里还是学校老师的宿舍。学生们练习乐器就在一个30平方米的留守儿童之家里轮换上课。

 

2020年夏天,看到观音小学孩子学习乐器的表演之后,已经毕业在成都生活的观音小学校友李雪为母校捐赠了2台古筝。捐赠时李雪说,看到观音小学学生们的艺术社团活动成果展示感到非常惊讶,愿意尽绵薄之力,希望家乡孩子也能感受到民族乐器古筝的魅力。

现在,观音小学有电子琴、架子鼓、葫芦丝、口风琴、陶笛、长笛、古筝、非洲鼓、民鼓、还在准备购买唢呐和二胡。“我们准备让孩子多学一些民族乐器,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罗婕说。

 

给留下的孩子办好教育

在观音小学中心校,3年级的学生只有6个学生。

因为外出务工人口多,留守儿童占比大,2019年,昭化区在全区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观音小学在3年级教室旁边隔出了一个30平方米的留守儿童之家,这里也是孩子们学习乐器曾经的练习教室。

30平方米的空间里,有一面醒目的留守儿童生日愿望墙:“我想吃一个蛋糕”“我想拥有一个洋娃娃”“我的愿望是想爸爸带我去北京玩”“想让妈妈带我去广州的游乐场”……在这面墙上,22个留守儿童的生日愿望被记下来。

生日愿望墙上,留言最多的生日愿望是——“吃一个蛋糕”。观音小学德育主任刘莎介绍,观音小学地处偏远,学校附近的乡镇都没有烘培店,因为平常是爷爷奶奶带孩子,留守儿童也很少能吃到蛋糕。

而像蛋糕这样的生日愿望,老师可以帮助完成。“我们一起凑钱买。”而像见爸爸妈妈这样的生日愿望,老师只能向家长沟通。

学生少,是乡村小学的典型特征。在观音小学村级教学点,没有2年级和5年级,中心校区最多学生的班级也只有12个学生。

“招生一年比一年艰难,家长在城里买房,到外地务工,把孩子们都带走了。”在这样的偏远乡村学校教书育人,马乘斌对教育有自己的理解。

“我们希望乡村学校的师生有生机活力。让孩子学乐器,希望他们长大后能有自信,有自己的一个爱好。”马乘斌说,乡村人口进城是时代大趋势,一所乡村小学不可能逆转这样的大趋势。“我们在乡村认真办学并不是办成多大规模的学校,而是服务好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把留下来的学生教育好,办出自己的特色品味,我们虽然地理条件边缘,但不代表不好。”

2021年,观音小学也有新的目标,希望建成当地有影响力的学校社团,去年学校还来了一位美术老师,学校还在培养孩子美术教学,教孩子们做手工项目,“希望我们的孩子不只学音乐,在手工上也有创新。”马乘斌说。

 

新闻背景>>>

2011年中央启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以来,在四川省累计投入中央专项资金8.32亿元、建设中央项目2290个。“十三五”时期,四川省聚焦脱贫攻坚任务,严格对照建设规划统筹布局、精准部署,梯次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场所建设,区分节点实现全覆盖目标,在贫困县建设中央项目956个、省级项目250个,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覆盖率达到95.59%。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