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日期: 2019-12-11 来源: 朝天区马家坝乡小学 李红 分享:
【字体: 打印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朝天区马家坝乡小学、转斗镇小学校际联合教研暨陈治名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小记


“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为了不负过往,拽住流年,2019年11月14日,一群教育人相聚朝天区马家坝乡小学共同研讨课堂教学,分享教育智慧。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朝天区马家坝乡小学与转斗镇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广元市小学语文陈治名名师工作室成员,同时邀请了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易晓红、中子片区教育督学李勇莅临指导。  

 


课堂展示精彩纷呈。羊木镇小学何萍老师(陈治名名师工作室成员)送教的五年级《慈母情深》一课在深情的《游子吟》背景音乐中拉开帷幕。何老师的教学设计要素准确,目标主题突出;本人功底深厚,语言生动,启发得当;课堂上学生跟随何老师的引导认真思考,积极参与;课尾设置随课微写,当堂练笔,让孩子们一书胸臆,整节课令人回味无穷!转斗镇小学余琳老师所上《一直窝囊的大老虎》以回顾阅读方法为切入点,引出作批注的阅读方式,让学生在亲历阅读中学习从神态、语言、动作等多方面表现心理变化的描写方法,落实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思想,在课尾以“随课微写”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以致用,短短的四十分钟让孩子们获益匪浅!马家坝乡小学杨小会老师执教四年级文言文《王戎不取道旁李》时运用多种方式让学生反复诵读,感受文言之美,顿悟故事之意,完美地诠释了“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真谛。三堂课给大家带来一场课堂教学的饕餮盛宴。   

 


评课议课百家争鸣。评课议课环节,首先由授课教师进行反思性说课,老师们分别从教材、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着手进行了精彩的说课,随后由转斗镇小学赵云飞校长和马家坝乡小学陈治名校长对三位上课教师做了主评发言。赵校长的点评细致全面,用词优美,如诗如歌,既大赞其美,也不避其短,令大家都有所得。陈校长分堂细说,点面结合,理论与实践融合贯通,评课同时,也分享自己读于永正教育专著所得,提出不少教育教学的实用理论与方法。各位参会教师开诚布公、畅所欲言。  


专家引领高屋建瓴。评课议课环节后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易晓红老师就部编版新教材的使用做了专题发言。易老师的讲话质朴实用,她要求:语文教师要厘清部编教材的框架体系,抓住语文要素,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要立足课标“守正创新”用活教材;语文教师之间要多交流共促进。她建议:教师在教学中要立足语文学科核心素养,避免随意性;要以教学为基础,教研活动为抓手,实现学校、教师、学生的共同成长。

 

领导讲话语重心长。最后中子片区督学李主任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同时也分析了当下中子片区的教学教研现状,最后表达了对中子片区学校教学教研的期望和美好愿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相互欣赏,也彼此直谏,校际教研交流,既提升业务,也加深友情,教学教研探索的路上,我们将勠力同心,携手并进。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