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届“广元教育之星”---邓思勇

第二届“广元教育之星”---邓思勇

日期: 2018-02-09 来源: 分享:
【字体: 打印

情系教育写华章   追求卓越竞风流

——记四川省剑门关高级中学校长邓思勇

 

心向光明,则眼界明亮;情系教育,则行为笃定。他是一个有思想、觉悟高的校长,眼里是满满的爱,对学生像对自己的子女,对老师像对自己的家人,把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当成人生的目标,自觉担负起“办人民满意学校”的重任。汗水洒雄关,一支粉笔写华章;情意系教育,三尺讲台铸辉煌……

他,就是四川省剑门关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邓思勇。

 

抓住重建机遇,使学校办学条件上档升级

邓思勇20088月调入剑门关高中,担任党总支书记、校长,上任之初,正值“5.12”特大地震发生不久,学校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他受命于危难之际,办学举步维艰,如履薄冰,但他勇敢面对困难,毅然决然带领全校师生全心全意搞重建,夜以继日,殚精竭虑,科学组织和领导学校灾后重建工作,历时两年,全面完成学校灾后重建任务,工程质量一流,资金管理规范,彻底解决了4600余名学生的住宿、就餐、上课及体育活动场地等问题。灾后重建近亿元巨额投资使学校浴火重生,校园面貌已今非昔比,处处彰显着美丽、大气、宽敞、明亮的诱人风姿。

 

共谋学校愿景,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发展

邓思勇与时俱进,始终保持教育理念先进。他认真探索,不断思考,努力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与力量,最终提炼并形成了学校发展的共同愿景:它包括“厚德博学,彰显个性”的办学理念;“以德为先,以体立人,质量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名校”的办学思想;“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把学校办成环境优美、师资精良、设施现代、管理科学、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优秀名校”的办学目标。特别是学校五年发展规划的制定,给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工作激情,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

 

紧握学校发展的质量生命线,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业绩是教师的发言权”这句话是邓思勇的座右铭。他努力强化教职工质量意识,以质量论英雄,以业绩抓队伍,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一种比质量、比业绩的良好风气。

自邓思勇任校长以来,剑门关高中高考一年一个台阶, 2014年高考:重点本科位列全市28所高完中第四,考生彭浩以628分获得全县理科状元,并被北京大学录取;2015年高考,重本和本科升学人数均名列全市第四名,考生杨力仁以617分获得全县理科状元,并被北京大学录取;2016年高考一本和本科上线人数名列全市第五名,考生梁杰以653分获得全县理科状元,并被北京大学录取。尽管高考升学人数连续八年实现正增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邓思勇依然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而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深入课堂听课)

  全面变革传统教学手段,大幅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为改革教学手段,邓思勇多方奔走,筹措资金,为全校所有班级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还聘请专家采取分批次集中培训和课堂跟踪指导,经过实际操作训练,全校所有任课教师已能熟练使用新设备,学校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老师们一律使用电子教案,课堂教学效益得到明显提高。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与学生座谈交流)

逐步树立学校对外形象,努力打造学校品牌

邓思勇认为,学校品牌可以提升学校品质。因此,邓思勇带领老师设计并定制了校微、校旗、校服,创作了校歌,创建了网站,学校对内对外的形象标志已基本形成体系。他还努力打造具有剑门关高中特色的教师、学生、校长、课程、教学、德育、校园等品牌。当全校师生穿着校服、佩戴校徽、齐唱国歌升国旗之后,再齐唱校歌升校旗,心中既为国家日益富强而自豪,也为剑门关高中蒸蒸日上而骄傲,剑门关高中人的尊严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带领全校师生“搞创建”,助推学校稳步发展

邓思勇校长带领全校师生勤奋工作,学校成功创建为广元市校风示范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省一级档案室、省实验教学示范校、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并于201112月成功创建为广元市重点高中,这一天距学校正式创办高中仅六年时间。目前,学校正行走在创建“四川省二级示范高中”的路上。一次创建,凝聚一次人心。邓思勇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创建活动中,助推学校稳步发展的。

(与贫困户共谋致富策略)

民主管理与决策,带领教师共建美好幸福校园

“学校发展,人人参与共建”,这是邓思勇的管理理念。至今,已成功举行了八次教代会,讨论制定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其中《教职工绩效考核条例》更是历经五次修订,不断完善成熟。从学校灾后重建的建设项目到今年的综合楼建成,项目招标、签订合同,教师代表都参与监督和管理,确保工作阳光运行。学校在订立商品采购合同时,教代会部分代表全程参与议价及合同签订。学校食堂在安排原料市场考察时,教代会代表分批次参与考察,民主确定供货商。食堂每天验货时,教代会代表轮流参与收货验货,最大限度地确保食品原料质量,在源头上确保了食品安全。

(看望慰问老教师)

积劳成疾成隐患,带病工作无怨言

原本纷繁复杂的学校事务,就已经像一块石头压得邓思勇喘不过气来,高考激烈的竞争,更是雪上加霜。他腿脚不灵便,却经常在早晚自习查堂和校园各个角落巡视。繁重的脑力劳动,残酷的各种矛盾,身体力行的自我要求,终于把他压倒了。201411月,邓思勇因病住进了医院,医生要求至少住院治疗三个月,但由于工作需要,在医院仅住了一个多月,他便回到了工作岗位,还把中药带进了办公室......

“邓思勇在短短几年内把一所新办高中,办成市内外有名的示范高中,的确不容易!学校管理严格规范,老师们能力强,又很负责任,我们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很放心!”一位家长自豪的说。

弦歌悠扬传薪火,巍峨剑门放奇葩。剑门关高中在邓思勇带领下,凤凰涅槃,欲火重生展新姿;滋兰树蕙,春色满园铸芳华!情系教育,积劳成疾无怨悔;春华秋实,追求卓越竞风流!邓思勇凭着对学校发展的高度负责,把辛勤的汗水洒向雄关,用一支粉笔书写人生华章!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把情义系在教育,在三尺讲台铸造无限辉煌!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