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日期: 2020-12-02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1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尊敬的杨晓玲代表:

您好!

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信息化教育的建议》(第41号)收悉。感谢您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诚如您的建议所言,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是一次对教育系统信息化教育能力受到空前考验。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学工作被迫推迟,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安排开展在线教学。我市已经实施完成教育信息化建设一期工程,全市网络学习空间学生注册率达73%,教师注册率达75.4%,师生应用培训达57万余人次,对于开展在线教学打下良好基础。疫情期间通过“空间+”在线教学主模式,保障了全市近24万余名学生的居家学习,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相关工作被上级肯定,形成的工作经验在《四川教育》等报刊推广。

但在这次大规模、长时间的居家在线教学中也暴露出了我市教育信息化存在的短板,如各县区之间、校际之间、班级之间网络基础条件、信息化应用差异大;师生信息素养差异大,应用水平层次不齐;学生家庭条件差异大等诸多问题。面对后疫情时期全市教育信息化发展。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及应用。

一、继续推进教育信息化二期建设工程。按照2018年市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智慧广元”教育信息化二期建设方案的通知》(广府办函〔2018106号),组织实施好全市教育信息化二期工作。当前重点是实施好改薄与能力提升工程中申报的教育信息化项目内容,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教育信息化项目及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教育信息化项目,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

二、持续加强信息化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各中小学由校领导担任首席信息官(CIO)。二是加强信息技术教师配备。落实好人才引进政策,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学校按计划进一步配齐信息技术专职教师,夯实信息化教师队伍基础。三是实施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全员培训。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实施方案>的通知》(川教函〔2020266号)文件要求,2020—2022年将完成全市中小学教师全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目前已组织人员参加省级示范引领性培训,市教育局已印发《广元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

三、开展各类活动促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加大力度,持续组织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各项活动,如组织召开全国“新媒体新技术新课堂”研讨交流会、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现场推进会、举办课堂教学大比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等,提升学校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加大教育信息化科研力度,以课题为研究抓手,推动教育信息化在教育管理、课堂教学、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四、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广元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用好已经建好覆盖全市学校的网络学习空间系统、企业微信系统。按照省教厅《关于印发<2020年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完善,加快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建设,加强教育装备建设,优化教育信息化服务,提升现代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教育信息化的教育现代化。

再次感谢您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教育局

2020年924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