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 遇见更好的自己

阅读 遇见更好的自己

日期: 2019-05-14 来源: 苍溪县教科局 李春燕 分享:
【字体: 打印

——语文名师素养养成记

    “书香是生命永恒的味道,读书是一种走向智慧的行为。” “语文老师给学生影响最大的永远是老师的博览群书敏锐好思,而不是那些先进的方法和活跃的气氛……书香,才是浸润身心、熏染灵魂、提升素养的氤氲之气。” ——题记


一首曲子总能唤起一段岁月的回忆,一段文字便能深味一种心情。原来,千般跋涉,只需暮然回首;万种找寻,只需临渊止步。人的一生,寻寻觅觅,总想找到最美的风景。殊不知,阅读,就是为了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教海犹带岭梅香

    且莫侈谈“灵魂的工程师”“文明的传承者” ,我给老师的一个定位就是一个读者,并且还必须是一个优秀的读者;一个热爱读书、视读书为生命主要行走方式的人。因为相对于其工作和职责来说,他是学生读书的先遣队领路人,是经典的解读者,是新作的推荐者,是学生习作的最重要读者(或许是唯一读者)。

精骛八极,视通万里;道众人所不能道,状难写之景于眼前;“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 ……这些是一个语文名师应该有的素养。教会“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人甚至意会都不能的人不仅会其意、而且能够传其言,使之心有所感,口能尽言,这就是一位优秀语文老师的责任。

 首先,引导学生阅读教材。当我们能够真正意识到明确“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从而潜心读书特别是能够深读教材,有属于自己的精思傅会和个性表达,也许就会逐渐激活课堂,征服学生。于险绝奇异处读出从容,在风平浪静处卷起波澜,从平淡寻常处看到风景,在寻常生活中悟出人生哲理……这里边或许有困惑,更需“温故知新”。如对曹操周公吐哺般思贤若渴,对陶渊明归隐田园后的载欣载奔,对辛弃疾屡遭排挤依然壮心如铁等,如何真正走进作者真实的情感世界中,而不落入概念化的概括。尤其是在高妙的表达技巧背后,作者意旨含蓄而深沉的语境中,进行点拨,在互动讨论中提升完善,不断超越,“静听拔节的声音”。这才是优秀的教者在阅读教材中自带岭梅之香的高妙。 

此心安处是吾乡

“世界之大,很难安放一颗狂躁的心灵”。以无用入有用,此心安处是吾乡。引导学生用一份笃定和安然,在很多美好的作品里咀嚼、品味和思考,寻找灵魂的原乡,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读英国诗人兰德的那首《生与死》,“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你开始思考,用那么宝贵的年华去东张西望、东争西比是不是对生命的一种浪费;你开始懂得,走在自己的路上,倾情用心,风景自成。

当读米兰昆德拉的《慢》,一句捷克谚语“他们凝望仁慈上帝的窗户。凝望仁慈上帝窗户的人是不会厌倦的,他幸福”,是不是会让你更好的理解这种甜蜜的悠闲,让你明白生活不只有奔跑,你还可以为一朵花驻足,为一片云流连,为一抹微笑心动,为一滴眼泪感怀。

当读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你必然会为古之成大事者必经的三境界心动。“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心藏梦想的人超尘拔俗的笃定、孤独行远的悲壮;“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满目山河空念远,这望而不见的伤感,踽踽独行的孤单,构成了最悲怆却又是最动人的意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人潮汹涌中芳踪难觅,灯火阑珊处伊人既遇,一朝云开月朗便消却所有红尘滚滚。

当读杨绛说的那句“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你会开始告诫自己:因为有温度,你不会让自己的心灵霜深露重、寒意四起;因为懂情趣,你不会让自己的生活成为一种机械的运转;因为会思考,你才懂得珍惜一个独立而挺拔的自己。

当读江南春先生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注意看鸟儿,当它满足于飞翔;注意看河水,当它满足于流淌;然后你让更多的人,注意看生命……所有愤怒、悲伤和快乐,都在消失,只有一种更大的宁静在诞生。”你终于悟到,专注于飞翔的鸟儿,安静流淌的小河,凝神生长的青草,醉心于天空的落日晚霞,倾情盛开的莲花……世间每一种生命形态,当满足于其所在,用心于其所行,沉醉于其所美,生命本身的欢愉和平静便悄然降临。

我,与我的学生就这样在美好的阅读里触碰心灵、开启思考,最终邂逅那个更温厚、更生动、更丰富的自己。

最能致远是书香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能致远是书香。与工作室的成员一起阅读,共同成长。工作室刚成立时,我就罗列了一份读书单发到每个成员的手中。共计72部书作,我们商议在两年内读完,并作好读书笔记或者读后感悟;其五是群文阅读课题研究。我们工作室成员在所在学校,所在班级进行“群文阅读课堂教学策略研究”的课题实验。实验“确保四项措施”做到“五个落实”:时间落实,辅导落实,内容落实,管理落实,评价落实;拓展六条途径:一听二看三读四抄五讲六赛;开展五项活动:推行“每周一本”,开设“亲子阅读”让家长参与阅读,成员所带班级开展“阅读之星”评选,“清凉暑假”读书,一年闯关10万字——我们在阅读中海纳百川,胸藏万汇。逐渐培养信手拈来皆文章的能力,锦心绣口,满腹诗书。

至于如何阅读,我想歌德的话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他说“经验丰富的人读书用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纸面上的话,另一只眼睛看到纸的背面。”我们阅读,不必一味地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在良莠中分辨美丑,在众说纷纭中保持一份清醒,对不同于己的见解保持一种微笑的气度,对文明保持一种敬畏,拿出自己的眼光,做一个真正会阅读的人。

“若有才华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可以变人气质,养人精神。我想,世事纷纷,坚持一种平和的阅读心境,就是坚持一种高远的志趣与虔诚的信仰;万象更迭,坚持一种良好的阅读习惯,就是坚持一种有效的学习手段与滋养生命的形式。或许,它就是让我名师之路上遇见更好自己的那树花开。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