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白鹤小学:“六度”管理出实效 食品安全有保障

苍溪县白鹤小学:“六度”管理出实效 食品安全有保障

日期: 2019-04-22 来源: 苍溪县教科局 张平 分享:
【字体: 打印

 

苍溪县白鹤小学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建立并实施“六度”管理方案,全方位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卫生。近来来从未发生食品安全集体事件,受到上级、社会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重视有深度。一是班子重视。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列入学校重点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部署,单列管理;抽调骨干教师到食堂管理岗位,保障执行有力度。二是校长履职。校长任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组织调研,不定时深入食堂抽查,加强意见反馈,及时整治发现的问题,带头陪餐,全面有效履行安全管理职责。三是职工支持。教职员工与学校签订《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牢记工作岗位职责,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学习,切实落实安全管理首位责任。

管理有硬度。一是及时更新食品安全各类制度。与各岗位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岗位考核细则,细化到各个操作细节,实行奖惩积分制,积分高低直接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二是加强对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每两周召开食品安全例会,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法纪意识、规范意识、安全意识、健康意识。三是建立齐全各类台帐。各台帐之间逻辑关系合理,帐物相符,对应关系清晰,日清周结月公示。

共建有力度。一是食品安全形成合力。坚持对食堂清洁卫生、消毒杀菌、文明监督岗履职、班主任陪餐等情况每天考勤,一周一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二是定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每期联系县市场监管五龙所包片责任人到校指导,聘请乡卫生执业医师到场参与食品安全演练,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三是充分发挥膳食委员会的作用。根据营养全面,价格合理的原则参与制定食谱,保证学生在校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操作有亮度。成立轮流询价、采购小组,自主采购一月一比价,签订短期供菜合同,确保蔬菜新鲜、安全;食堂实行“明厨亮灶”管理,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功能区块设置合理明确,干净整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周食谱、陪餐人员、学生日营养摄入量等均提前公示,主动接受监督;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定期参加厨艺技能大赛,强化规范操作,提升服务水平。

就餐有维度。充分发挥少先队员自主管理职能,实行桌餐制,学生按序进餐,桌长分餐,班主任到场指导,不断强化学生生活自理能力提升;把学生的就餐行为作为班级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学生文明就餐习惯的培养;严格落实陪餐制度,教师与学生同桌就餐,以身示范,并密切关注学生情况,及时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又实现了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经过长期的培养,学生基本做到了就餐有序、分餐合理、节约粮食、讲究卫生、互谦互让。

监督有广度。一是强内控。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教职工目标考核,定期公布考核情况;廉勤委将涉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岗位纳入廉政监督,按月听取食品专管员的工作汇报,对相关岗位进行核查,并及时通报;定期开展餐饮满意度问卷调查,及时收集整理并落实反馈意见。二是畅外控。邀请家长参与陪餐,利用开放课堂、家长会、家委会等时机,安排参观食堂操作环节流程,查验食品保管,体验师生生活,有效提高食堂透明度和社会满意度。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