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届“广元教育之星”---黄有斌

第二届“广元教育之星”---黄有斌

日期: 2018-02-09 来源: 分享:
【字体: 打印

坚守一方净土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剑门关实验学校副校长黄有斌

 

走进剑门关实验学校的校园内,能经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或在反复叮咛学生走路小心,或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里认真巡查,或细心地捡拾起地上的纸片……他就是该校的副校长黄有斌同志。该同志因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严于律己、见义勇为曾先后被评为广元市法制教育先进个人、剑阁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德育工作者、“见义勇为公民”。

沐浴着春日的阳光,走近黄有斌副校长,你能看到他粗犷不失内敛,果敢不失沉稳,能领略到一名普通教师甘洒心血、献身教育的赤诚情怀。

黄有斌   广元市剑门关实验学校副校长

一、教书育人 育得桃李满眼新

黄有斌副校长是一名体育教师,在他看来,小学体育教学是少年儿童增强毅力和强健体魄的基础工作,走上领导岗位以后,他仍然坚持教学一线工作,用爱心铸就灵魂,用执着编织“五环”梦想。他经常认真学习小学体育教学的理论,探求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体育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研究与实践,不断超越自我。同时,他以体育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因地制宜开设游戏、校园健身操等小型体育训练项目,有效地保证了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他所培养的学生像花儿一样在阳光下、在快乐的天地里茁壮成长。 

带领学生到剑门关景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黄有斌副校长主抓学校的艺体教学工作,自他任职以来,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每周的乡村少年宫、青少年宫活动,每月的体育竞技赛,每学期的运动会、书画展、文艺展演、亲子联谊会等都定时召开,活动愉悦了学生的身心,丰富他们的生活,校园处处充满欢声笑语。

二、爱岗敬业 浇濯安全常青树

作为分管学校德育与安全的副校长,他始终牢记“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意识,精心呵护学生的心灵,保障学生健康与安全。每天,他都是迎着朝霞进校,披着夕阳离校,哪里的楼栏需要加固,哪里的墙体脱落了,哪里的地段易发安全事故,他都认真排查,及时处理。每逢雨雪天气,他放心不下校舍安全,都要多次查看,甚至夜里还来到学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学校地处县城繁华地段,人多车多,他每

天放学时都强调学生排队走出校园,护送学生安全路过街道。春季是流行性传染病高发季节,黄校长带头清理校园卫生,消除卫生死角,定时给教室喷洒消毒水,还定期检查学生个人卫生,有效地防止了传染病在校园内滋生和流行,为师生撑起了一片生命的蓝天!

随时检查消防设施


为了强化校园治安,黄校长积极主动与公安、城管、综治等部门联系,加强宣传教育,清理和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他还坚持把学校创安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自他分管安全工作以来,落实了“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和评比表彰制度;落实了组织大型活动和外出活动审批制度等。

黄校长对留守儿童关爱有加。在学生宿舍经常看到黄校长的身影,他教学生整理床铺,帮孩子们净化宿舍环境,对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嘘寒问暖。每天下午放学,他都要亲自到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叮嘱学生回家路上不要玩水、不要横穿公路等。

经常关注住校生生活

通过不懈的努力,学生的法纪意识、安全意识大为增强,学校周边环境有所改善,学校安全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

以身作则  短表正身塑新人

    教师是以其全部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教师的一切行为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在日常生活中他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师生的表率。他常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他要求学生不讲脏话,自己带头使用文明用语;要求学生讲卫生,他从不在班级吐一口痰;要求学生节俭,他从不浪费……这些做法对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有学生在周记中写道:“黄老师使我明白了不少事理,不仅学会了学习,学会了生活,还学会了怎样做人,这些将永远伴随我一生!”

校门口执勤

无私奉献 安贫乐教终无悔

    源于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源于对崇高理想的勇敢追求,他二十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默默奉献。因爱而舍,因勤而舍,爱的是自己认准的事业,勤的是自己找准的坐标,而舍的是属于他自己的时间和空间。长期以来他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地关注着班级里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和进步。

    俗话说“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在师生交往中,他的善解人意,幽默随和使学生愿意亲近,乐于接受教诲,心悦诚服地接受教师指出的缺点、错误。同时,他的赞许与激励也鼓舞起学生的上进心。二十多年来,他的大量的休息时间都是在和学生谈心、互动家访中度过的。事业是自己选择的,就要为之付出牺牲,这一点,他无怨无悔。

黄校长给学生上安全教育课

    作为学校副校长,他深知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积极主动协助校长工作,使学校各项工作得以正常进行进行。在这几年里,他和全体教职工一起,用辛勤的劳动换取了剑门关实验学校的种种荣誉。

    从教21来,黄有斌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中兢兢业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大爱无痕,黄有斌同志用他“见义勇为”的高尚品格影响、教育每一位师生。他认认真真地实践着他的生命历程,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光辉形象。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我们坚信黄有斌同志将坚守教育这方净土,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