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遴选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课程及承办单位的公告

关于遴选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课程及承办单位的公告

日期: 2019-08-20 来源: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市教育局

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遴选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

课程及承办单位的公告

 

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6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决定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课程及承办单位遴选工作,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遴选对象

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广元市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备案,能提供研学实践主题活动课程并承担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服务的有研学资质的企业或机构(承办单位)。

二、遴选数量

1、承办单位不超过5家;

2、承办单位研发的研学课程数量不限。

三、报名条件

1.在广元市内依法注册成立,资质完备、抗风险能力强、社会信誉度高、无安全责任事故,具有研学资质的企业或机构。

2.须符合《研学旅行服务规范》(LB/T054-2016)和《旅行社服务通则》(GB/T31385-2015)的要求。运行过程中无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不良诚信记录、经济纠纷及安全责任事故。

3.有固定的办公场所,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含)。

4.办理的责任保险必须是国家统保示范项目产品,且单次事故赔付限额不低于500万元,单人单次赔付限额不低于60万元;购买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单人单次不低于30万元。

5.有健全的组织管理机构,设有负责研学实践的专业部门和专业队伍,负责研学实践的产品研发、员工培训、考核评估、质量监督、安全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人员相对固定;有承接教育部门组织的单次500人以上(含500人)中小学生研学团队经验。

6.具备研学实践线路开发和课程设计能力,能独立开发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研学实践主题线路和相关课程。所设计的课程目标明确,活动内容开放,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参与性、实践性,强调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导向。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课程要素包括:课程名称、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活动、课程评价、课程资料等。

7.具备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课程实施方案的设计能力,方案设计要素齐备,操作性强。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方案要素包括:课程主题、课程目标、活动内容、组织单位、研学时间、研学年级、服务单位、研学地点、组织机构(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安全小组)、活动流程、课程评价、经费预算、安全预案、资料附录(前期准备、携带物品、注意事项、研学手册、后期任务)等。

8.在研学实践服务过程中应选择具备相关合法资质、接待经验丰富的服务供应商(包括运输、餐饮、住宿等)。就餐选择具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选用旅游客运车辆公司上一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等级3A及以上,安全等级5A及以上,并已向公安交警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报备。

9.有完善的安全出行保障制度和研学实践专项应急预案,从业人员具有一定的应急救护基本常识和技能,每年至少开展二次应急演练。

10.针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提供优惠的服务收费标准,对贫困学生实施免费政策。

四、所需材料

凡符合上述条件,有意承担广元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服务的企业或机构(承办单位),应提供以下纸质资料(除原件外,其余均加盖公章、一式十份):

1.提交书面申请书(介绍公司概况、业务特点及研学实践工作方面的优势);

2.提交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旅行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登记证)、旅行责任险保单、法人(负责人)身份证、开户许可证。以上证件验原件,收加盖单位公章复印件。分社(分公司)申报的需提交设立社(公司)的同意申报文件;

3.提交研学实践部门人员名册、专职研学导师名册及相关人员从业资格证明;

4.提交自主研发的研学实践活动课程(多个);

5.提交自主设计的与课程配套的研学实践活动方案(多个);

6.提交合作旅游客运公司、餐饮企业、接待单位等供应商的证照资质及合作协议(应与提交的线路课程方案相符);

7.提交公司安全管理制度、研学实践安全预案、应急预案、安全保障人员名册及相关资质证明材料等;

8.提交针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价格优惠方案和贫困学生费用减免方案。

五、评审程序

1.资格初审(2019.8.21-8.25)。对承办方申报资料进行初审,确定进入考察名单。

2.考察评估(2019.8.26-8.30)。市教育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组织相关专家对初入选的承办方进行考察评估,考核承办方的资质证照、企业实力、经营水平、制度建设、管理能力、员工队伍、安全保障、课程研发和主题活动方案等,重点考察课程开发建设以及主题活动方案设计和实施情况;

3.专家评审(2019.8.31-9.2)。市教育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材料、陈述情况(要求委派一名专业研学导师现场讲解)、承办方条件、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主题课程和方案等进行评审;

4.结果公示(2019.9.3-9.7)。根据专家组意见确定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主题课程和对应的服务机构,公示名单,无异议后,确定进入目录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主题课程和课程实施承办单位。

六、评分细则(见附件)

总分低于150分或单类评分低于75分即为不通过。

七、动态管理

对进入目录的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课程及课程实施企业或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坚持谁研发谁实施的原则。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课程实行半年一申报,对课程实施机构或企业实行一年一审核(包括研发的课程)。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课程实施资格,被取消资格的企业或机构,两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1.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课程研发更新不力的;

2.课程实施不力、管理不规范、落实不到位;

3.主动申请退出、企业或机构停止运营或失去相应经营资质的;

4.落实安全措施不力,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服务质量问题的;

5.新闻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6.其他负有监督职责的部门提出否决建议的;

7.学校、家长满意率在80%以下的;

8.在遴选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9.侵害学校、学生权益的;

10.不服从主管部门管理的。

八、报名时间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19825日中午1200前。

九、报名方式

采用现场报名方式,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课程和实施方案需同时提供纸质文档和相同内容的电子文档。

十、报名地点

广元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利州区雪峰办事处九华村六组)。

联系人:赵 

联系电话:座机:0839-6068013  手机:15883508426

邮 箱:490415405@qq.com

附件:1.广元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主题活动课程及实施方案评审量化表.doc 

              2.广元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承办单位(企业或机构)评审量化表.doc

 

         广元市教育局                   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820日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