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日期: 2020-12-02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 元 市 教 育 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尊敬的黄中华代表:

您好!

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将劳动课纳入义务教育基础课程的建议》(第15号)收悉。感谢您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顶层驱动,完善劳动教育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全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成立了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德育科,负责总体统筹推进;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负责具体推动落实,市教科所负责教学科研和创新探索,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二是加强师资保障。要求千人以下学校在本年度内至少配备2名专职劳动教育教师,千人以上学校至少配备5名,3-5年内配齐配足配优劳动课教师,建立一支由教职员工、学生家长、校本课程特聘教师、劳动基地教师、技术工人、新型农民等组成的多元劳动教育队伍,保证劳动教育课程有效实施。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多形式多渠道筹措劳动实践教育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经费筹措机制。文化广电和旅游等部门对中小学生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实施场馆、景点、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到2025 年,全市基本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建立100个市级基地,形成300门精品课程,创建100所示范学校,评选1000名优秀劳动教育导师,表彰10000名优秀劳动美少年。

二、资源联动,夯实劳动教育主阵地

一是开齐开足劳动实践教育课程。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落实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二是做实做优职业劳动实践教育。通过“整体托管”“专业共建”“订单培养”等方式,推进职业劳动教育融合发展。如依托广元职高白花石刻工艺大师工作室研发石刻文创品,利用机械加工专业设施生产旅游工艺品,成立“女皇味道”餐饮培训中心实施餐饮公共品牌建设,将劳动与技能培养相结合;旺苍职中与地方茶叶生产企业合作建设米仓山茶种植基地30亩,建立茶叶生产实训基地;苍溪职中与梨博园合作建立现代农业科技实训基地。三是保质保量校外劳动实践教育。开辟三江新区工业发展集中区、曾家山现代农业园区、万达广场、广元市中心医院及皇泽寺、红军渡、亭子口电站、米仓山茶业等20余处学工学农学商学军学医基点阵地,建设劳动教育“试验田”。四是建立科学评价体系。以劳动教育目标、内容要求为依据,关注学生在劳动教育中的实际表现进行平时表现评价,兼顾必修课学习和课外劳动实践,对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等劳动素养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定,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将劳动教育纳入督学挂牌督导内容,纳入绩效目标考核指标,纳入学生职业生涯体验和综合素质评价。

三、内涵推动,创设劳动教育多元途径

一是以课程为抓手。在学科课程中整合与延伸,把劳动教育与语文、数学、科学、美术、体育等学科课程有机整合融合。语文作文训练,让孩子们在家长指导下学习包粽子等,不仅学会一项劳动技能,同时深植优秀传统文化;科学课学生了解种子形态后,教师引导学生深入种植园开展种植活动,通过学科融合与渗透,让劳动教育鲜活而接地气。全市100余所中小学在绘画、刺绣、陶艺、剪纸、木工、种植、养殖等方面研发劳动教育课程180余项。二是以活动为载体。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家校共育等方式开展劳动教育。植树节组织学生植树和植物认养等活动,让学生观察植物生长过程,写观察日记;重阳节组织孩子们到社区老人活动中心为老人服务;开展叠被子、整理书包、削瓜果、缝纽扣比赛等,提高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掌握基本生活技能。三是以基地为依托。定期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参加综合实践基地劳动实践活动,依托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功能室,将综合实践课程与劳动教育相结合,通过实践活动体验,打扫卫生、整理床铺等,学会种菜、除草、培土、浇水等基本种植技能,了解基本手工机械基础等,让学生体验劳动创造价值,感知劳动光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营3年来接待全国各地师生达20.1万人,教育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

当前,劳动教育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全市将着力在劳动教育的系统性科学性实用性发力,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大胆探索、不断提升,努力开创劳动和综合实践教育新局面。

再次感谢您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教育局

2020年929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