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教育,花开东城 ——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学校智慧课堂纪实

智慧教育,花开东城 ——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学校智慧课堂纪实

日期: 2018-10-18 来源: 技装所 分享:
【字体: 打印

乘着“人工智能+教育”快速发展的东风,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智慧课堂教学,从2015年至今短短三年,该校智慧课堂别具特色,智慧教育卓有成效。让我们走进东城实验学校观摩一下该校的智慧教育吧。

智慧教室,高科技设备熠熠生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智慧课堂必须有信息技术设备作支撑,东城实验学校与深圳市优学天下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优学派平板电脑和电子书包,安装高速的电信网络,配置“班班通”一体机,为智慧课堂教学的开展搭建了信息技术、电子终端的软硬件平台。走进东城实验学校的智慧教室,你定会眼前一亮,只见每张课桌上摆放着一台Pad ,网络箱内无线路由器闪烁个不停,讲台上时尚的“班班通”一体机功能齐全,操作便捷。东城实验学校的高科技教室让人叫绝。

智慧资源,浩如烟海信手拈来

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东城实验学校在电子书包里建立了庞大的资源库,汇集了全国各地、各学校、各学科优秀的智慧课堂教学资源,进入电子书包,教师和学生可以搜索到各学科的教案、精美的课件、精彩的音频视频资料、类型多样的检测题、训练题、经典电子书籍,甚至还有相关教学的电影,资源浩如烟海,让人目不暇接。配合生本教育、差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东城实验学校还组建智慧课堂资源建设团队,编写、整理各学科的前置学案、差异训练设计、差异检测设计、差异作业设计、拓展阅读材料等,并上传到电子书包资源库,丰富了电子书包资源库,填补了电子书包资源库的空白,该校的智慧课堂资源更加丰富,教学更加有效。

智慧课堂,简洁高效得心应手

教无定法,教亦有法。东城实验学校基于生本教育、差异教学开展智慧课堂研究与实践,探索形成了“五环节”智慧课堂教学模式:预学→议学→展学→提学→测学。第一环节:预学。教师激励学生利用电子书包中的微课、前置学案,自主预习将要在课堂上学习的内容,熟悉内容,查阅资料,明确重难点,为即将到来的课堂教学作好充分准备,做到学习“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提高学习效率。第二环节:议学。教师激励学生合作交流预习和自学中的收获,探讨预习和自学中发现的疑难知识点。可以组内交流探讨,也可以小组之间交流探讨。第三环节:展学。教师组织学生分小组展示、讲解,充分运用电子书包和pad,展示讲解,发送资料,引领学生互教、互学,共同进步。第四环节:提学。教师针对前面环节展现的学生的缺漏和提高需要,充分运用电子书包,适时补充、拓展知识,促进学生学得更好。第五环节:测学。在前面四个环节的教学结束后,教师激励学生当堂完成电子书包中的检测题或训练题,检验学生本堂学习的效果,提升课堂知识运用能力。

“五环节”教学模式使东城实验学校的智慧课堂简洁流畅,更加符合初中学生的身心特点,遵循了初中学科的教学规律,也使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学科教学真正走心深度融合。

智慧学习,课内课外水乳交融

智慧教育有一个重要优势,就是缩短了课内课外的距离。传统教学依赖于在学校教师对学生面对面的讲授与辅导,可是走出学校,教师与学生便难以开展教学活动。东城实验学校运用电子书包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难题,无论何时何地,使用账号登入电子书包,教师可以上传各种教学资料,及时检查或批改作业,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也可以使用账号登入电子书包,完成作业提交后得到教师及时的批改,可以随时学习教师发布在电子书包中的微课、预习资料、拓展阅读资料等,可以随时提出学习中的疑难得到教师及时的辅导。这样便捷的教学途径实在让人啧啧称奇。

智慧教育,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东城实验学校的智慧课堂独特的方式,促进了学生的智慧成长和全面发展,得到家长高度评价。在社会与家长的信任与支持下,该校的智慧班级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该校首批智慧班级仅8个,参与教师仅24人,参与学生仅300余人,至2017年,该校智慧班级扩建至41个,参与教师达100余人,参与学生达2000余人。通过智慧学习,信息技术扎根学生心底,学生的学科素养也得到良好发展。首届智慧班级20181617班入学时各学科整体水平处于全年级后列,但毕业时这两个班各学科整体水平已上升至全年级中上游。东城实验学校智慧教育成效显著,已成为全国智慧课堂试验基地学校。

攀高峰不怕千般辛苦,创新路何惧万里征程。智慧课堂昂扬的号角,催促东城实验学校在新时代教育的浪潮里激流勇进;智慧教育开花结果,必将让东城实验学校谱写素质教育的新篇章。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