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外初中分校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

广外初中分校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

日期: 2023-05-29 来源: 广外 分享:
【字体: 打印

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联合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中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为了更好的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引领作用,强化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5月25日晚,广外初中分校在二会议室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官英出席会议。会上,学校心理健康老师冯淇做主题讲座,初中分校学生处主任周军主持培训会。

525,我爱我

在讲座开始之前,为缓解同学们的疲劳,放松身心,冯老师带领大家一起体验手指健康操,提醒大家关注自我,关爱自我。

为什么有“我”——应“运”而生

应时而生,顺时而生。《2022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约14.8%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风险,其中4.0%的青少年属于重度抑郁风险群体,10.8%的青少年属于轻度抑郁风险群体。因此,心理委员应“运”而生。同时,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斯坦福心理学教授Kelly Mc Gonigal的研究表明:那些愿意花时间去帮助别人、关爱他人的人,压力导致疾病的风险会大大降低。关爱他人能够提高你生命的韧性,也能有效缓解自己的压力。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我”需要掌握哪些知识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心理委员需要了解心理问题的判定与分级,了解心理健康状态、心理不良状态、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四个状态的特点及应对方法。同时,冯老师还告诉同学们有心理危机的同学的识别信号——“六变三托”,其中“六变”是指性情、行为、花钱、言语、身体、环境的改变,“三托”是指托人、托事、托物。

“我”该怎么做

首先,冯老师通过一个故事,告诉同学们对于心理创伤的同学,最好的做法就是做他身边的一只“蘑菇”,秉承“尊重真诚、同理共情、积极关注、耐心倾听”的原则,帮助同学走出困境。冯老师还通过案例教同学们如何以专业的话语回应同伴的问题以及危机情况下的应对策略。最后,冯老师叮嘱同学们助人也要助己,每个人都是他的行为、情绪第一负责人,当我们对同伴的问题感到无能为力的时候,没关系!

讲座结束后,官英副校长指出,你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你也会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她倡导大家要树立健康新意识,在努力学习的同时,重视心理健康。当心理困扰来袭时,助人自助,及时为自己也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他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也能成为别人身边一只会走路会吃饭的“蘑菇”。

赠人玫瑰之手,经久犹有余香!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