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2023年中考招生政策问答12条

广元市2023年中考招生政策问答12条

日期: 2023-03-29 来源: 基教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1.问:广元市中考报名什么时候开始,报名方式是什么?报考普通高中需要什么条件?

答:全市于4月13日9:00—4月16日17:00在网上进行模拟报名,4月24日9:00—4月30日17:00在网上正式报名,考生登录广元市招生考试(http://www.gyzsks.cn),点击“2023年中考报名及志愿填报入口”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截止后,逾期未报名考生,无法参加考试,请家长和考生一定不要错过报名时间。

报考条件:

(1)就读于广元市的2023届初中毕业生。

(2)市外就读初中需回我市升学的广元籍2023届初中毕业生。

(3)已被普通高中正式录取并取得普通高中学籍的考生以及中职回流生不得报考普通高中。

2.问:在外市就读的广元籍考生如何报名?

答:具有广元市户籍并在外市就读的初三考生,可于4月23日17:00(工作日)携带以下资料到户籍所在地县(区)招生考试机构审核考生资格,补录考生基本信息,完成网上报名。

(1)居民身份证、户口薄原件和复印件1份;

(2)原就读学校学籍相关材料,须原就读学校盖章;

(3)地理、生物学业水平及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证明、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须学籍所在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盖章

3.问:今年中考考试总分多少?考试科目及分值如何分布的?

答:今年中考的考试总分920分,由文化考试、实验操作考试、体育考试三部分组成。文化考试740分。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试卷命题总分各150分物理、化学两科堂考试总分170分(物理100分、化学7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两科堂考试总分12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60分)。地理、生物两科采用初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40%折算(地理、生物各计40分)。实验操作考试30分(物理、化学、生物各10分)。体育考试70分。必考项目55分)男生引体向上/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20分),立定跳远(20分坐位体前屈15分;选考项目五选一15分: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

4.问:我在哪里可以填报志愿呢?

答: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和报名同时进行。考生登录广元市招生考试网(http://www.gyzsks.cn),点击“2023年中考报名及志愿填报入口”进入网上填报系统。考生在学校、家里或任何连接互联网的电脑上都可进行网上填报。网上志愿填报实行计算机程序管理,截止时间一到自动关网,无法再登录填报或修改,请务必准确记住网上志愿填报的时间,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报。

5.问:我能填报外市州普通高中志愿吗?

答:不能。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公、民办学校招生的统一管理。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各地普通高中要首先保证和满足本地生源就读需要。《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要求:实施普通高中教育的民办学校应当主要在学校所在设区的市范围内招生。具有在就读地连续就读三年初中学籍的毕业生及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才能在就读地和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和招生录取。

6.问:我能报考市内其他区县的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吗?

答:全市2020级初中毕业学生可报考市内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7.问:我市高中学校的志愿是怎么设置的?

答: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均采用平行志愿填报,具体为:

(1)普通高中提前批次:提前第一阶段批次国际班;提前第二阶段批次:艺体特长;提前第三阶段批次:拔尖创新人才;提前第四阶段批次:均衡定向计划;提前第五阶段批次:其他特殊类型。限报其中1阶段1个志愿。报考广元中学PGA国际班、广元外国语学校国际班学生在此批次填报。参加艺体特长生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在此批次填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均衡定向计划及其他特殊类型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2普通高中平行志愿批次:全市2020级初中毕业学生均可报考市内24所普通高中,每个考生限报6个平行志愿。

(3)中职学校提前批次。提前第一阶段批次:职教本科实验班,普高线上学生在此批次填报(苍溪职中、核工业技师学院、利州中专、广元职高、水电技师学院、旺苍职中7所“三名工程”中职学校,各校40人以内,纳入中职学校招生计划),限报1个志愿。提前第二阶段批次:中职学校春季预备班到校就读学生在此批次填报,限报1个志愿,并填报2个意向专业。

(4)中职学校平行志愿批次:全市2020级初中毕业学生均可报考市内12所中职学校每位考生限报3个志愿,并填报2个意向专业。

8.问:如果我被录取了,还能去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就读吗?

答:不能。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实行统一填报志愿、统一组织录取,一旦被正式录取,学籍只能注册在录取学校,不得再在其他任何一所学校申请注册。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各地各校不得为超计划、违规选拔、违规跨市州招生和转学的学生办理学籍注册转接。广大考生和家长要牢牢记住自己的志愿填报账号密码,不泄漏自己的账号或密码,严肃慎重填报志愿,并对《广元市2023年中考志愿填报及录取政策告知书》《初三毕业生异地就读普通高中风险预防告知书》,签字确认后交所在学校存档备查。

9.问:我想报考艺术特长生,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我在哪里报名呢?

答:(1)报名条件。符合我市普通高中招生报名考试条件且在初中阶段参加校、县、市级及以上艺术类比赛取得优秀成绩的考生,可报名参加艺术特长生招生考试。具体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艺术比赛活动获得一等奖的;参加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艺术比赛活动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参加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艺术比赛活动获得等级奖(含优秀奖)的;参加四川省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

(2)报名流程。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填写《广元市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招生报名表》,带上获奖、特长证明等相关纸质材料到拟报考高中学校申请登记。报名截止日期以各招生学校《招生简章》或相关公告为准。招生学校将对申报艺术特长生考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并及时反馈考生及家长。

10.问:我想报考体育特长生,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我在哪里报名呢?

答:(1)报名条件。符合我市普通高中招生报名考试条件且在初中阶段参加校、县、市级及以上体育类比赛取得优秀成绩的考生,可报名参加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具体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参加学校举办的运动会及单项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第1名或集体项目第1名的;参加县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举办的运动会及单项体育比赛获个人项目前8名、集体项目前3名或获“优秀运动员”称号的;参加市级及以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举办的运动会及单项体育比赛获得个人和集体项目名次、入选“最佳阵容”或获“优秀运动员”称号的。

(2)报名流程。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填写《广元市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招生报名表》,带上获奖、特长证明等相关纸质材料到拟报考高中学校申请登记。报名截止日期以各招生学校《招生简章》或相关公告为准。招生学校将对申报体育特长生考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并及时反馈考生及家长。

11.问:今年中考主要有那些变化?

答:一是考试时间调整。根据省上“中考时间统一确定为高考后的第一个或第二个双休日”有关要求,今年中考考试安排在2023年6月11至12日进行,为期两天。第一天考三科,包括语文、物理与化学、道法与历史;第二天考两科,包括数学、英语。二是体育必考项目调整。我市今年的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取消了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跑项目。必考项目调整为:男生确定为引体向上、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女生确定为1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体育与健康考试将在今年5月举行。三是志愿填报时间调整。按照规范组织中考报名和填报志愿要求,今年中考报名和志愿填报同步进行,县区统一安排,由初中学校负责组织实施。4月13至16日进行模拟填报,4月24至30日进行正式填报。6月14至15日,学生填报志愿时因受外力等因素干扰不能真实体现本人意愿的,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及申请材料到市教育考试院修定志愿。任何单位、学校和个人不得干预或者篡改考生志愿,确保考生志愿自主真实。

12.问:有机构或个人宣传的“提前录取、内部指标”等可信吗

答:不可信。根据教育部、省教厅招生纪律规定:全面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政策。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所有公、民办普通高中按市教体局批准的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招生录取均以学生中考成绩为依据,一律不得自主招生考试,一律不得跨市州“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考生及家长不要相信任何机构或个人声称为某校组织的提前选拔、特殊培养等信息,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网站提前发布的招生信息,不要与任何学校、机构或个人签订与招生考试有关的承诺、协议书等。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