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日期: 2023-03-29 来源: 广外 分享:
【字体: 打印

3月24日,我校市级课题“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如期举行。活动由整本书教学课堂展示、开题报告解读、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分享、专家论证以及组长总结等环节构成。

淳佩老师进行了《简爱》整本书汇报交流分享课,以“离开”与“成长”切入点,通过对简爱的四次离开分析,梳理简爱的成长轨迹与人物形象,进而探讨作品主旨,通过“以文代文”进行同主题拓展阅读,再联系初三同学即将毕业的实际情况,以“离开”与“成长”为角度谈自身感受。

杨忠芬老师代表课题组进行了“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研究”开题报告,从“选题缘由”“国内外研究现状”“核心概念及研究意义”“研究的理论基础”“研究的主要目标和内容”等方面对课题研究进行了汇报。

张昌莲老师结合日常教学实际对初中整本书阅读策略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明确课表对整本书对要求,梳理初中整本书阅读体系,重点介绍初中语文教师教学过程中制定的实施策略,最后提出了在具体操作中存在的问题。

市上三位专家全程参与开题论证活动,对课题选择给予高度肯定,同时针对考题报告中存在对问题给出十分明确、中肯的建议。

市教科所赵开新主任从学科角度给出了专业建议,要求明确研究的具体方向,关注整本书阅读中对学生整合思维的培养,要在研究过程中关注什么事有品质的思辨性阅读,将整本书教学课程化,让阅读从信息筛选走向价值发现,让学生从阅读中启迪生命智慧。

教科所李芹主任从开题报告的整体架构给出了细致且有建设性的意见。提出论题的选题要紧靠国家层面的要求,如何界定核心概念、怎样让论题目标合理化等,让整个课题的思路、结构更清晰。

教科所王所长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怎么样”四个纬度让报告思路更加清晰。尤其强调了预期达成的目标和效果的合理化、可实践。

三位专家以其更高占位、深厚的专业功底、开阔的眼界,从选题到论证、操行都给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为后期课题操行指明了方向。

陈大向校长高度认同该课程选题,并对整本书对教学工作给予了极大肯定。并分享了余党绪、吴欣歆、李煜晖等名家的整本书阅读研究成果,为此次课题研究有高度并明确了方向。

陈子卫校主持开展了此次报告活动,在与专家论证的过程中结合我校教学实际与专家广泛交换了意见,让课题研究走向清晰、实效。

最后,杨敏华主任作为课题组长对此次课题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表示我们课题组的全体成员及学校所有的语文老师,将在各位专家的引领下做阅读的先行者、做成熟的阅读者,引领学生从小我走向大我,从自然、自在的我,走向自觉、自主的我。

整个开题报告流程清晰,讨论深入,并且实效显著。为课题后期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