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百年·天天学

党史百年·天天学

日期: 2021-11-16 来源: 党委办 分享:
【字体: 打印

重要论述

1942年11月16日

陈云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讲话,论述开展自我批评的重要性、自由主义产生的原因及克服自由主义的方法。讲话指出:我们在同一切反革命作斗争,同党内各种“左”和右的错误倾向作斗争的同时,我们还要同自己的错误作斗争,这就是自我批评。如果没有这一条,我们的党就搞不好。自我批评对于我们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共产党是干事业的党,做事就不可能没有错误。为了纠正错误,就要进行自我批评。只要对缺点错误估计得客观,不夸大不缩小,就不会丧失信心。克服了缺点错误,使自己指挥更正确,工作做得更好,会使威信更高。抗战以来,对于新的知识分子干部中间存在的一些问题曾采取一种自由主义态度。原因一是由于过去搞过火打击,现在走到另一个极端;二是处在统一战线的环境;三是新知识分子成分大量增加。要克服自由主义,第一,嗅觉要灵敏,主动发现问题;第二,要尖锐一点,不能明哲保身;第三,态度要坚决,一次不行就几次;第四,要有赏有罚,赏罚分明。这篇讲话收入《陈云文选》第一卷。

1948年11月16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刘伯承、陈毅、邓小平并粟裕、陈士榘、张震、谭震林等电。电报就组成淮海战役总前委统筹一切指出:中原、华东两军,必须准备在现地区作战三个月至五个月(包括休整时间在内),吃饭的人数连同俘虏在内将达八十万人左右,必须由你们会同华东局、苏北工委、中原局、豫皖苏分局,冀鲁豫区党委统筹解决。此战胜利,不但长江以北局面大定,即全国局面亦可基本上解决。望从这个观点出发统筹一切。统筹的领导,由刘、陈、邓、粟、谭五同志组成一个总前委,可能时开五人会议讨论重要问题,经常由刘、陈、邓三人为常委临机处置一切,小平同志为总前委书记。

2000年11月16日

江泽民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讲话提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他指出:世间万物,人是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实现科技进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都在人。要将人力资源的潜力转化为现实发展的优势,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创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环境,特别是要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加快人力资源能力的培育。这篇讲话的一部分以《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题,收入江泽民《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他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

他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他指出,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党史回眸

1949年

11月16日至12月1日 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召开的第一个国际性会议。刘少奇作为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被推选为会议主席,并致开幕词。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世界工联亚洲联络局的决议》和《告亚洲各国工人和一切劳动者书》等文件。

1952年

11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国家计划委员会及干部配备方案的决定》。11月15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增设中央人民政府机构的决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以加强对国家建设的集中领导。根据《决定》,各级人民政府相继成立地方计委,全国性计划管理机构初步建立。

1995年

11月16日 京九铁路全线铺通。1996年9月1日全线开通运营。

2020年

11月16日-17日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会议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12月1日,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历史瞬间

1949年11月16日,刘少奇在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开幕式上讲话。

1949年11月16日,刘少奇在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开幕式上讲话。

摘自:共产党员网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