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坚守育人初心 共筑教育高地 ——写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

坚守育人初心 共筑教育高地 ——写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

日期: 2021-09-09 来源: 秘书科 母剑勇  广元新闻网记者 汪江婷 刘慷   分享:
【字体: 打印



市名师向强和孩子们一起欣赏泥塑作品


核心提示


市第八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广元发展宏图,锚定了广元教育目标定位,提出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建设四川知名教育高地。这一要求,既是教育内涵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既具推进“学有优教”现实意义,更具实现“因学聚人”的长远意义。全市教育系统奋斗目标清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要实现教育奋斗目标,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基础、是核心、是关键。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深入实施名师工程,教育人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市推评“广元名师”378名,引进省内外高职称、高学历名优教师335名,全市特级教师、教育专家、省级骨干教师累计达962名,市、县骨干教师达9328名,名优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8.5%,全市先后有453名教师被表彰为全国、全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教育优质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太棒了,揽回两个一等奖!”6 月 29日,市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奖结果揭晓。苍溪县龙山小学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向强的“泥塑艺术工作坊”和其工作室成员歧坪小学教师杜美林的“木刻艺术工作坊”,分别荣获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市级“一等奖”。

2016年4月,向强被授予“广元市第二届名师”,先后参加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等学校培训班学习。通过不断培训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综合素养,向强名师工作室借助创设的泥塑和版画工作坊,通过名师送教等方式,近4年来,辐射带动苍溪县龙山、文昌、歧坪、东溪等片区7所乡村学校美术教育蓬勃发展,受惠师生4000余人。这是我市大力培养一流师资队伍的一个镜头。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育人才机制,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教师队伍建设之路,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结构、质量上,我市师资队伍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正是这支教师队伍潜心育人、悉心从教,为实现广元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广元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全国模范教师文天立辅导学生




全国优秀教师董蓉泽为残障学生“送教上门”




全国先进工作者李德清为孩子们做营养美味的午餐




“四川教师风采”典型代表王继林和学生们课外实践


尊师重教  让教师成为最受尊敬的职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直是市委、市政府践行的准则。

全市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座谈会要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心无旁骛,安心教学,要认识到教育工作的神圣,静下心来抓教学,潜下心来育人,引导学生刻苦努力学习,形成优良学风教风。教育部门、学校要为广大教师创造良好环境,要抓住“选、用、 管、育”四个关键环节,下决心、下气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教育教学一线,调研指导教育改革发展,与教师面对面亲切交流,为教育发展把脉问诊,为学校、教师排忧解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鼓舞和鞭策,让老师们内心温暖无比。

同样的温暖洋溢在许多“两地分居”十余载而今不再劳燕分飞的乡村教师夫妻心里。由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教育局的切实落实,近年间,全市共解决两地分居教师340余对。

更让广元教师们激情奋发的是,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系列战略举措,建立起了广元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框架。《关于建立农村学校教师激励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实施名师工程的意见》《广元市名师后备人才引进办法》《广元市名师评选办法》《广元市名师考核办法》和《广元市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等文件相继出台。

与此同时,全面实施了农村教师激励机制的六条措施。农村教师每人每月享受400-800元不等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3年共计发放津贴1.26亿元;每两年表扬奖励一次优秀农村教师和校长,已表扬奖励 1000 人次,今年教师节将表扬200人次;认真落实农村教师职称评定激励政策,解决农村教师晋职难问题。近五年通过政策解决农村教师不受年龄限制晋升职称1698人;实行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制度;近三年安排新招考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1551人,招考农村特岗教师 2432 人;完成农村教师周转房3920套,让更多农村教师“住不蜗居”。一道道批示,一份份文件……字里行间,记录着广元教育的发展;一笔笔投入,一本本账簿……换来的是广元教育出色的成绩单。

近五年来,全市推评“广元名师”378名,引进省内外高职称、高学历名优教师335名,全市特级教师、教育专家、省级骨干教师累计达962名,市、县骨干教师达9328名,名优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8.5%,全市先后有453名教师被表彰为全国、全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师德为先  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剑州中学数学教师聂恩源资助50余名经济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子女完成学业;苍溪县五龙中学牟舫不仅自己资助贫困、残障学生,还组织成立同学基金关爱优秀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昭化区明觉小学教师罗勇关爱学困生,帮助他们重新燃起对学习的信心…… 2020年9月,全市启动开展“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评选表扬活动,相继评选表扬“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140名,并对其师德师风先进事迹进行展播。

广元教育优质发展,根在教师。教师优质发展,根在师德师风。近年来,我市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的一号工程、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来抓,构建起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我宣誓:立志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用智慧启迪学生,用情感感化学生,用人格陶冶学生……”每年9月1日,我市各校都会响起教师群体洪亮的宣誓声,这是广元教育新学期开学的独特风景,已成为全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常规性活动。

我市先后出台了《广元市教师“六不准”》和《广元市中小学校常规管理50条》,修订了《广元市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印发了《师德建设工作方案》等规定。每年确定一个专题系列教育活动,师德师风教育成效明显,先后开展了“三心一弘扬”“依法从教爱岗敬业”“师德学习教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实践活动。每年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最美乡村教师”先进事迹,面向社会评选表扬一批广元“教育之星”和提名人物。加大了师德师风专项年度考核力度,开展了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等系列专项检查工作,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素养大幅提升。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儿女,用爱心呵护他们成长,坚定他们读书改变命运的志向。”青川县沙州初中“全国优秀教师”董蓉泽,扎根乡村教育32年来,像母亲一样带着爱心和诚心,守护大山里的孩子,助力他们成人成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全市数十余名教师荣登国家级优秀教师领奖台。数百名教师受省、市表彰。众多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被各类媒体报道。全市不断涌现出奉献毕生积蓄设立教育基金的已故退休教师徐励;一生教育学生中有106人考取重点大学,其中6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的“全国模范教师”李德清;带着女儿倾心支教凉山的王力、陈翠林夫妇;43年扎根乡村教育,直到一所学校只有2名学生仍不改教育初心的教师王战修;开展教育扶贫不幸殉职的英雄教师刘明科;“背父”前行19年孝义如山的教师宋科友等一大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为人师表的优秀典型,为全市广大教师昂扬奋进、拼搏奉献树立了先锋榜样。




市名师冯梅与孩子们一起阅读



青年骨干教师王宇鏐在智慧课堂中辅导学生




朝天职中教师在核桃研究院指导学生实训操作




教师信息技术校本培训


强化师能  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


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个体专业不断发展的历程,是教师不断接受新知识、增长专业技能的过程,是一个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感、社会责任感不断成熟、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的过程。

2015年5月,广元外国语学校7名青年教师在“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中荣获大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2020年8月,旺苍县佰章小学校边小英等16名教师荣获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中小学名校长、中小学名班主任称号。 “每年固定的教学业务培训使我在专业方面快速成长,综合素养得到较大提升。”谈起自己专业成就被认可,边小英认为与全市开展的教师培训工作密不可分。

近年来,我市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培训年均6000余人次。在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教师队伍尤其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实际,通过走出去向浙江绍兴、陕西宜川、山东、广州等地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管理方法;邀请魏书生、刘金玉、李小融等省内外教育专家来我市讲学,大大提升我市教师对课改的认识水平。与此同时,着力加大了普通高中课改教师学科培训、市级骨干教师任职和提高培训、农村小学音体美学科兼职教师和薄弱学科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幼儿园教师培训的力度。

市县(区)积极落实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和学校按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作为教师培训经费政策,不断加强培训经费管理,提高培训经费使用效率。市教育局按照“国省育精英、市级培骨干、县校抓全员”思路和“研训教一体化”策略大力开展教师培训工作。

每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送下去”方式,组织市级以上教师培训6300余人次,每年开展生本教育、新教育、校长高级研修、德育教育、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等各类主题培训16500 余人次,各县区和学校每年开展教师培训 35000 余人次,实现了5年一周期不少于400个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目标。

“真的很感谢教学大比武活动给了我们一次磨砺和提高自己的机会,让我们在讲台上更加阳光、自信。”剑阁县普安中学教师李大海曾在教学大比武活动中取得初中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教学大比武活动自 2010 年开展以来,连续11年开展了全市教师、校长全员参与的“教学大比武”活动,累计6.15万人次参加初赛、2.89万人次参加复赛、1.56万人次参加决赛,评选出一等奖 2028 个、二等奖 4421 个、三等奖4711个。通过教学大比武活动,广大教师更新了教育教学观念,改进了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了教育教学手段。

“立志做最幸福的语文人,是我一生的执着追求!”朝天中学省特级教师苏永奎先后有100余篇文章在《语文报》《语文学习报》 《新作文》《现代教育报》《语言文字报》等刊物发表,连续10余年主持国内语文教师论坛的交流工作,所任教语文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始终居于学校前列,成为朝天教育的一面旗帜。

与教师整体素质相应提升的是全市节节攀升的教育教学质量。今年高考,我市一本上线3016人,较去年净增531人;600分以上特优生 473 人。全市中职单招上线 3347人,职教高考专、本科上线 579 人。12 名学子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37名学子被美国雪城大学、英国杜伦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等海外一流名校录取;106名学子被C9高校录取。


锚定目标  奋力建设四川知名教育高地


怀师爱,守师规,尽师智。让自己的言行为生师表,让自己的教育令生感动,让自己的教学使生受益,做克服困难的强者,做创造文明的先锋……誓言催生动力,正如广元中学教师向全市教师发出倡议:全市教师努力践行与传承“厚德行广、坚韧自强、创新开元”的广元精神。

教育是发展之基,教师是立教之本。站在新的起点,广元教育人将以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锚定“建设四川知名教育高地”目标,按照“夯实基础——构筑高地——培育高峰”思路,实施“底部攻坚、质量提升、名校培育、强师兴教、教改创新”五大行动,统筹推进全市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0所,建设省级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校25所,创建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和特色办学普通高中10所,培育国家、省级“双示范”中职学校6所、示范(特色)专业10个,建成1所本科高校,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5%、98%、95%以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需求和期盼,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建成四川知名教育高地。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