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立德树人育栋梁 全面发展争一流 —— 市树人中学“异地办学”创新实践发展纪实

立德树人育栋梁 全面发展争一流 —— 市树人中学“异地办学”创新实践发展纪实

日期: 2021-08-23 来源: 秘书科 母剑勇 汪江婷 树人中学 马维坤 分享:
【字体: 打印

“我们只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他们关爱与教导,帮助他们战胜困难,感受他们的快乐,和他们一起成长!”2020年8月,在青海省玉树州高考总结大会上,市树人中学荣获“玉树州高考突出贡献奖”“玉树州总升本率优秀学校奖”“补差成绩突出奖”三项大奖,校长苏永生代表学校分享学校教育教学经验。

2017年9月,市树人中学开办“青海玉树班”。三年磨一剑。2020年,市树人中学首届“玉树班”在高考中,本科上线95人,一本上线20人,荣获我市“高考质量突出贡献奖”并在全市高考表彰大会上作《紧抓玉树班契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在继去年高考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学校第二届“玉树班”高考成绩再创佳绩,本科上线106人,一本上线32人。

近年来,市树人中学不仅在培育“玉树班”中获得骄人成绩,学校被评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学校的艺体教育也频传佳绩。学校举重队荣获“省青运会”18金7银3铜;“全国二青会”中,举重队又斩获7金4银3铜,赛艇队获2金3银4铜。学生王婷婷摘得全国赛艇锦标赛男女混合四人双桨2000米金牌。市第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举重比赛,学校勇夺23金10银7铜,荣获男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一名、体育道德风尚奖……

一张张靓丽“成绩单”印刻在市树人中学的里程碑上,市树人中学破茧成蝶、华丽转身。

创新“四步”培育法   量身定制成长方案

“姜老师,感谢您,我被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录取了,当警察的愿望实现了!”7月9日,青海省玉树州的贾央青扎通过网络查询高考录取结果后,第一时间从千里之外给广元市树人中学的班主任姜全军打来电话分享自己的喜悦。

三年前,就像学生贾央青扎一样,他们以较低的中考成绩进入市树人中学开启高中学业。通过师生三年努力,圆了曾以为遥不可及的理想大学梦。

“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通过教师集体商讨,确立形成‘低重心、降难度、小步走、常回头’四步培育法,实行分层教学、选课走班;定期开展教研,针对性提出提质增分有效措施;深研青海高考,编制《高考政策指南》,为学生量身定制成长方案,助力学生学业提升。”市树人中学副校长马维坤介绍道。

有了系统成长方案,市树人中学还采取老师跟班管理、与学生同桌同食等方式,从细微处入手,耐心细致引导学生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在行动中锤炼意志。通过老师们的引导和呵护,学生们讲卫生、守纪律、爱学习的习惯逐渐养成。

他们的变化也让家长们欣喜不已。2020年7月中旬,在市树人中学召开的青海“玉树班”异地家长会上,高二一班学生昂文罗周的阿妈尼玛拉毛拉着校长的手,热泪盈眶地说:“孩子各方面的巨大变化让我无比欣慰,太感谢学校了!”

“代理爸妈”暖心育人   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张爸爸,谢谢您的关爱,我被西南民族大学录取了!”“李妈妈,感谢您的培育,我被青海大学录取了!”……这个夏天,市树人中学的高三教师们,频频收到学生们充满温暖的感谢短信。

“三年来,我们就是学生们的代理‘爸爸’、代理‘妈妈’,通过多样的活动,拉近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再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学习上教导他们,让他们从心底获得温暖与信心,树立远大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市树人中学教师赵伯强深有感触地说。

开设唐卡、唤马剪纸、麻柳刺绣等非遗文化传承班;举办书法、茶道等兴趣班;开展师生端午节包粽子、雪顿节品酸奶、中秋节做月饼等活动……市树人中学组织开展多彩的活动,营造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氛围,促进了汉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让学生们在多彩活动中学会交流、获得成长。

学生义西巴忠突发急性阑尾炎,班主任陈老师撇下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在医院陪他直至康复出院。义西巴忠质朴地说:“是学校和老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陈老师就是我的‘广元阿爸’。”

定期组织学生体检,建立“小微医院”“心理辅导室”“留守学生之家”……市树人中学温暖的育人举措,让孩子们在关爱中成长,就像他们说的那样:“老师们太好了,我们要更加好好学习,回报他们的关爱!”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