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以精神立校   让每个生命都精彩 ——朝天中学突围与革新特色办学发展纪实

以精神立校   让每个生命都精彩 ——朝天中学突围与革新特色办学发展纪实

日期: 2021-08-12 来源: 母剑勇 分享:
【字体: 打印

核心提示

朝天中学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优质高中教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全市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座谈会精神,在朝天区委区政府和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近三年,学校升学人数保持在全市26所普通高中前8位,综合考评获市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指导教师奖3次。今年高考,学校646人参考,600分以上特优生3人,一本上线30人,本科上线383人(含艺体),再次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

“感谢朝天中学优质教育的培育,感谢老师们用爱与教育智慧的呵护,让我圆梦理想大学!”725日,朝天中学学生龙俞良收到四川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激动不已,第一时间给班主任李占均发来感谢短信。

三年前,龙俞良以全市中考排位8063名的成绩进入朝天中学开启高中阶段学习。在该校老师的呵护与教导下,龙俞良的学习成绩逐渐上升,今年高考,以613分的优异成绩被四川大学录取。

还有全市中考成绩排位6780名的学生杨建华,全市中考成绩排位5639名的学生蹇秘,也分别收到成都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是朝天中学以精神立校,让每个生命都精彩,高质量办好老百姓家门口优质高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朝天中学以“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为目标,连续四年蝉联全市县区年度目标考核一等奖,成功创建为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朝天中学优质生源入口数量位于全市前2000名每年仅有3人、位于全市前6000名每年仅有130余人,优质拔尖学生极少,但每年高考一本上线约15人,本科上线约330人,其中文化本科上线约200人,艺体本科上线约130人,高考成绩实现了“低进优出”。学校先后获奖59项,其中,市教育局学科指导奖3次,优秀竞赛指导奖1次,基础教育质量考核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被评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首届四川省文明校园等,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较大提升。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离不开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全体师生努力拼搏的结果,更是朝天中学不断求索创新实践的助推。

朝天中学这所起点不高、规模不大、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的农村高中,面临的是留守学生多、生源质量不高的普遍“困境”,在高中教育竞争日益激烈的境况中,如何实现突围困境?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政府主导   顶层设计绘蓝图

改善办学条件,保障办学自主,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深化合作办学……今年6月初,朝天区委区政府出台《进一步支持朝天中学高质量发展七条措施》,细化加强朝天中学发展,措施条条都很“硬”,条条都很给力。

这是朝天区委区政府推动朝天中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走出一条全面提升全区教育整体水平新路径的举措之一,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朝天教育部署的生动实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朝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朝天中学教育事业发展,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朝天区高中教育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高中教育优质发展推进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高中教育优质发展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构建了推进高中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要走进朝天中学,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现场调研,协调各方抓研判、解难题。

“投入资金30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

“构建以朝天中学为龙头的中小学一体化发展管理模式。”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

……

一项项推进朝天中学发展的举措写进《朝天区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朝天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系列区委区政府普通高中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促进朝天中学特色发展。

一道道批示,一份份文件,字里行间,记录着朝天中学持续发展历程;一笔笔投入,一本本账簿……换来的是朝天中学特色发展的出色成绩单。

近三年,朝天中学对学校运动场、图书馆、功能室、学生公寓、校史馆等功能场所进行了改造,按省级标准配齐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完善了高考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校园文化建设形成特色,学校育人氛围和学习环境大幅度改善。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教师公开招聘方式,招聘优秀教师25人,引进研究生18人,每人解决10万元安家补助,每月解决800元生活补助。201912月,朝天中学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内涵发展   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朝中学子,爱我学校,强我体魄,追求卓越……”寒来暑往,每日清晨6时许,朝天中学全体师生在操场上一边跑步,一边喊口号,强健体魄,振奋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开始一天的学习与教学。这是朝天中学“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治校精神生动体现的一个镜头。

时针回拨到两年前的10月。

“朝天中学办学目标明确,办学思路清晰,重视学生的办学特色凸显,构建了符合教育方针、教育本真及学校、学生实际情况的生命文化体系,各指标均已达到相关要求,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符合申报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条件。”20191024日,朝天中学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复核工作圆满结束,该校 “让生命更灿烂”办学理念及“生命教育”办学特色赢得专家组一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我校以创‘省二示’为契机,总结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通过再构发展体系,优化管理机构,完善各项制度,注入竞争机制,加强考核评价,实行民主监督,干部教师能上能下等,激发了团队的主创性,师生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学校呈现出了爱岗敬业、乐教善导、合作共生的大好局面。”朝天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定本坚定地说。

一次次破茧成蝶,一次次凤凰涅槃,跨越沧海,学校发展特色逐渐彰显。

办学理念是学校文化的核心,是学校发展的精神之源。

朝天中学通过深入调研、探讨,确立构建以“生命教育”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提出了“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校训,确立了“朝气蓬勃,和谐共生”的校风、“乐教善导,和谐共生”的教风、“乐学善思,取长补短”的学风,践行“让生命更灿烂”的办学理念,坚持“知识乐园,精神家园”的办学追求,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治校精神。

学校不仅建立了特色体系办学理念,还完善了精细化管理制度,助力学校办学品位不断提升,持续内涵式发展。

建立高考奖励方案,修订班主任管理条例,教职工评职、评优、晋级办法,完善了教职工考勤制度,制定了安全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建立一套以人为本、科学管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实现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前瞻的办学理念,完整的制度管理体系,为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引领和指导。

“学生好学,教师乐教。”主题突出、内容鲜明、布局科学、形态讲究的生命教育校园物质文化群落已初步建成,呈现出浓郁的育人环境。朝天中学幸福校园已然成为师生身心愉悦、情感陶冶的成长乐园,润物无声的和谐氛围弥漫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近年来,学生对学校民主测评满意率达98%以上。

铸强师能   筑牢内涵发展根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朝天中学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点工程来抓,通过多项举措助力教师不断提升自我,努力打造一支名师队伍。

“近年来,我校师资队伍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结构、质量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正是教师队伍潜心育人、悉心从教,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定本说。

学校现有50个教学班,学生近2500人。教职员工202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54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68人,一级教师80人,省市区级名师、骨干教师56人。

朝天中学构建了适合自身的教师培养体系,从制度、组织、经费和条件给予充分保障,先后在北师大、西南大学、西华师大组织教师成建制培训,每学期教师外培120余人次。校内培训落实“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全校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研学氛围。

“不仅要学习”还要“活学活用”。无论是外出学习还是把专家请到学校讲座,朝天中学教师人人带着问题去学,针对问题与差距思考解决办法,破解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的难题,并将学习成果及时与同伴分享。

“每次学校外派出去培训学习都会有新的收获,让我不断在教育教学方法中有新的探索与实践。”教师苏永奎深有感触地说。

学校为教师发展提供成长的沃土,教师幸福地在校园耕耘,促进学校向着更高更远发展。

“有时候我们研讨修改学科备考到晚上10点后,大家仍不知疲倦,积极发言,提出建议。”高2021届年管委主任、副校长昝永洪介绍,这是朝天中学的普遍状态,每天早上7点半以前,很多教师就已在学校安静地批改作业、备课、做课题,有些教师周末也会到学校工作……

专业培训等一系列举措的落实,让朝天中学的教师队伍强了起来,教育活了起来。数据显示,近年,学校教师先后获奖181人次,发表论文346篇。

合作办学   打造生命教育精品

“通过借鉴绵阳中学网络直播课堂教学,在不断的实践教学中,对我的教育教学有较大的启迪。”朝天中学历史教师徐幔深有感触地说。

朝天中学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与名校开展合作办学。两年前,该校与绵阳中学网络直播课堂合作开通,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更为学校优质教育增开靓丽之窗,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随之,朝天中学先后与重庆江北中学、成都华阳中学、广元外国语学校开展交流合作,借智借力丰富完善学校办学理念,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管理能力和教师的业务水平。

明月文学社、吉他社、篮球社、围棋社、象棋社等18个社团,充分发挥学生在社团中的自主管理能力和学生的特长,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灵气。其中,明月文学社社员200余人,共出刊10期,共计30余万字。吉他社成员50余人,学生们通过乐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他们走进朝天福利院,为老年人带去了美妙动听的音乐。

立足朝天,放眼未来。朝天中学始终以质量为中心,全员、全程、全面抓质量。坚持德育为先、教学为重、教研为导,优化课程设置,强化课堂管理,落实好分层分类发展,加强基地班建设,文化艺体同行,做好普职融通,推进“优质+多元”发展,让每个师生的生命得以精彩绽放。

就像今年高考以626分优异成绩被西南财经大学录取的蒋露苹说的那样,“朝天中学的老师们就像父母一样关爱我,教导我在学习中找到自信、快乐,让我圆梦理想大学,拥有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力量,促使我对今后的人生充满信心!”

锁定目标   奋力向特色高中迈进

“感谢朝天中学的培育!感谢李校长的关爱,感谢老师们的教导!”……624日,高考成绩揭晓后,朝天中学班子成员带领高三教师分成5个小组,前往学生家中指导志愿填报时,学生家长久久握住老师们的手不停地感谢道。

“让每个学生不仅考得好,还要录取得好!”这是朝天中学积极践行“让生命更灿烂”办学理念的有力见证。

脚踏实地,成绩斐然。2019年秋至2021年春,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语文、数学等学科竞赛获奖1438人次;学生100余人次荣获省、市、区艺术人才、中学生足球等各类比赛奖项。10名教师被聘为广元市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教师先后420人次荣获各级教育教学比赛奖。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省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省文明校园、广元市名学校等近百项荣誉,其中市教育局学科指导奖3次,优秀竞赛指导奖1次,基础教育质量考核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还被评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首届四川省文明校园……

如今,朝天中学的办学品位得到大幅度提升,生命教育特色和办学效益逐渐彰显,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增强,已成为朝天区名副其实的示范窗口学校、川甘陕结合部践行生命教育的先行学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未来,任重道远。朝天中学教育人将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以高中新课改为契机,转变教学理念与行为,把学校建成受学生、家长欢迎的农村优质高中,向环境优越、队伍优良、管理优效、质量优异、服务优质”的农村特色高中目标迈进,为广元奋力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领先、全省知名的教育高地贡献力量。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