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端午“粽”动员 节韵永传承 ——市机关幼儿园开展端午节主题教育

端午“粽”动员 节韵永传承 ——市机关幼儿园开展端午节主题教育

日期: 2021-06-11 来源: 市机关幼儿园 王诗棋 分享:
【字体: 打印

端午“粽”动员 节韵永传承

——广元市机关幼儿园开展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粽子香,
香厨房,
艾叶香,
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
出门一望麦儿黄,
这儿端阳,
那儿端阳,
处处都端阳。

粽叶盈淡幽,清芬蕴端阳。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端午,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与重大意义。为了让幼儿在特定的节日中重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与先贤的对话中,感受伟大爱国诗人人格的高尚,增强维护民族意识与文化的使命感,让优良的民族文化传统在现代生活中延续更新。广元市机关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以“端午‘粽’动员、节韵永传承”为主题的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文化传承 话说端午

生活是教育的源泉,节日是教育的契机。为了加深孩子们对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的感受,各班老师精心设计,通过视频、图片、故事等形式,带领幼儿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等,丰富幼儿对节日文化的认知。

手作粽子 共迎端午

粽子娃娃是孩子们最熟悉的形象,孩子们一边念着包粽子的儿歌,一边用灵巧的小手做出代表着甜蜜、幸福、感恩的粽子。小巧手,大智慧,“美味”的小粽子摇身一变变成了小小不倒翁,灵巧可爱。

粽情飘香 味满端午

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孩子们迫不及待的行动起来,粽叶、糯米、大枣各种等包粽子的材料,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的穿梭在一张张翠绿欲滴的粽叶间,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老师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跃然桌上,虽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孩子们完全沉浸在自己动手的快乐中。闻着满屋四溢的综香,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孩子们个个喜笑颜开。

水果布丁 欢庆端午

端午是仲夏时节的节日,水果能让大家清凉一夏,孩子们将水果做成了布丁杯,咬一口香甜爽口,让原本燥热的仲夏时节变得惬意、温馨。

手工咸蛋 传情端午

俗话说“要吃咸蛋粽,才把凉意送”。因为端午节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动植物生命活动进入旺盛阶段。端午节有吃咸鸭蛋的习俗,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制作咸鸭蛋,将大自然更替的节奏内化在自己小小的身体里。

当代中国是开放的中国,端午节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面向未来的节日,是我们民族卓越的文化创造。作为新时代的儿童,我们要继续做民族节俗文化的传承者、讲述者、弘扬者。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