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剑阁县:雏鹰,从这里起飞

剑阁县:雏鹰,从这里起飞

日期: 2021-06-03 来源: 剑阁教育 刘晏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元市剑阁县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强力实施学前教育“雏鹰起步”工程,以“提质量、促公平”为宗旨,以“优质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导向,政府主导,部门跟进,学校落实,走出了一条普及普惠、规范、特色的发展之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良育的美好期盼。截至2021年,全县有幼儿园(教学点)95所,在园幼儿14746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1%,普惠率92.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9.9%,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体系已然形成。

谋篇布局,扩容增位,科学规划“雏鹰之家”

截至2015年,剑阁县仅有一所占地3亩的独立公办幼儿园,城乡幼儿园数量、质量“两不足” ,条件、师资、管理“三薄弱”情况非常突出,“入园难、入优质园更难”成为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建起来,有园上”是当地政府对老百姓的承诺,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急用先建、逐步达标”的指导思想下,重点加大县城和12个中心集镇公办园建设。2011年以来投入资金1.289亿元,新、改、扩建18所城乡公办园,2015年建成第二所独立公办园——香江国际幼儿园,2019年第三所独立公办园—鼓楼幼儿园开园招生,元山小学、鹤龄小学、龙江小学、剑门关实验学校等一批标准化的小学附属幼儿园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57个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2020年,为解决县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问题,政府、主管部门多方努力,将经开区招商引资的一所营利性幼儿园转为普惠园,得到广大家长的认可,《增办普惠园,解决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难》这一做法被评为四川省网络理政十大优秀案例。

打通壁垒,优化师资,着力培养“雏鹰之师”

幼小融合,补充幼教师资。为解决学前教育师资短缺这一瓶颈问题,剑阁县打通了幼教、义教的编制壁垒,近五年通过公招、特岗计划等方式,补充98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到小学附属园,有效缓解“幼师荒”现状。

薪火相传,培育种子教师。建立农村幼儿园教师联合培养机制,成立全县“新教师发展联盟”,开展城乡“师徒结对1+1”活动,联盟教师与引领园教师同步教研、同步集中培训、同台交流竞技,获得了同步发展,促进了全县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整体发展。

国培跟进,培养骨干梯队。选派百余名骨干园长和骨干教师参加国培、省市培训,2015—2021年,剑阁县实施了三个幼师国培项目,以线下集中培训、跟岗研修、送教下乡、竞课展评,线上研修等方式,对新教师、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分层次进行梯度培养,工作案例《薪火相传 逐梦前行—借力国培促进区域内教师专业发展》荣获四川省教师培训优秀成果二等奖。

师徒结对、国培项目的持续跟进,历练了蒲秀菊、刘建容、杨晓庆等一批本土的国培专家,以王琴、赵辉、贾琼英、苟彩霞为代表的专业化管理团队成长起来,熊玉丽、陈倩、王佳丽等一批骨干教师成为剑阁学前教育的骨干中坚力量,一支师德高尚、教艺精湛的“雏鹰之师”行走在山区幼教路上。

联盟联动,提升质量,全面优化“雏鹰之育”

管起来,有方向。一直以来,学前教育管理弱化,幼儿园乱象丛生。2015年剑阁县教育局决定由省级示范园园长兼职幼教专干,2017年成立学前教育管理股,小学附属园设学前教育管理办公室,形成了教育局、督导责任区、学校齐抓共管的局面。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工作规程》,开展“办园行为规范化督导评估”、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星级幼儿园评定”等活动,幼儿园办园行为、管理行为、保教行为不断规范。

提起来,有质量。为了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幼儿园,剑阁县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的辐射引领作用,整合县域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成立“剑阁县学前教育教研联盟”,以“优质园+”层级带动模式,构建了“3+12+N”城乡幼儿园发展共同体,全面优化“雏鹰之育”, 以期达到“资源共享、管理互通、发展共荣”的愿景。

“四定”措施促规范。2016年实施定点挂牌帮扶乡镇园行动,新老县城3所公办园、25名骨干教师“打桩定位”,定园、定人、定责、定时对10所乡镇园以入园问诊、送课到园、问题共研等方式进行指导,教育行政部门对帮扶双方进行考核,有效规范了10所乡镇园一日活动流程、保教行为、管理行为,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打造了柳沟、木马等乡镇“样板园”,为农村幼儿园提供了改革范本。

“四共”策略促提升。2018年,剑阁县在定点帮扶的基础上,构建核心园、一级、二级联盟园三级网络,划片组建了6个联盟小组,以纵向深入、横向连接、交叉链接等运行方式,构建了全县学前教育教研联盟发展共同体。推行研训共进、课题共研、项目共推、资源共享“四共”策略,开展送培到片、园本研修、教学大比武等活动,提升联盟园保教质量及教师专业能力。三年中,12所一级联盟园成功举办片区联合教研现场会,形成了“现场观摩+管理沙龙+教学研讨+专题讲座”的活动范式,以教研联盟促优质发展。

因地制宜促特色。联盟从各园实际出发,分析自身优势,特色化发展。如剑门关实验学校附属园以小学规模种植园生成幼儿园“食育”园本课程;龙江小学附属幼儿园,将李榕文化与园本课程结合,探索开发了幼儿园礼仪课程;香江国际幼儿园创设了亲水、玩水、护水的活动环境和自然课程,以因地制宜的特色化发展成为引领园,并成功创建广元市四星级幼儿园;鼓楼幼儿园以“幼儿社会职业体验馆”为载体,深入开展幼儿社会职业体验班本课程;作为全县唯一一所省级示范园,普安幼儿园以“给世界温暖,让自己发光”的大爱,把亲自然、亲农耕、亲社会“三亲”园本课程根植于广大农村幼儿园,让本土化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加丰盈,彰显联盟园办园品质。

与此同时,各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充分利用小学场地资源、场馆资源、艺体教师资源,以共享的大操场开展户外体能大循环、户外自主游戏、民间体育游戏、大型建构等特色活动。晨曦中,小学教室内书声朗朗,幼儿园孩子们入园即投入户外自主游戏;午间,幼儿安然入睡,小学生在操场上玩得正嗨。幼小融合,变弊为利,成为山区学前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

剑阁县将继续推进“雏鹰起步”工程,以联盟为抓手,加强全县公(民)办幼儿园保教管理、队伍培养和课程建设,力争在2025年建成名优乡镇园12所,落实“1+1”管理项目(即一所园一名专业管理人员),实现一园一品、一园一特色,全面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农村幼儿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让一只只雏鹰从这里起飞!

编者按:2021年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十周年,2021年5月20日至6月20日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砥砺十年,奠基未来”,意在“回望改革之路,共创美好未来”。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这十年,是剑阁县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科学保教的十年,也是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十年。从今天起,“剑阁县教育局”公众号特开设“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专栏,通过平台展播,展现剑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面貌、新局面,本篇为第1期——剑阁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纪实。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