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初融合谋发展,零八一中学语文人在行动

小初融合谋发展,零八一中学语文人在行动

日期: 2021-06-02 来源: 081中学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在小学和初中语文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做好小升初衔接工作,让学生能提前感知初中语文的深度,以便能快速适应初中语文课堂,近日零八一中学初中部语文组小学语文组进行了联合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由三个环节组成:课堂教学观摩、课堂教学评议和学科教学融合交流。

课堂教学观摩是中、小学两堂示范课,此次两堂语文课选取了散文教学这一角度进行沟通与交流,旨在以散文为支点,共同探讨散文教学方面的相关问题。中学部赵华英老师执教《土地的誓言》,引导学生深入文本挖掘信息,体会关东大地的特点,再结合“九一八”事变相关视频,感受故乡的变化,层层推进。在反复诵读的过程中体会誓言中作者保家卫国的决心,并让孩子们面对今日强盛之中国发出的自己的铮铮誓言。小学部张岚老师通过情感表达手法分析,让孩子们了解了设问、比喻、排比等手法在散文中的运用,又通过朗读指导和具体场景的分析,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感悟时间的飞速流逝。同时结合席慕容先生的《时光》,进一步深化手法的理解,同时让学生明白对时间的态度不同会导致不同的结果,让学生能懂得珍惜时间,珍视时间。

在课堂教学评议环节,陈丽萍老师和文琳老师分别对两堂课做出评价。围绕散文教学,陈丽萍老师高度评价了张岚老师在读写结合中提升学生语文素养这一教学亮点。文琳老师用“有情有法,有情有思”来总结赵华英老师的课堂,同时,对二位老师在散文教学中的朗读指导和情感引导给予肯定。除此之外,文琳老师也对散文常见手法及其作用的进一步分析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小学高段应熟知散文中具体手法的作用,才能为初中语文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毅老师和周红印老师各自从小学、初中的角度,交流小学初中语文学科教学融合的内容、方法和策略。刘毅老师对小学部语文教学现状做出介绍,特别指出学生的阅读能力亟待提高。除此之外,还对语文方面在小学和中学的教学目标以及教材差异提出他的见解和困惑。中学部周红印老师依据广元中考语文改革的背景,对典型的题型及考察重点做出分析,指出新中考的变化以及我们的应对策略,同时针对问题和疑惑进行解答。

教科室王玉霞主任针对本次联合研讨活动工作进行总结,提出联合教研目的:搭建平台,促进中小学语文教学交流,共同研讨教学问题,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除此之外,还对“五三”模式在教学中的运用提出了新的希望。

通过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中小学语文教师都从中获益匪浅,促进了中小学语文学科融合让零八一语文人在漫漫征途中,有了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底气!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