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旺苍县召开教育科研工作大会

旺苍县召开教育科研工作大会

日期: 2021-04-12 来源: 旺苍教育 胡兴菊 分享:
【字体: 打印

聚焦教研筑同心 质量强县攀高峰

——旺苍县召开教育科研工作大会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描绘教育强县的美丽画卷。4月9日,旺苍县教育科研工作大会在博骏公学如期举行。广元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永红,县教育局中层以上干部,师培中心全体成员,全体校(园)长、副校(园)长、教科室主任200余人参加会议。

通过观摩博骏公学24个班级的课堂教学,听取博骏公学初中、小学学科教研组经验交流,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县教学教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安排部署全年教育科研工作,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再提升。

会议要求学校相关管理人员通过课堂观摩,分享交流,要认真比较学习,找出差距,深入思考,明确方向,结合实际,精准措施,狠抓落实,有效推进。

要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各学校要依靠制度提高管理效益,要完善教师发展质量、学生发展质量和评价质量等制度,以制度建设推动教研职能转型,引领现代教育发展方向要改革创新,精准管理要创新教育科研范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着力解决功利化、行政化、短视化问题,各学校要认真组织老、中、青年教师上好合格课、示范课和达标课,全面推进“三长”进课堂和相关管理人员推门进课堂工作,教育管理团队要抓好研课、磨课、上课和评课,打造精彩课堂、高效课堂,杜绝课堂出现“假大空”现象。抓好各学段、各学科、各级管理人员之间的衔接管理,齐心协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筑起一道爱的“暖”墙要聚焦常规,精细管理各学校要勤跟严管,常规管理要落地落细,教育科研思路要清晰,注重内涵发展,抓准每周重点工作,校长要着力解决难点问题,认真思考校园内外热点问题,全面提炼总结学校亮点工作,树立典型,提升学校办学影响力要主动作为,统筹推进要按照“13310”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各类学校招生和疫情防控工作,校长要做好领路人,把学校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

赖永红用风趣而又朴实的语言作了精彩讲话,他充分肯定旺苍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步推进,教育质量屡上新台阶,内涵发展取得新进展,党政高度重视,一系列组合拳打在教职工心坎上,很暖心。旺苍教育人有情怀,有追求,埋头苦干,呈现百花争艳、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在新时代教育的高要求下,教育质量有了新的起色,希望旺苍教育人躬耕不辍,稳中求进,继续为广元教育贡献旺苍力量。

赖永红指出教育质量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效的核心指标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要保持政治清醒,要有大教育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一生幸福、为国家做贡献打下坚实基础要满怀信心,坚定前行,描绘教育现代化蓝图。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全体教育人要将所有资源、机制体制、智力要素等统一到教育现代化上来,要加大投入,努力丰富教育内涵,确保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要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教育内外环境。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教育改革文件,要融会贯通,打好教育组合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要贯彻落实各级文件精神,多措并举确保文件精神落地见效。基础教育是民生工程,校长要提升抓质量的能力和水平,要有危机意识,围绕教育现代化发展规划,定措施,找方法,采取大校带小校,强校带弱校,城市带农村,促进教师职业素养的提升,聚力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质量建设使命高、责任大、任务重,学校要指引教师经验型成长,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个性化发展,要激励教师大胆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要拥有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终身学习、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的教育现代化基本理念。教师要找准教育切入点,充分发挥学科功能,精耕细作,潜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赖永红要求教育教学研究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支撑要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教育理念。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校(园)长要督促教师对标对表,认真落实国家对现代化教育的各项要求,要明确教育价值观,努力做到“五个维护”要示范引领驱动教育教学。以赛课、评课、录课为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水平课、优质课等活动,在作业布置上下功夫,在教学各环节总结得失,要在细小处、难处、痛处破题,生成智慧,采取公办、民办教师互学,向发达地区专家求学,激发教师教育情怀,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要有改革创新的动力。鼓励教师个性化教学,注重教师整体素质提升,全面推进五育并举,教育现代化建设重心全面下移,以创新务实的举措,让课堂活起来、亮起来、响起来。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