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各学校开展结核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朝天区各学校开展结核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 2021-03-26 来源: 朝天教育 李红芬 分享:
【字体: 打印


防治结核病,人人保健康。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动员广大师生行动起来预防和控制结核病,在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朝天区各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宣传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结核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



氛围营造强宣传

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板报、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多种宣传形式进行广泛积极的宣传活动,使师生意识到肺结核病预防的重要性,对结核病防治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大滩镇小学在知识宣讲栏张贴了一系列卡通结核防治宣传资料,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结核病产生的原因以及日常预防方法;朝天镇第二小学、朝天职业中学、朝天区陈家小学、麻柳乡小学、中子镇宣河小学、沙河镇小学、临溪乡小学、李家镇第二小学等学校先后通过大课间集会开展宣讲,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强化学生结核病预防意识;鱼洞小学则组织学生以结核病日为主题绘制了手抄报,让学生在动手中增加对结核病的了解。


主题教育增实效

在各学校召开的主题班(团队)会上,老师通过组织学生进行诗歌朗诵,情景剧、小品、相声表演,观看影像资料等形式,让学生意识到影响肺部健康、阻碍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曾家镇第二小学、朝天职业中学、临溪乡小学、羊木镇小学等学校先后邀请专业人士到校开展“结核防控一堂课”,强调结核防控的严肃性。大滩镇小学、曾家镇第一小学、大滩镇柏杨小学、羊木镇西北小学等学校进行了以结核病日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每字每句都铿锵有力地向学生传递了结核病预防的重要性。沙河镇蒲家小学还组织教师集中学习结核病防治知识,提升教师知识储备。朝天镇第二小学全体学生利用大课间以韵律操——《健康动起来》激发学生结核防控的积极性。


家校携手严防线

据悉,我区各学校利用“小手拉大手”,要求学生将所学防控知识传递给家长,并与家长一起探讨如何有效预防结核病,做到人人知结核、人人避结核、人人防结核、人人无结核。羊木幼儿园、两河口镇小学等学校通过家长群、家委会倡导家长与学生一起学习结核病防治知识,使结核防控不仅仅是局限于学校,筑牢了家校防控结核的防线。

小贴士:

1、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感染后引起的机体器官或者功能改变。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还包括肠结核、肾结核、淋巴结结核等。

2、结核菌是怎么传播的?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咳嗽、打喷嚏、说话、唱歌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大的飞沫颗粒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核就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核后,就有可能受到感染。

3、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咳嗽、咳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4、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该怎么办?

如果你出现了上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该赶快告诉班主任,跟家人或老师一起去医院检查,并且把你就读的学校和班级名称告诉医生,不要隐瞒自己的学生身份。如果发现同宿舍或同班有同学出现上述肺结核可疑症状,应立即向班主任报告,这样便于同学尽早接受检查。

5、我们怎么预防肺结核?

同学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在校期间要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样就可以打败结核菌了!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