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茶店小学:用文化引领 建温馨校园

苍溪县茶店小学:用文化引领 建温馨校园

日期: 2021-02-09 来源: 苍溪教育 高黎 分享:
【字体: 打印


苍溪县茶店小学坚定文化自信,秉承“书写有度,人生有法”的育人理念,深度开发书法教育特色课程,坚持以翰墨书香立字、立身、立德、立人,探索出“以美育促五育”的实践路径,努力构建乡村温馨校园。学校先后被评为广元市“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广元市“美丽乡村学校”、苍溪县“校园文化建设典范学校”、苍溪县“书法教育特色学校”。

书写有度,人生有法——用精神文化引领温馨校园

确立“书写有度,人生有法”的育人理念,拥抱“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教育梦想。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抢抓教育发展新机遇,凸显“书写人生”的办学特色——书方正之字,写厚德人生;书规范之字,写智慧人生;书刚劲之字,写健康人生;书端雅之字,写尚美人生;书朴拙之字,写勤奋人生。

实施办学特色与“五育并举”的深度融合,结合六大核心素养,确立“厚德、智慧、健康、尚美、勤奋”的校训,培育“崇德尚礼,优雅自信”的校风,形成“敬业博学、善教爱生”的教风,养成“勤奋诚实、好学善思”的学风,聚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品质发展,不断优化办学环境,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办学效益,实现从立字到立人的跨越。

墨韵校园,文化濡染——用环境文化浸润温馨校园

挖掘书法艺术基本元素,深入打造“翰墨校园”环境文化。校徽一如盛开的茶花,又如饱蘸的笔墨,彰示着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大门外侧“书写人生”四个鎏金大字,教导孩子们在横平竖直中完成人生答卷;校园内侧围墙、教室、食堂、寝室、楼道的墙壁、橱窗等地摆放老师和学生的书法作品,或者陈列书法名家简介、书法名言警句……处处翰墨飘香,用书法艺术浸染幼小心灵。

“闫宗辉书法名师工作室”是师生从事书法技艺的首选,凭借工作室领衔人、苍溪书法名家、退休教师闫宗辉的影响力,集聚了本校及县内外20余位书法名师、骨干教师,将这方天地作为全县书法教育研究和梯队人才培训培养的基地。室内书案笔墨、报刊资料、长条短幅、篆隶行草框裱装帧……为师生观摩、揣摩、交流、竞技、提升提供畅通的渠道。

“观墨亭”古色古香,透露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每日课余闲暇,都会有学生自发在此处研习。

“大地书法区”是学校进行集体性地面书法展示和练习的便捷场所。平整的水泥地面印上了书法米字格,可供数十人同时执笔蘸水书写。

开设校园广播、门户网站、墙报橱窗、微信公众号,编印校园刊物,大力宣传书法教育,让“书写人生”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利用校内空间,让墙壁说话,让环境育人,大力营造校园书法文化氛围,以书法文化陶冶学生心灵,营造墨香四溢的温馨育人环境。

特色课程、聚焦素养——用课程文化涵养温馨校园

聚焦小学生核心素养,致力于墨香文化特色课程开发,以书法为主要学习内容,以笔墨为媒介,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活动,挖掘学生潜能,健全学生人格,“以美培德”“以美增智”“以美健体”“以球促劳”,一育促诸育,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本课程以“三种场所(家庭、学校、社区协作育人),氛围浓郁”“双管齐下,软硬并行(硬笔书法、毛笔书法并行)”“一种文化,书画同源(书法唱戏,美育搭台)”“一群专家,多项课题(名师工作室为引领,校外专家为补充,上马各级书法课题研究)”为实施途径,建立健全“四项考核、六项评优”评价体系,促进学校书法教育和美育的协同发展。邀请书法界、教育界专家团队指导协助开发《墨香》系列校本教材。各年级每周开设一节软(硬)笔书法课,每周开展两次师生书法社团活动,定期组织师生外出参观学习,初步形成以课程为依托、以课堂为基础、以课题为导向、以社团为平台的书法教学管理模式。学校的墨香文化课程被评为广元市示范校本课程。

立字立德、立身立人——用行为文化承载温馨校园

书法教育与学校德育深度融合。举办元旦书画展、妇女节教师书写比赛、儿童节书画艺术比赛、建党节我为党的生日献礼、国庆节现场书画大赛,将写字品质迁移到人格完善上来,从“静下心来写字”,迁移到“静下心来读书”、“静下心来做事”;从把要求学生“思考运笔结构在动笔之前”,迁移到“深思在动笔之前,熟虑在动手之前”。提出“一天一字、一日一题、一事一思”,把勤写字、勤读书、勤反思贯通起来,强调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养成习惯,引导教育学生“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书法教学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保证学生每天40分钟课外写字练习活动;每周开展一次“大地书法”现场观摩评比活动,既练字练能,又健体怡情;每月举办一次主题性书法创作大赛,举行一次优秀作业巡展;每期举办一届“翰墨飘香”书法展,利用各种节庆活动不定期进行书法交流、比赛。

书法教学与智慧教育深度融合。结合信息化建设将书法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成数字化书法教室,将本校的优质资源共享给其他学校,通过网络直播进行空中同步书法考研活动。

书法教学与社团活动深度融合。组建多个书法社团,打造100平方米“大地书法”区,师生在社团活动时间,可以拿起大笔沾水即书,尽情挥洒,品味写字与做人的真谛。

书法教育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将书法与音乐、体育、舞蹈等相结合,编排“笔歌墨舞”韵律操3套,既有书法的大气磅礴,又有舞蹈的柔美欢畅,学生在运动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强身健体,提升精、气、神,在律动中感悟“书刚劲之字、写健康人生”的艺术美。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