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安全度寒假,书香润心田

朝天:安全度寒假,书香润心田

日期: 2021-02-03 来源: 朝天教育 李红芬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发本土病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能丝毫放松。寒假期间,班上的学生要减少外出,减少聚集,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1月27日,在省政府网发布了《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的通知》之后,朝天区羊木中学立即组织班主任,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线上班会,再次落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月22日,朝天区中小学师生们开启了寒假模式。除了寒假作业外,各学校下发了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提醒,以及指导学生有计划地过寒假,号召家长陪伴与引导学生多阅读、加强体育锻炼等,度过一个安全而又意义的假期。

放假“防疫”不放手

1月23日上午,马家小学中层干部按时到岗,召开疫情防控安全专题会议。学校根据排摸的最新情况,制作了一张《2021年寒假马家小学出朝学生分布图》。在这张图上,学生们的老家在哪里?学生在哪里过年?一目了然。目前,学校已经对留朝、离朝过年师生人数等进行全面排摸,老师们在寒假期间会每天上报班级出朝师生情况:“去哪里”“几时去”“怎么去”“几时回”……一图在手,一清二楚。

据了解,朝天各学校根据各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严格落实教职工、班主任、中层和校级干部防控责任,做到工作责任到人头,网格化,能联动。不仅完善畅通从“学生(家长)——班主任(任课教师)——中层干部——校级干部”的信息渠道,还采取校园长包教职员工,校级领导包年级,中层干部包班级,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包学生等模式,将校内所有人员的疫情防控进行网格划分,实行人头对应管控。在师生离校前,各校清点好防疫物资,确保开学后有两周的物资储备,同时检查所有防疫物资的保质期,确保所有的物资安全有效,并对学校的防疫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做好维护保养。

寒假书香润心田

以往寒假一开始,羊木镇小学学生王麒苏会着急收拾行李,跟着爸妈一起旅行。今年寒假首日,他一觉睡到自然醒。上午跟妈妈一起制订好学习计划,写寒假作业、弹琴、帮妈妈买菜、切菜,十分充实。“我和他爸都在卫生系统工作,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就想早点跟孩子做好计划,这样如果我们忙起来不能陪他的时候,他也能自己安排好每天的学习生活,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 王麒苏妈妈说。王麒苏还列出了自己的三个寒假目标:学习打篮球、学一首新的钢琴曲、和父母一起去郊游。

假期间,孩子们在家里读书情况如何?是否能按照之前在学校学习的方法阅读呢?老师又怎样才能参与到孩子的阅读?曾家镇第一小学高倩老师,带着对孩子的牵挂,结合自己以往的探索,寻觅到“班级优化大师”这个软件。高老师利用软件中的Ai智能打卡系统,组织学生线上阅读打卡。学生们只需要简易设置打卡任务,丰富模板按需选,一键发送实时同步就可以轻松打卡成功。“我会随时查看打卡情况,提醒未打卡学生,帮助培养学习好习惯。系统会每周定时更新班级光荣榜,阶段展示学生表现。当看到其他孩子已经阅读完毕并得到了老师点评获和学习积分时,孩子的胜负欲被激起,阅读竞争的势头就愈加猛烈。现在我班39名学生已全部加入并进行每日阅读打卡。”高倩老师说,“阅读打卡活动在我班使用后家长接受度较高,家长看到孩子们的懒惰思想得到改进,很欣慰。”

据悉,朝天区羊木镇小学、曾家镇第一小学、两河小学等学校编印并面向全校学生发放了《寒假生活指导建议》《致家长的一封信》等,给予学生寒假生活的建议,指导学生制定一个具体可行的寒假生活计划。或让学生献一份孝心、爱心;或帮助父母做家务,当一天家,体验“当家”的甜酸苦辣,体会平日里父母生活的艰辛;或写一篇感恩性的体会文章,指导学生阅读一本好书……利用假期开展阅读,并做好阅读摘抄,书写阅读感悟,让书香侵润心田。

“家校共育”助成长

“寒假作业”只是学生专属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瞧,朝天区曾家镇第一小学、羊木镇小学等学校给老师们也安排了寒假“作业”——送教上门。此次送教上门活动是针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进行的一次教育送温暖活动。

在曾家镇王建雄家中,刘慧老师正给王建雄上数学课——《钟表》。“瞧!钟表平面上,分针弟弟走满一圈儿,时针哥哥就走了一步哦!”刘老师以时针哥哥、分针弟弟、秒针妹妹,引导王建雄学会区分时针分针所代表的不同时间意义。王建雄8岁时,因病致偏瘫,行走不便,无法入学。此后,曾家镇第一小学会定时派各学科教师到家中进行辅导。王建雄虽未到校上课,但是学习一直没有落下。“在家要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早上读半小时书,下次来,我们要检查哦!”临别时,眼泪在王建雄的眼眶中打转,“谢谢陈校长、刘老师、王老师,我一定会认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的。”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近期,多地密集发布倡议,号召大家“就地过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阻隔疫情传播风险。羊木中学五年级学生赵欣悦的父母在沪务工,早早儿就给赵欣悦通过电话,今年不回来过年。“每日群里交作业,赵欣悦总是最后一个,不仅作业质量差强人意,数量上还‘缺斤少两’。”班主任张艳老师到家中家访时才发现孩子家中只有年过八旬的爷爷。张艳老师当场拨通了马英明妈妈的视频,三方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沟通,终于和谐的达成一个协议:只要赵欣悦认真完成寒假作业,爸爸妈妈年后就回来看她。

寒假期间,之江中学还精心安排了寒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线上家长会、组建学习共同体等方式进行推进,期间,我们同步制作了线上家长心理课程、录制了‘亲子沟通小技巧’等心理小知识,并鼓励家长通过手机记录与孩子相处的有趣片段,带着孩子开展‘春节大扫除’等具有年味的主题活动,引导父母与孩子共享假日美好亲子时光。”之江中学心理教师蒋亚兰介绍。

 

让每个孩子感受温暖,让每个家庭充满阳光。根据计划,寒假期间,朝天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将会以“云端”的良性互动,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让假期这个“休息区”,真正成为孩子们前行的“加油站”。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