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旺苍县:关于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的调研报告

旺苍县:关于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的调研报告

日期: 2020-12-22 来源: 杨瑞林 分享:
【字体: 打印

旺苍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严格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7〕17号)和《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府发〔2017〕49号)精神,按照《旺苍县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旺府发〔2018〕10号)加快推进,主要以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治理体系为重点,按照“优先发展,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高质量,公平共享;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基本原则,主动适应城市化发展、计划生育二孩开放政策、人口及学生流动等新形式,统筹推进我县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增加城区学校学位供给,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整体提升全县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一、工作成效

(一)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目前,全县乡村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全部通过了标准化学校验收;全县义务教育学校56以上超大班额已经全部消除,实现国家要求班额标准;城乡专用教室配置基本达到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要求,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初步具备与教育教学融合的能力;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

1.加快实现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标准统一。我县在公共资源配置上,对义务教育进行统筹规划、优先发展和重点保障,逐步推进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职工编制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

2.基本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根据我县义务教育实际,逐步达到义务教育与城市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乡村弱”、“城市挤”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彻底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岗位吸引力大幅提高。

3.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标准化学校建设。我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标准。在实现标准化学校建设和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积极谋划启动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逐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同步建设城镇学校,努力办好乡村教育

1.统筹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通过合理布局规划,统筹城乡教育配置,整合了教育资源,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更加合理。

2.积极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加大教育投入,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学校,完成县域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3.加大乡村学校建设力度。通过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和教育民生工程,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整建通过了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

4.以教育信息化统领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我县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规划提出了“用信息化统领城乡一体化” “用信息化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县中小学实现了百兆光纤校校通,实现了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数14台,班级电子白板配备率为100%。

5.组织开展城乡对口帮扶。为实现资源共享、城乡之间交流,组建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采用“纵带横联”,强弱搭配,以强带弱,通过交流学校管理工作,共建学校文化;交流德育工作,培育学生品质;交流课堂教学,培养锻炼师资;交流办学成果,促进学校发展。几年来,共组织学校共同体活动1000余次,促进了城乡学校均衡发展,提升了农村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6.实施优质高中分配指标倾斜政策。将优质高中招生指标的一半分配到农村学校,使我县农村和偏远地区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高中教育。有效控制了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向中心区流动。近几年,各县中考成绩稳步提升,优质高中配额指标倾斜政策得到了社会、家长的广泛认可。

7.实施消除大班额、大校额计划。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是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均衡发展的关键指标和重要举措。我县制定了《旺苍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2)》,主要通过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人数,合理分流学生,避免大量学生集中在少数热点学校,造成大班额问题。通过城乡一体化、实施学区化、均衡配置师资等方式,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均衡发展。到2022年度,全面消除大班额。

(三)统筹城乡师资配置,保障师资力量均衡

为优化教师队伍,提升学校教师质量,我县通过实施校长教师聘任交流、落实乡镇农村教师补贴、健全校长班任工作激励机制等措施,统筹城乡师资队伍建设。

1.统筹城乡师资配置。结合我县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启动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建立起针对农村教师培训的诸如送教下乡、名师巡讲,观摩学习、网络教研等培训机制,选派教师到城区优秀学校学习、选派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

2.保障乡村教师待遇。乡村教师工资享受乡镇工作补贴,激发乡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在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在职称评审时,可以破格申报“基层高级”教师。

(四)保障特殊群体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1.建立控辍保学机制。我县制定了《旺苍县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了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和联控联保机制,规范了招生、入学、辍学等学籍管理制度,严格履行转学手续,实行学生变动情况月报告制度。加强家校联系,健全辍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依托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做到了及时上报和更新。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做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2.建立随迁子女入学保障机制。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我县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认真落实“两为主”原则,依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确保与本地学生享受同样的入学条件,同样的关心爱护,各学校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对随迁子女实施人文关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增强学习自信心,不断提高学习兴趣和成绩。

3.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为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教育局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台账,台账由《中小学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登记表》和《中小学校留守儿童情况统计表》两部分组成。通过留守儿童档案对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及时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各学校以家长学校为平台,每学期定期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向儿童监护人、间接监护人普及儿童成长、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共同探求教育孩子的方法。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班主任能够利用电话、网络等方式和监护人沟通交流,帮助监护人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学习、生活等情况。各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真情温暖留守儿童心田。目前,我县留守儿童成长环境良好,学习、生活、安全有保障。

4.建立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机制。加强对农村残疾儿童的监控,做到“一人一案”,保障我县所有残疾儿童能够入学,顺利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并得到充分发展。

(五)改革教育治理体系,提高教育治理能力

我县针对教育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1.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机制。我县学校学生不足百人的,在经费保障上,按照100人核定学校经费标准,保证了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

2.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生活逐步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3.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内部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推进教育局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教师结构不够优化,年龄偏大教师比例较高。学科结构不合理,特别是农村学校,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体育及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教师不足。二是城乡之间教育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在校园环境、教育装备、师资素质、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城区热点学校学位紧张,而偏远学校存在师多生少、人去楼空的问题。三是教育资源配置还存在不够优化、不够均衡的问题。受新型城镇化影响,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相对滞后于人口流动问题,仍存在着学校布局设置不尽合理、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实施《旺苍县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解决制约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办公平、有质量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一是抓好教育发展顶层设计。坚持“充分共享、整体联动、管理一体、个性发展、连续稳定”原则,整合城乡教育资源,逐步缩小城乡办学差距。

二是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实施素质教育,适应高考改革为导向,合理分布学校空间布局;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改进中考和高中招生机制,搭建学生多元成才通道。实施优质学校提升工程,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课程设置,全面提高初中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均衡程度。

三是以信息化统揽城乡一体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统揽教育系统教学、科研、师训、管理一体化进程,统筹调度优质资源,推动义务教育学校班班建成录播教室,开展“名师课堂”“线上教学”“网络教研”等教学活动,配合“双师制”模式,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实现城乡教育协调、均衡发展。

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继续落实乡村教师补贴政策,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确保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加大对班主任教师、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加强教师适岗培训,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五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促进农村学校校园环境、教育装备、师资队伍、学校管理、教学质量水平提升,在资金、技术、设备、培训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加快缩小城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差距,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