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心守护 乐育未来——苍溪县全力护航校园安全稳定加快建设教育强县

合心守护 乐育未来——苍溪县全力护航校园安全稳定加快建设教育强县

日期: 2020-12-16 来源: 苍溪教育 分享:
【字体: 打印

   办好家长学校、用活家长委员会、建好家长会客厅……11月下旬,苍溪县2020年教育质量表扬暨家校共育工作现场会走进五龙中学,五龙中学“家校共育心连心,筑牢学生身心健康防火墙”的有益探索,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今年来,由于疫情影响,校园学习生活方式发生极大变化。苍溪县紧紧围绕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护航校园安全稳定,为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积极营造良好环境。

八大行动齐抓共管守护花开

      近日来,细心的苍溪群众有了一个新发现:学校周边道路都设置了车辆减速带,安装了统一样式的交通标识标牌;学生上放学时段,无论城乡,校园周边都有警察、梨乡义警或志愿者的身影在巡逻值守。“不管是在校,还是上放学途中,孩子的安全都得到了保障。作为家长,我们也有义务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呵护孩子的成长安全。”志愿者、陵江五小学生家长罗志勇如是告诉记者。

      为切实解决校园安全领域突出问题,防止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今年9月,苍溪县政府出台《学校安全稳定八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八大专项行动,全力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方案》,县公安局牵头实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对校园周边出租屋、旅店、网吧、书店、电子游戏厅等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实施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加强对校园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小摊贩的管控力度。县教科局牵头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关爱专项行动,开展师德师风问题集中治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并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县卫健局牵头实施卫生防疫专项行动,强化卫生防疫教育培训,筛查在校学生健康疾病状况,全覆盖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县委政法委牵头实施家校共育专项行动,将《义务教育法》《抚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纳入普法重要内容,通过法治宣讲引导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落实,明确学校和家庭教育、管理各自责任和义务。广泛动员各级群团组织或政府购买服务组织社工队伍深入村(社区)、学校、家庭开展少年儿童心理疏导、监护指导、行为矫治等关爱服务或专业服务。 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实施师生应急救援培训和学生安全知识普及专项行动,指导学校编制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协同救援和避险自救能力。同时,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不仅仅是牵头单位,其他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党委政府全部参与,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齐抓共管守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苍溪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四大工程家校合心乐育未来

     初冬时节,走进浙水小学,蔬乐园里,各种时令蔬菜仍是郁郁葱葱;桃李园内,各株果树都已修枝冬管完毕,积蓄养分静待来年花开……

      近年来,浙水小学长期坚持“家长进学校共筑优质育人新生态,教师进家庭共筑和谐育人新环境”的“双进双筑·共建共育”新模式,家校同频共振,育人“共赢”,实现了学校办学水平的有效提升。蔬乐园、桃李园就是学校利用农村家长熟悉农技的优势,家长、老师、学生同劳动同就餐,既共同享受劳动的喜悦与收获,又增进家校感情亲子感情的直观展现。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教是人生的第一堂课。苍溪县教育系统创新开展“学校安全能力提升”“教师队伍立心塑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四大工程,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依托,努力形成浓郁的校园安全教育文化,建设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良、依法执教、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和服务,全面提升学生心理素质,积极构建家校学习共同体,形成了“家校合心,乐育未来”的良好教育生态。

      以五龙片区为例,近年来家校共育工作做到了立体式三维覆盖,实现了7100%:全片区中小学、幼儿园100%建有家长学校,100%建有家长委员会,100%开展共建共育活动,100%开展案例教学,100%解决困难学生入学就读,100%化解家庭教育困惑,100%实现家长零投诉。

   “家校共育活动,让我明白了如何教育孩子,如何陪伴孩子,如何做一个合格家长。跟着孩子一起学习成长,孩子也体谅家长的辛苦,在家都积极主动做家务了。”浙水小学学生陶梓辰家长说,不仅自家有了改变,感觉附近的家长在学校老师们的带领下都有所改变,村里的风气也是越来越好了。

   “家校共育,是‘心’的教育,是‘行’的教育。只有用心行动起来,共同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协调配合与良性互动,才能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苍溪县教科局负责人说。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