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实验小学邀请城区部分学校开展小初体育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

市实验小学邀请城区部分学校开展小初体育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

日期: 2020-12-07 来源: 市实验小学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新时代学校体育教学的新政策新要求,建立小学、初中“一体化”体育课程衔接体系,促进中考体育下小学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与初中体育课程体系无缝对接、完美融合,2020122日上午,广元市实验小学邀请广元外国语学校、利州中学、栖凤小学三所学校体育学科组长,举行联合教研活动,旨在交流教学经验,形成教育共识,真正建立“纵向衔接,横向一致,内在统一,形成联合”的体育教学机制。市教科所张宏副所长应邀出席活动,在我校跟岗培训的17位小学校长观摩了此次交流。

高齐君校长对学校体育组策划组织这次活动高度肯定,对市教科所和兄弟学校专家表示欢迎。为有利于研讨开展,高校长结合中办国办刚出台的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意见的学习心得,做了《新时代小学体育的育人要求与途径》的分享。高校长从体育学科的育人功能出发肯定了体育的重要作用,通过国内外体育教学方式与教学现状的对比,分析了教学组织的不同,探讨了学校体育的育人体系与机制。高校长在讲座结尾抛出发人深省的问题:如何认识体育中考的影响、如何增强体育教学内容的规范性、如何改革学校体育的教学组织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各学校组长轮流发言,分享观点与建议。我校体育组组长罗星元老师提到,进行新时代小学体育教学,既是新时代体育教师的使命和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小初一体化教学改革的需要。而针对于中考体育中,考试与课程倒挂、重视体育的假象、停考体质即下降等种种现阶段问题,此时一体化教学改革对中考体育制度教学的促进作用就凸显了出来。

广元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体育组组长彭培真老师作为一线教师,结合学校体育大环境与课堂教学经验,指出体育中考所面临的现状:学生不重视,家长不重视,学生能力参差不齐。针对此现状彭老师表示体育教师应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给学生做好示范与带头作用。将中考任务分解到各学期,各年级,再通过大小比赛,提高学生的兴趣。因中考项目涉及到小学教育中,彭老师建议小学每个年级每个学期要有固定目标及考核(以技评为主),学生基础技能希望能在小学得到学习。

利州中学初中部体育学科组长杜旺老师谈了自己在带学生应对中考过程中所体验到的感受。由于学生对中考体考认知不到位,家长观念滞后,重视程度不高,在整个过程中敷衍,导致教师教学难度大,整学期教学内容都是围绕中考进行。杜老师建议可以增加体育单元测试、期中期末测试,让学生养成自主练习的习惯,主动加强课后练习。

广元市外国语小学部体育组长赵波老师谈到中考项目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体育锻炼的习惯是要从小培养的,帮助孩子养成锻炼习惯、提高中考体育成绩和全面健康发展,小学体育课堂尤为关键。由于中考项目以及各学校师资场地的限制,学生个性化发展不能全部实施,可以按课标教学进行分段实施,教师需做认真教认真练的良心工程。

栖凤小学何欣瑶老师建议中小学体育教学要做到纵向衔接,横向一致,面对出现的问题中小学体育教师可以定期展开交流,共同探索,齐心协力提升中考体育视野下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

市教科所副所长张宏指出了当前体育中考教育的难点与热点,中考项目长期无改变,为了追求考试效率,体育课堂变成训练课,制约了学生学习兴趣与个性的发展。政策观念以及评价体系的落后,导致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

活动最后市实验小学校长高齐君做了总结讲话,在中考体育形势下,体育课该怎么教,是为了应试还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体育教师要加强体育教学实施的研究,与时俱进,修炼自身能力,做到一专多能,适应新时代教学要求,高效组织教学,保证体育育人功能的全面实施。

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的养成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小学体育课堂是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最长最关键的阶段,作为小学体育教师我们应不断学习,积极了解学生,设计高效的体育课堂,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将小学体育课堂发展为向下扎根,向上结果的课堂!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