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树人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活动

广元市树人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活动

日期: 2020-11-02 来源: 树人幼儿园 分享:
【字体: 打印

垃圾分类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环保问题,保护地球母亲就要从垃圾分类开始,作为幼教工作者的我们更加有义务和责任迅速行动起来,从个人做起,从身边做起,保护地球,刻不容缓。近日,市树人幼儿园开展了“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为主题的垃圾分类系列活动。

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强起来

为提高垃圾分类教育管理工作实效性,树人幼儿园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安排部署会议、垃圾分类推进会议、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等,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了解垃圾分类的种类和方法,强调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安排部署幼儿园垃圾分类系列工作。

实践工作中,幼儿园认真制定了《垃圾分类活动实施方案》《垃圾分类计划》《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与具备相关资质的垃圾收运单位签订合同,坚持垃圾日产清运,并做好《垃圾分日产清运登记表》,严格按照幼儿园《垃圾分类激励机制》要求落实,实行定期检查考核制。组织教职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增强教职工的环保意识及对绿色生活垃圾分类的了解。

建立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详细记录各类生活垃圾的数量、去向等情况,定期对园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细化措施,完善制度,力求工作实效。

垃圾分类设施环境建起来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幼儿园高度重视环境对孩子的隐性教育价值,通过制作垃圾分类展板、创设垃圾分类主题墙等方法,对师幼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教育。

根据垃圾分类要求,在园内户外活动区、办公室、教室等添置了垃圾分类设备,满足实际分类需要。垃圾箱成组放置在幼儿园大门、班级、楼道、办公室、厨房、户外活动区等附近适宜位置,均张贴垃圾分类标识,并在垃圾集中投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方便投放。

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做起来

树人幼儿园党支部以党建带团建,党员干部带领团员青年,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参与到垃圾分类这一社会新风尚中来。并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垃圾分类,让辖区居民从垃圾分类“理论派”向“行动派”转变,让“心动”变为“行动”。

同时幼儿园开展多形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鼓励小朋友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倡导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环境保护新风尚。大班教师带领小小宣传员走进安置小区、超市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呼吁居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自觉、主动分类投放垃圾的良好生活习惯,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保护、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

各班级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孩子一日生活,并通过国旗下讲话、儿歌、绘画、游戏等教育活动形式,让幼儿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高大家积极动手、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各班教师还带领孩子到户外、操场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引导区分垃圾种类及垃圾箱,学会正确投放各类垃圾。将回收的垃圾送到园门口“智慧居家馆”,寓教于乐,要求幼儿在家、街道、公园、影院等场所坚持垃圾分类。

同时,幼儿园通过微信、条屏、宣传栏、横幅、倡议书等形式向家长、教职工广泛宣传,倡议牢记垃圾分类原则,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同时,教师自制垃圾分类玩教具,进一步增强师幼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

垃圾分类教材编起来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开展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工作。2019年,由广元市教育局编写的《垃圾分类我能行》广元市生活垃圾分类幼儿知识读本(试用)今年正式发布。其中广元市树人幼儿园承担重要的编写工作,教材以读本形式呈现,在内容编排上遵循幼儿的学习规律,在内容上和形式上贴近幼儿生活,以熟悉的动画形象、熟知的生活场景和关心的身边事件为主,引导幼儿从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树立垃圾减量分类的意识,掌握垃圾减量分类的知识,形成垃圾减量分类的习惯。

分类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在垃圾分类的实施中,我们将继续梳理经验、强化意识、提升效果,做好垃圾分类,共建文明新风。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