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专题研讨会在川北幼专成功举办

广元市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专题研讨会在川北幼专成功举办

日期: 2020-10-28 来源: 川北幼专 何蕊 分享:
【字体: 打印

10月26日,以“课程改革深化推进背景下的群文阅读教学”为主题的广元市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专题研讨会在川北幼专举行。研讨会由川北幼专和广元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廷鑫广元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仕伦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思维教学课程主讲教师吴亚滨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蒲远波主持。

开幕式上,张廷鑫介绍了川北幼专为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先后实施师范专业“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和“广元市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工作,学校深入开展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小学语文教师专业能力培养研究”积极参与全省基于大规模推广的群文阅读理论与实践深化研究,同时开展“小学群文阅读教学中培养语文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等省级课题研究。张廷鑫表示,此次与广元市教科所联合举办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专题研讨会,是学校加强与地方教育科研机构合作、构建小学语文教师职前职后贯通培养体系、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又一举措研讨会紧密结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要求确立主题希望能够通过专家指导引领,推进广元群文阅读教学的实践深化;通过经验交流分享,促进小学语文教师阅读教学能力提升;通过现场观摩,提高师范生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基础能力

袁仕伦在讲话中回顾了广元开展群文阅读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表示与川北幼专携手合作举办此次研讨会,与周边兄弟市州同行交流实践经验,就是希望借助专家引领推进群文阅读教学得到深化,共同提高小学语文教师和师范生阅读教学专业能力。

随后,10位市内外优秀语文教师和教研员围绕群文阅读教学展开了研讨活动与在场师生交流了对群文阅读教学的价值理解和心得感悟,分享了各具特色的实践经验

吴亚滨教授从国家课程改革背景、中考高考改革导向引入,过渡到语文新课标的要求整本书的阅读策略导读课例方法等内容,深刻阐述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是语文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既有理论上的高屋建瓴,又有课堂操作上的具体而微。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司体忠研究员从单篇教学与群文教学的比较入手,突显了群文阅读教学的多重时代价值,同时列举了小学群文阅读教学的课内课外经典课例,深入分析了教学的实施策略和方法,对小学群文阅读教学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参会教师们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昭化区元坝一小教科室主任李薇说:今天研讨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上午从10位同行的经验交流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就应爱阅读,善思考,主动研究,勇于实践分享的一个个教学案例十分生动而鲜活,启发很大。下午吴教授和司老师更是理论+案例的式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群文阅读教学的思维盛宴,给广大一线教师前沿理念及具体操作的指导阅读教学要聚焦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提升语文素养,成就个体生命的发展”旺苍县佰章小学向帆老师说:“这次培训就是语文人的一场盛宴,让我收获满满!同行的交流分享让我增添了探索理想语文课堂的热情,两位专家的讲座更是精彩实用,不仅教给了我们方法,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来自汉中、巴中、南充、广安、广元五个市州的120余名小学语文教师和川北幼专200余名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参加研讨会。


张廷鑫致辞

袁仕伦讲话

吴亚滨教授作专题讲座

司体忠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研讨会现场

全体参会教师合影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