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中教育集团零八一中学成功承办“三人行”小组建设研讨会

广中教育集团零八一中学成功承办“三人行”小组建设研讨会

日期: 2020-10-23 来源: 081中学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总结、提升、推广优秀教育教研成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智慧课堂使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效果,促进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市零八一中学于20201023日承办了由广元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和四川省漆英名校长鼎兴工作室主办的 “三人行”小组建设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聚焦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开幕式课堂观摩、学科研讨、专家讲座四个议程组成。广元市教育局领导、广元市教科所领导及专家代表、遂宁市教科所领导及专家、漆英名校长鼎兴工作室成员学校校长及来宾代表、阿坝州理县周强名校长工作成员、广元市中小学校领导及教师代表、广元市杨小芳名师乡村工作室领导团队等近5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开幕式上,零八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胡满金做了《三人行小组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的主题报告。他讲述了课题“三人行互助小组”和“微课题”的研究背景、阐述了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汇报了目前取得的主要成果:一是学生的学习方式彻底转变,学习能力不断增强,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自我发展动力被激发,学生核心素养能力得到锻炼; 二是教师角色定位更加准确,职责更加明确,课堂行为更加规范, 优化了课堂结构,提高了课堂效能,增强了课改的主动性。通过教学科研,不仅实现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办学业绩逐年攀升,真正做到了科研兴教和科研兴校。学校还以专题讲座、课堂展示、交流座谈等方式,推广我校“五三课堂”、微课题等已有成功经验,辐射到四县三区,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市零八一中学教科室副主任杨小芳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交流,她以《“三人行”小组建设案例解析》为主题,从“三人行小组的组建”和“三人行小组的应用”二方面详细解读了 “三人行”互助小组的实践过程。

课堂观摩环节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展开,语文和数学二个学科,共6位教师授课。小学数学由南充市高坪七一小学的邱晓莉老师、零八一中学的张小莉老师同上四年级《数学广角—优化—烙饼问题》;语文由广安市实验学校的唐敏老师、零八一中学的文琳老师同上八年级古诗《春望》;初中数学由零八一中学的杨建蓉老师、遂宁市大英县实验学校的陈香梅老师同上八年级《同底数幂的乘法》。老师们创新的教学设计和精湛的教学技艺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特别是零八一中学老师的课堂,较好的体现了“三人行”小组活动在课堂教学中的灵活运用。

在学科研讨环节,与会嘉宾们就展示课进行了研讨交流。授课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特点,认真进行了说课及课后反思,各自对文本的理解、教学构想及设计理念进行了汇报。遂宁市大英县实验学校副校长石方强、南充市高坪七小江东校区副校长唐艳、遂宁市大英县实验学校陈刚分别对六位老师的课作了精彩点评,赞赏授课老师对文本解读准确,小组活动精彩,实施灵动。同时,也对执教老师在课堂上的一些细节处理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在学术报告厅,七场专家讲座让与会人员收获满满。重庆市人和街小学校长肖方明以《文化孕生智慧:学校特色的4.0版本》《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创新,实现学校高品质发展》为题、阿坝州松潘县白羊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谭加健以《这里盛开最美的格桑花—松潘县白羊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教学实践》为题、南充市仪陇县实验学校副校长杨俊以《课改赋师能—仪陇县实验学校课改纪实》为题、遂宁市大英县象山中学校长唐曙光以《精彩“对分”,构建绿色课堂》为题、广元市剑阁县剑门中学校长黄金富以《办“三度"学校 育书剑学子》为题、四川省漆英名校长鼎兴工作室首席指导专家、成都师范大学教授刘裕权以《课改名校的特点与启示》为题、四川省名校长鼎兴工作室领衔人漆英以《坚持不懈抓课改凝心聚力谋发展》为题。专家们的讲座,不仅让在座的同仁们耳目一新、豁然开朗,更是获得新的教学理念,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市零八一中学办学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总结回顾了几年来教研改革历程与经验、收获和成绩,又是一次深刻的剖析和探索,为学校今后发展注入了加快发展的新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零八一中学人将继续奋进前行,全力推动学校的科研工作向更高、更深层次迈进!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