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展技能水平 秀师者风采

朝天区:展技能水平 秀师者风采

日期: 2020-09-24 来源: 朝天教育 易晓红 分享:
【字体: 打印


921日,广元市教师教学大比武初中课堂教学半决赛——朝天区竞教活动第二轮比赛在曾家中学举行。活动分英语、物理与信息技术、道法与主题班会三个组进行。来自全区各中学25名教师参与了课堂竞技。

英语课堂——兴趣·技能

本次活动中,英语组参赛教师围绕初中英语阅读课型选题,进行了激烈地角逐。参赛老师们以pre-readingWhile-readingafter-reading为主线,通过创设情景、小组合作、建构思维导图、任务型阅读等教学模式,课堂教学动静结合,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了快乐与成就感,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技能。老师们流利的英语口语,扎实的个人专业素养,新颖的教学设计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物理与信息课堂——思维·实验

物理课堂中,教师们注重从生活实例、已有知识到新知识的过渡,鼓励学生大胆假设、科学求证、大胆创新,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到学习物理的快乐。其中,结合实验结果得出科学结论让学生印象更加深刻。如有的教师通过自制教具进行实验让学生感受内燃机中汽油机的工作原理,有的老师联系生活实际通过向两个瘪气球上淋热水的实验让学生观察现象等精心设计,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信息技术课堂,两位老师对《视频的编辑与处理》进行同课异构。教师指令清晰,学生操作时间充分,激励性的语言使学生更有兴趣,操作流畅。

道德与法治、主题班会——体验·感悟

道德与法治参赛包括《青春有格》《凝聚法治共识》《正视发展挑战》等选题。其目的是引导学生健康度过青春岁月,强化法制观念,了解国情。几位老师,或循循善诱,体现思政课思想性;或灵活拓展,将思政与热点融合,体现时代价值;或紧扣教材,重点突出,注重知识目标达成。方法各有侧重,课堂效果显著。

“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是班会课的主题。活动分微班课(现场授课)、模拟家长会发言和教育叙事三个环节进行。参赛老师选材切合主题,资源丰富且实用有效。各环节无不体现了他们较高的班级管理能力及“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

赛课活动结束后,评委们就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难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大滩中学校长、市级英语名师杨全春就英语学科教学提出了“三个建议”:即强化语音教学,避免假读,避免应试阅读。英语教研员刘梅老师做了题为“强化阅读能力、培养阅读习惯”专项讲座,从“悦”读到阅读,强调阅读技能的培养需从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做起。针对道法课堂,羊木中学资深思政课教师刘军老师建议:当前形势下,当把立德树人,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放于首位,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教研员易晓红老师针对主题班会建议:要注意生活德育导向,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强化教育引导,注重学生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注重价值澄清;要注意微课堂的有效性、针对性,切忌求大求全;要注意主题的鲜明和选题的创兴性。

最后,区教研室负责人李正生提出课堂教学需做到“四有”:心中有本(课标,课文,教学资源)、目中有人(学生,自己,编者意图,听众对象)、言之有物(落地、落实、落细)、行之有效(所有行动,须有实效),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践行立德树人,五育并举。

参赛选手经过两天时间的激烈角逐,评委组公正客观评审、合议,最后确定了曾家中学英语教师赵娇、朝天中学物理教师李艳立、大滩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孙玉婷、曾家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李婷、曾家中学班主任张蜀梅五位教师代表朝天区参加市级相关学科决赛。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