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实验中学举行“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启动仪式

市实验中学举行“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启动仪式

日期: 2020-09-23 来源: 实验中学 何剑元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系列讲话精神,广元市实验中学于922日上午课间操时间,集合全校师生及餐饮从业人员,隆重举行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启动仪式。引导全校师生加强爱粮节粮宣传,强化大家对粮食安全认识,增强大家科学食粮意识,推动“文明就餐,拒绝浪费”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启动会上,校长何荣生语重心长地讲道:我们广大青少年,包括许多年轻老师,可能会有这样的认识——当今时代,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种田种地是高耗低效,有悖发展趋势;只要我们经济发展了,人民富裕了,粮食可以花钱购买。试问,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经济发展基础是什么?即使手头有钱,到哪里购买粮食?眼下,世界多国已限制粮食出口,如果我们还抱着花钱就能买的思想,过分依赖进口输入,我们的稳定和发展何以支撑?粮食,是国家之根基,发展之底气。粮食问题不仅是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乃至整个国家战略安全的前提与基础。尤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愈演愈烈,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可能酿成世界粮食危机。我国粮食供给是什么情况呢?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7年,我国小麦进口从90万吨增加到了442万吨,大米进口从36万吨增加到了403万吨,大豆进口从4255万吨增加到了9553万吨……可见我国粮食供给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在逐年加深,在全球疫情发酵的背景下,降低我国粮食对外的依存度刻不容缓!

我们的粮食去哪里了?我们餐桌上的浪费堪称“触目惊心”,让人“痛心疾首”。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折合成粮食,保守估算有1000亿斤,这个数量,可以满足上亿人一年的口粮需要。目前,国内浪费粮食最为严重的地方,除了餐饮行业,就是学校食堂了。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这份报告对北京、上海、成都和拉萨4个城市尝试开展了长达5年的追踪研究,很有代表性。报告显示,中小学校园食物浪费问题相当严重。某大型城市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量明显高于城市餐饮业的平均水平。我们学校什么情况呢?每顿饭后,餐桌一片狼藉,泔水桶不堪重荷,小卖部门庭若市。很多同学,饭菜稍不合口就白白倒掉,垃圾食品却吃得有滋有味。甚至有同学视校级班规于不顾,处心积虑,想尽办法叫外卖。

他告诉大家,我们生活中的浪费远不仅限于粮食,水、电、气、油、木材等等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都存在惊人的浪费。着眼长远发展,我们丢失的、缺少的,也不仅仅是节俭的好习惯,更是一种珍惜和合理利用资源的意识和责任担当。

他奉劝全校师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讲节俭,是传承优秀文化传统,是当下发展所需,更是对未来发展助力!要求大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方面的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营养,不挑食,不吃零食;保持良好的就餐纪律,不剩饭菜;节约用水、用电,爱惜并合理利用财物。老师们请客、聚餐不铺张,不讲排场;提倡绿色出行,消费有度。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俭好习惯。怀家国之情,从细节做起,用实际行动助力民族复兴伟业!

紧接着,学校政教科宣读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倡议书, 要求各年级组要以此为切入点,组织召开班会,细化节约方案,见诸节约行动,并陆续开展手抄报、黑板报、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活动,让节约意识深入人心。同时要求值周教师、班主任一日三餐定时展开巡视,提醒同学们能吃多少打多少,不要把饭、菜、汤抛洒在桌面、地上,不要大碗大碗地倒剩饭剩菜,珍惜粮食,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为了营造浓厚的节约氛围,提醒各位师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爱惜粮食,不浪费粮食。自是日起,学校电子显示屏上,每天滚动播出“剩下的是饭菜,流走的是血汗”“珍惜粮食,远离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约事微,可助兴国安邦”等标语,以此强化师生节约意识,促进大家逐步养成勤俭节约习惯,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共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