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大舞台  幼教展异彩——朝天区幼师国培计划(2016)成果展示

国培大舞台  幼教展异彩——朝天区幼师国培计划(2016)成果展示

日期: 2020-09-04 来源: 朝天区教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国培感言:

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每个老师当要用补钙的态度来弥补自己的知识,做一个爱学习的人,学高才能为师。国培为我区幼儿教师搭建了纵深学习的平台,老师们参加培训是一种责任,一种压力,更是一种使命。培训中,牵头部门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和认真实施,让老师们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成,全区幼儿教师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得以大幅提升。

                      ——区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治国

幼师国培给我补充了元气,更新了理念,树立了目标。让我真正感受到教育是充满智慧的事业,深刻意识到教师职业的责任与神圣,体验了个体成长的充实与快乐,也萌生着发展愿望和激情。

 ——城区幼儿园  张小琴

此次国培,是对我思想上的一次洗礼,心灵上的一次震撼,理念上的一次革新。我将以此为起点,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静下心来,采他山之玉,纳百家之长,在教中学,在学中研,在幼教这个舞台上尽情绽放。

 ——大豪博爱幼儿园   赵琼

思深方益远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学前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普及学前教育进程,狠抓规范化幼儿园建设,办园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区幼教师资水平,2016年-2017年,我们组织实施幼师国培(2016)项目,充分发挥教育部门职能作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抢抓机遇,创新模式,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工作。

此次国培行动,我们以提升乡村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重点,以培养乡村幼儿教师教学骨干为目标,在省教育厅教师培训项目办公室领导下,在成都师院和川师大精心指导下,以“送教下乡”和网络研修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为项目实施主体运作模式,依托成都师院和川师大远程教育机构的优质教学资源,以我区教师培训团队为主体,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凝心聚力抓团队,扎根课堂重实绩。

实施国培项目以来,我们聚焦团队建设,植根课堂研究,着力教师专业成长。目前,我区有公、民办幼儿园8所,在校学生2953人,教师188人。2016年-2017年,全区集中举办各类培训班 2次,培训幼儿教师400人次;有18名幼儿教师参加成都师院组织的置换脱产研修学习; 150名幼儿教师参加我区组织的为期两年的“送教下乡”培训学习; 50名幼儿教师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150名教师参加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动;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做到了全员覆盖。

“深思方益远”,此次行动,我们做到了精心组织、用心实践、潜心研修,提升了参训教师校本研修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引领全区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圆满完成国培项目培训任务。

谋定而后动

高屋建瓴  我区高度重视国培项目工作。一是成立了以教育局杨治国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国培项目组织管理和统筹协调工作;二是成立了以城区幼儿园园长白玉为组长的业务指导团队,负责国培项目具体实施和业务指导工作;三是成立国培项目办公室、送教下乡办公室、网络研修办公室,后勤保障小组、宣传报到组、质量评估组,确保国培项目顺利实施;四是组建不同项目的培训团队,负责培训活动具体实施;五是组建了各片培训班视导员负责和各幼儿园园长为主体的过程管理团队,负责培训过程监管和服务工作。为了借鉴学习其他县区的先进经验,加快我区幼师国培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2017年5月23日,区教科局组织相关职能股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一行15人,由局长杨治国带队赴苍溪县教科局考察学习。

精心遴选 为确保国培项目落地生根,我们高度重视“种子”选手的选拔和培养工作。精心遴选了18名骨干力量组成国培置换脱产研修培训者团队。通过五项措施加强对培训者培养和管理,着力打造一支本土培训专家队伍。一是全力做好培训者团队到成都参加置换脱产研修学习与管理工作;二是优先选派了7名幼儿园园长到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深造;三是请成都师院专家做了关于《幼儿园规则游戏指导》的专题讲座;四是教科局将国培工作纳入全区幼儿学校目标考核,培训者所在学校在目标考核中加分奖励,保证学校对培训者工作支持;五是培训者考核个人以激励为主,承担讲座和示范课的老师,均发放了课时津贴和证书。

丰实而笃行

行动一:精心设计

为确保培训实效,在充分摸排教师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确定每次“送教下乡”研讨一个专题的培训思路,开展主题化、系列化送教下乡培训活动。主要采用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等四个环节进行。在培训方式上注重了三个结合,即专题讲座和课例研讨相结合,现场观摩与研讨点评相结合,培训者示范和参培教师展示相结合。

行动二: 周密部署

一是让更多一线教师有机会参加培训学习,区教科局确保“送教下乡”项目培训经费准时到位,让参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幼师国培工作坊线下集中培训活动分工明确、主题突出。共分三个工作坊,进行为期两次四天的线下集中主题培训,全区三个工作坊线下研修主题各具特色;三是为抓实置换脱产研修学员教师工作坊研修任务,培训根据地域划分为3个研修班、14个小组,遴选了6位片区管理员,3位辅导教师、16位小组长,培训分为线上网络培训与线下主题培训相结合,为方便学员交流,各班均建立了QQ群。从7月到8月,线上与线下培训齐头并进,同时开展细致深入地探讨交流,切口小、问题实、研讨真。每阶段都有工作总结和工作简报,把研修真正落到了实处,成效明显。

行动三:循序推进

诊断示范  送教下乡活动的首个环节是诊断示范阶段。全体送教团队成员深入各基层幼儿园,开展诊断示范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教学活动展示、集体研讨等方式,找出教师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了解我区幼儿教育现状及教师的困惑与需求。2017年6月8日——9日,朝天区开展了“国培计划——2016”幼师国培项目送教下乡第一阶段培训,三个工作坊分别对朝天片、大滩片、曾家片、中子片、羊木片、沙河片开展了诊断示范。培训团队认真分析,采取示范课展示、微讲座等形式对参培教师进行专业化指导、引领。全体幼儿教师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正视困难,为下一阶段的研课、磨课打下坚实基础。

研课磨课  在开展诊断示范活动的基础上,送教团队确定了送教活动主题,开展好每一轮的研课、磨课活动。每个工作坊推荐报送两节课例,由参培教师同送教团队一起打造,共同开展研课、磨课活动。在活动中,无论是参培教师还是授课教师,都虚心学习、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全体教师主动参与、认真研讨,硕果累累。老师们的课堂驾驭能力得到极大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反思督查  一路国培,一路成长。送教下乡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全体教师受益匪浅。面对诊断示范、研课磨课,老师们曾经胆怯、畏惧。如今,他们感慨、欣慰,甚至是骄傲、自豪。一篇篇国培论文、心得体会,一则则教育故事,都是他们学习的感悟,是他们成长的见证。区教科局国培办公室带领国培业务指导团队,深入到各乡镇学校,对学员返岗后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指导,强化集中培训和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模式,巩固学习成果。 

行动四:整合资源

在四川师范大学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基于网络的校本研修平台,依托本地培训团队,分领域建立骨干引领全员的教师常态化学习机制,促使区域与校本研修常态化,认真做好网络研修与校本培训、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教师工作坊培训等网络研修活动。一是健全机制,统筹安排,各园长为本校网络研修第一责任人,保证培训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先易后难、先骨干后全员、逐步推进的原则,分年度、分层次组织开展网络研修培训;三是通过听专题讲座、读培训简报、写研修日志,评学员心得等多种方式学习,完成了网络研修学习任务。

截止8月31日,我区学员提交研修作业200份,研修计划提交199份,撰写研修日志951篇,研修日志评论数1057条,发起论坛研讨997条,论坛研讨评论数1276条,组织主题活动11次,主题活动评论110条,上传资源共享984件,资源共享评论675条,参训率100%,学习率100%,合格率100%。其中30名教师被评为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优秀学员; 25名教师被评为网络研修与校本培训优秀学员;8名教师被评为教师工作坊优秀学员。

化茧终成蝶

深耕细作虽辛苦,化茧成蝶终有时!历时一年多的幼师国培项目即将落下帷幕,这一路,我们研修学习、积极展示、交流分享,积蓄能量、提升技能、收获自信,成效显著,受益匪浅!

成效一:惠及教师成长

培养了一批“种子教师”, 1名教师成长为市级名师, 30多名教师成长为省市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发挥专业引领和示范作用,扩大了国培在更多学校和课堂中的影响力。

同时,培训还提升了参培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参培学员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力大幅提升。据满意度测评统计,培训满意率为95%。

成效二: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我区学前教育领跑广元。各园硬件设施一流,管理规范,“结对重点帮扶”模式在全市推广。学前教育普惠达到100%;全区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达85%,学前一年儿童入园率达100%。各星级幼儿园创建比例大幅升高。

四星级幼儿园2所:城区幼儿园、大豪博爱幼儿园

三星级幼儿园2所:羊木镇幼儿园、中子幼儿园

二星级幼儿园17所:陈家小学、文安小学、西北小学、东溪河小学、沙河小学、宣河小学、马家小学、曾家镇幼儿园、李家小学、汪家小学、麻柳小学、平溪小学、临溪小学、春蕾幼儿园、福祥幼儿园、中子艺术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

成效三:探索出有效的培训路径

丰富了我区幼儿教师培训资源,探索和创新了有效教师培训方法和路径。按照以需定培的培训思路,形成了以问题为中心、以专题研究为载体、以课例研讨为抓手,重返岗研修、重成果展示的有效培训方式。如线下主题研修活动除签到册、活动记录等常规资料外,共收到研修方案40篇,研修总结40 篇,论文10篇,教案112篇,培训心得184篇,个人发言146篇,自主学习记录37篇,小组讨论成果6份,说课稿4份,说课评价表22份,观摩课评课表39份,宣传美篇24篇,课堂教学PPT 3件,微课1节,工作简报30多期。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望过去,我们借国培这个平台,感受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快意,体验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缤纷,抒写了“眼前有景道不得”的感慨,懂得了“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我们坚信,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认真谋划、精心部署、科学实施,力争把我区师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全区教育均衡、教育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