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变一名教师 影响一批学生——昭化区国培项目培训基本情况

改变一名教师 影响一批学生——昭化区国培项目培训基本情况

日期: 2020-09-04 来源: 昭化区教研室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在省国培办、市教育局继教办、内江师范学院、北京继续教育网悉心指导下,昭化区着眼教师专业发展,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学科素养为切入点,持续优化培训内容、细化培训过程管理,务实开展“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培训和幼师国培项目(2016、2019)培训工作。全区圆满完成“国培计划”乡村教师素质能力提升项目100人、幼师保教能力提升项目250人的既定目标任务,线上线下学员参训率100%、研修率100%、合格率100%三项子目标全面达成。在四川省2020年度教师培训优秀成果评审结果中,总结报告《改变一名教师,影响一群学生》荣获三等奖,研究成果《昭化区农村中小学新教师校本培养的路径》荣获二等奖,宣传案例《相约国培,逐梦花开》荣获三等奖。现将基本情况作如下介绍。

一、秉承先进的培训理念。面向全体教师,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学生为本、实践导向、分层培训,牢固树立“改变一名教师,影响一群学生”的培训思想。

二、坚守清晰的培养方向。以专业发展为导向,以课程改革为抓手,以“名优教师”培养为引领,以农村教师培训为重点,以校本研修为基础,让每名受培训教师努力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

三、注重明确的培养目标。根据《昭化区青年教师“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制订昭化区青年教师培养“一年入格、三年合格、五年初见风格”总体目标,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四、围绕清晰的工作思路。1.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坚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上。2.坚持“五个结合”,即集中培训与校本培训相结合,本地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骨干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学历培训与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相结合,自主培训与外出培训相结合,使我区教师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五、落实强有力的工作举措。(一)抓管理,促规范。建立教师培训领导管理体系,制定了昭化区教师培养管理办法及各项目实施细则,狠抓落实,强化督导。(二)抓活动,提素养。1.坚持校本,以赛促训。围绕我区教育“内涵展、质量提升”的目标要求,以校本培训为主阵地,通过专家讲座、名师辅导、同伴互助、网络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法,提升学科教学和指导学生学习的技能,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实现减负增效目标青年教师拟定成长规划,开展了学习“新课程、新课标、新技术”活动和青年教师“三字两画(话)一素养”基本功训练活动。选派青年教师参加了广元市教学技能大赛,基本做到了学科、人员全覆盖,达到促训的目标2.借力名师,抓实项目。开展了昭化区“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小学语文、数学100人,线下活动圆满完成;两届幼教国培项目。30人的幼师团队严格按照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四环节循序渐进的开展培训,共培训幼师300余人。借助“青葵花”公益项目培训,对小学语文、数学、英语计150余人青年教师进行了线下同课异构送教培训和网络学习。做实“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活动。3.城乡结对,促进均衡。常态化实施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工程,做好送培到校工作;落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合教研活动,定期开展联合教研活动;继续巩固元坝镇第一小和民盟烛光中学市级教师专业发展基地校成果,并整合区内优秀教师资源,建立区级送培教师团队,并积极开展送培活动。一年来,送培到边远学校28节课和10余场讲座。4.借智借力,寻找支持。一是寻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支持,先后与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川北幼专等高校等院校签定了院地合作协议;浙江省龙泉一中等校与我区元坝中学、昭化职中签定了共建协议;与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学科教研活动5次。借智借力开展学科专业知识培训。二是与朝天区开展联合教研。通过上观摩课、交流管理经验促使两地三校教师互助成长,携手前进。三是邀请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知名教授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单位浙江省龙泉市约14名名优教师团队来昭化举办专题报告、主体报告和主题讲座,对全区480余名青年教师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四是抓好教师学历提高培训。为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网络学习的教师搞好服务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学习任务,目前有38名教师取得了北京师范大学网络学习毕业证书,6名学员取得学位证书。

六、取得的效果。

1.培养了一批本土“种子教师”通过国家、省、市、区、校五级培训网络,培养了一大批昭化本土专家团队。

2.促进了乡村教师的三大转变。一是转变了观念,改变了新方法,树立了新目标。二是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专业技能,教研能力逐步增强。三是加强了城乡、片区、学校、教师之间联系,增强了交流,拓宽了视野、提升了综合能力。

3.收集了大量的生成性成果,有讲座、有课件、有文字、有照片、有视频,有音频等资料,大大丰富了教学资源库。

4.国培经验特色鲜明。积极宣传。“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广元昭化区“国培计划(2019)”纪实发表在中国网,“好风凭借力,成长正当时”-昭化区顺利推进幼儿教师国培,发表在《四川教育》2020年2-3期(综合)封面。精心提炼国培经验。在四川省2020年度教师培训优秀成果评审结果中,总结报告《改变一名教师,影响一群学生》荣获三等奖,研究成果《昭化区农村中小学新教师校本培养的路径》荣获二等奖,宣传案例《相约国培,逐梦花开》荣获三等奖。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