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漫漫十年路,国培伴我行——旺苍县“国培计划”十周年基本情况概述

漫漫十年路,国培伴我行——旺苍县“国培计划”十周年基本情况概述

日期: 2020-09-04 来源: 旺苍县教师培训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由教育部财政部2010年全面实施,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 国培计划包括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两项内容。

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主要包括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班主任教师培训,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等示范性项目,为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培养骨干,作出示范,并开发和提供一批优质培训课程教学资源,为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主要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引导地方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提高农村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培训计划主要包括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农村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

抓住机遇,乘势国培

2010年,旺苍有幸成为国培大家族的一员,我们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培训机会,建立了教育主管部门、教师进修学校、教学研究室、乡村学校、教师个体、教育督导“六位一体”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组织机构,十年来,科学、高效、精准组织实施国培。

二、国培计划,全面实施

国培十年,我县成功申报了2016“国培计划”和2019“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其他相关国培国培项目:校长助力培训、薄弱学科教师培训、校长任职、提高研修培训、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等项目都按质按量高效完成,下面就2016“国培计划”和2019“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情况做进一步说明:

(一)2016 国培,齐头并进

1、基本情况

作为国家级的贫困县,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共计5018人次参与2016“国培计划”培训。2016项目共有三个子项目:置换脱产研修项目、送教下乡项目、教师工作坊项目。

1)置换脱产研修项目

中西部项目共五个学科,每个学科 人,共计 人到绵阳师范学院参加为期两年的置换脱产研修;幼师项目共计18人到成都师范学院参加为期两年的置换脱产研修。置换脱产研修主要完成“六个一”任务:即一是有统一跟岗实践笔记本;二是确立一个在国培项目中主体角色定位;三是掌握一批优质中小学优质资源;四是设计一项组织送教实施方案或教师工作坊线下活动方案;五是展示一堂公开课;六是呈现一份跟岗实践感悟或反思。

2)送教下乡项目

中西部项目完成了第一年五个学科共20次、幼师项目完成了4个班共16次的送教下乡培训任务。第二年度工作调整,我县学员转入网络与校本研修整合工作坊,经过努力考核结果合格率100%,优秀率100%。

3)教师工作坊项目

我县组建了中西部、幼师国培共6个工作坊,选配教研室的学科教研员为坊主,结合县域学科薄弱点,依托中标网络培训机构精心组织网络学习和研讨活动,并针对问题,各开展了四次线下集中研修,聘请了继教网,绵阳师院、川师大、省市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到研修现场指导,经过两年的努力,网络学习率100%,优秀率100%。

2、取得的成效

1)现实层面:县小事大 言轻责重,将压力成功升级为动力

2)管理层面:完善的组织网络 严格执行的力度促“合力”机制有效落地

3)思想层面围绕核心项目 全面贯穿“立实循需”

(4)实施层面坚持不懈 过程跟进显规范

(5)效应层面硕果累累 再攀高枝

(二)2019国培,助力青年

1、基本情况

2019国培,通过全省遴选,省国培办确认,最终确定了我县“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除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者研修项目外共计609人次的任务,其中中西部项目青年教师助力培训300人次的培训任务,由我县,在内江师范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指导下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10月25日,11月1日分别在县佰章小学、东城中学对小学语数英、初中语数英学员举行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启动仪式,随后从11月8日-2020年6月21日,全面完成本项目按学段学科共5次,每次2天,合计10天的集中培训与教学职业技能测评任务。其间,2019年12月2日—10日,按学段学科完成了每人各2天的跟岗研修及岗位实践的任务;2020年1月10日—3月底,充分利用寒假及新冠肺炎防疫时段,在高教社指导下组织学员完成了20学时的以学科工作坊为单位的网络研修任务。

2、取得的成效

1)思路明晰,以明确的指导思想贯穿国培项目工作始终。针对旺苍青年教师的来源、地域分布、职业素养及教育教学水平情况,明确提出了“按需施训--实践跟进--专业引领”的工作思路

2)组织管理科学高效,四大团队各司其职,教学团队(教学班主任)、班级团队、现场团队、服务团队(吃、住、行等)确保国培顺利推进。

3)项目特色显著,内容创新,形式多样,过程扎实。

4)持之以恒,过程跟力求规范,注重过程管理,特别出台了国培工作的管理意见,规范和程序化运作,着力驱动‘四架马车’全方位、全程服务,让各项目段有力、有序、有效落地

5)痕迹管理重实招,注重痕迹管理,全面负责研究、规划、落实并管理好过程实施必备材料,分类整理、升华项目成果。

(三)问题不足,值得深思

基于2016国培和2019国培,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很多实际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只有把这些问题逐一认识到位,并在实践中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才能在今后的国培工作中有的放矢,游刃有余。

项目县工作在项目申报上项目不能太多和太杂,时间要求太紧;

对口中标高校、网络教育机构多,协同要求不一致;

域外一线优质资源与本土资源的契合、持续引领上不够;

本土资源的个性化有待挖掘

项目重完成,忽视自身完善成长

漫漫十年路,国培伴照我行,教师国培工作虽是阶段性的,但对于贫困边远山区的农村教师来说意义重大,感谢国家记着我们这些乡村教师,感谢国培带给我们的成长与进步,每一次国培都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美好日子,每一次国培都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每一次国培都是一次自我淬炼的蜕变之路,国培今后究竟还会带给我们什么?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回答,曾经来过,正在经历,还将继续......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