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突围与革新的朝中探索——朝天中学特色内涵式跨越发展纪实

教育突围与革新的朝中探索——朝天中学特色内涵式跨越发展纪实

日期: 2020-09-04 来源: 教育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自朝天中学确立了创建省二级示范性高中的目标以来,朝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创建工作,旋即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科局,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精心研制了《朝天中学创建省二级示范性高中实施方案》。

把朝天中学创建成省级重点中学,办好有品位、有特色的农村高中教育,朝天区委、区政府和全区21万人民的共同梦想正式起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直是朝天区委区政府践行的准则。

2019年12月6日下午,朝天中学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朝天区委主要领导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当好新时代追梦人》为题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新活力,起到了很好的导向和引领作用。

朝天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要走进朝天中学,对创建工作推进进行现场调研,协调各方抓研判、解难题。

全区上下思想统一、行动迅疾。区人大、区政协定期对创建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调研,为创建工作建言献策。

区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及区政府相关领导蹲点督促,全程参与,建立“日报告、周会商、月评估”工作机制,每天点评项目进展与质量情况。

“我为创重做什么”“我为创建献一策”,朝天区教科局更是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创重氛围,形成党政干部全员参与、全社会支持的创重工作格局。

一道道批示,一份份文件,记录着朝天中学创重工作的快速推进;一笔笔投入,一个个账本,换来的是朝天中学创重工作的出色成绩单。

精神文化引领用先进理念塑魂时针回拨到一年前。

“朝天中学办学目标明确,办学思路清晰,重视学生的办学特色凸显,构建了符合教育方针、教育本真及学校、学生实际情况的生命文化体系,各指标均已达到相关要求,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符合申报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条件。”2019年10月24日,朝天中学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复核工作圆满结束,该校的“让生命更灿烂”办学理念及“生命教育”办学特色受到专家组一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赞。

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灵魂,先进的办学理念对内是凝聚力、向心力,对外是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力。

“立足农村办学实际,着力创新发展,努力办好优质教育,让更多的农家子弟成人成才,这是朝天中学面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形势做出的历史性抉择。”朝天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定本坚定地说。

为此,学校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响亮地提出了“让生命更灿烂”的办学理念,在师生人格平等的崇尚、人文关怀的倾注、创造潜能的唤醒中,使师生得到生动、活泼、个性地发展,把校园建设成为师生的“知识学园”和“精神家园”。

“感谢老师的细心教导。”“携手共创学校美好明天!”……在朝天中学举行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上,李定本分享了学生新学期的建议信,这些信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字里行间体现了孩子们对学校的关心与信任。

“践行生命教育,呵护生命成长。”近年来,朝天中学始终秉持“学校生活是一段生命的旅程,教育乃是生命与生命交流的过程”的教育信念,构建了多样的生命教育课程体系、生命教育文化体系、生命教育活力课堂、评价机制、协作机制。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生命情怀,激发其生命潜能,提升生命品质,实现了让师生真正成为学习、发展、成长的主人。

 

引领教师成长教师动起来教育活起来

“教师的内生动力,是学校发展的希望。”这是朝天中学办学“一甲子”淬炼和积淀的“办学定律”。

今年暑期前,参训完西华师大专家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后,学校教师陈艳说:“学校组织了很多次学习培训,每次培训学习对我的教学都有很大的启发。”

不仅要学习还要活学活用,朝天中学教师无论是外出学习还是把专家请到学校讲座,教师们人人带着问题去学,针对问题与差距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破解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的难题,并将学习成果及时与同伴分享。

不只是向办学取得卓越成绩的名校学习,学校还购买了数十册肖川、罗崇敏等“生命教育”思想大家的系列书籍,让教师在研读中受益。

“从过去‘满堂灌’到现在‘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学方式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教师不断提升了教学技能。”教师崔富荣感慨地说。

在引领教师成长,锻造教师队伍过程中,学校通过师德建设“常态化”,培训方式“多元化”,研修层次“多样化”,“三化”联动助力教师生命成长。

除了专业上帮助教师提升外,学校还时时处处关爱教师,让教师们感受到校园就是他们温馨的家园。

“我希望能尽快出院走上讲台,把我毕生所学奉献给朝中学子。”教师王焕乐饱含热泪激动地说。去年从厦门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王焕乐成为了朝天中学的教师。今年“五一”假期,王焕乐不小心从楼上摔下,造成脸部、胳膊、腿部多处受伤,失血过多,情况非常危急。区教科局、学校负责人及该校工会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受伤的王焕乐送进医院,并安排教师轮流值班照顾。期间,学校全体师生为其捐款5万余元。

由于伤势严重,特邀请四川华西医院专家到朝天区人民医院为王焕乐做手术。“能恢复到如今的效果,实属奇迹。”对于病情的恢复,医生这样说。王焕乐感动地说:“朝天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里的老师、孩子不仅人美,心更美。”

专业培训与真情关爱让朝天中学的教师队伍强了起来,教育活了起来。数据显示,该校先后有10余名教师获得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50余名教师获得市级名师、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科技拔尖人才、劳动模范等各种荣誉,80余名教师获得区级名教师、骨干教师、师德标兵、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多名青年教师在省、市级教学大比武、优质课竞赛、学科教学研讨会等活动中获奖。

 

发展兴校特色打造生命教育育人精品

为加大对外合作办学力度,2018年8月,经多方考察,朝天中学与马来西亚立肯学院结为姊妹学校,针对英语教学、学校管理经验,两所学校将定期加强交流,相互学习,资源共享。

2019年9月,朝天中学与绵阳中学网络直播课堂合作开通,不仅开阔了办学视野,还为学校优质教育增开靓丽之窗,进一步提升了办学品位。

明月文学社、吉他社、篮球社、围棋社、象棋社等18个社团,充分发挥了学生在社团中的自主管理能力和特长,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灵气。其中,明月文学社本年社员达200余人,共出刊十期,共计30余万字。吉他社成员达到50余人,通过乐器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学生们还走进朝天福利院,为老年人带去了美妙动听的音乐。

立足朝天,放眼未来。开放的办学思路,富有特色的社团活动,让朝天中学每位师生的生命得以精彩绽放。

就像今年高考取得586分的解朝成说的那样,“朝天中学老师们就像父母一样关爱我们,他们让我在学习中找到自信、快乐,收获了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力量,这将促使我对今后的人生充满信心!”

2015年秋至2019年春,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语文、数学等学科竞赛获奖1438人次;学生参加省、市、区艺术人才、中学生足球等各类比赛获奖100余人次。10名教师被聘为广元市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教师先后参加各级教育教学比赛获奖420人次。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省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省文明校园、广元市名学校等近百项荣誉。朝天中学的办学品位得到大幅度提升,生命教育特色和办学效益逐渐彰显,已成为朝天区名副其实的示范窗口学校、川甘陕结合部践行生命教育的先行学校。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今后的发展,朝中教育人将以高中新课改为契机,转变教学理念与行为,把学校建成“条件优越、队伍精良、管理规范、质量优异”的“川北优质高中”,为广元奋力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领先、全省知名的教育高地贡献力量。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