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抗疫工作,展示巾帼风采——川北幼专巾帼文明岗在行动

助力抗疫工作,展示巾帼风采——川北幼专巾帼文明岗在行动

日期: 2020-08-30 来源: 川北幼专 分享: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川北幼专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发挥全国巾帼文明岗的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主动参与疫情心理干预与疏导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高校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高度重视,快速行动,组建心理援助工作团队。疫情发生后,川北幼专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响应国家、省、市号召,认真落实学校工作部署,为全市人民和全校师生提供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2020年1月28日,按照校党委安排,学校迅速召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7名专兼职老师参与疫情心理干预与疏导工作,同时与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协作,面向社会开展心理支持服务。2月15日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在川北幼专设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向全市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

二是加强学习,扩大宣传,开通热线咨询和网络辅导服务。为更好的开展网络咨询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专委会等开展的网络公开课,认真研读教育部、四川省关于开通心理热线的工作指南等文件,认真阅读各级心理机构编印的疫情心理疏导、新冠病毒基本常识等电子书和文章等,通过短时间强化学习,7名咨询师的疫情心理援助专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扩大知晓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学校官网官微、学生管理群心理委员群辅导员等网络平台推送官方心理疏导和心理防护手册,公布省上和学校网络咨询QQ号和值班人员联系方式,宣传疫情心理调节、情绪管理等知识技巧。根据《广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要求,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在原QQ咨询的基础上,开通三条心理健康咨询热线,7*24小时全天候提供服务,切实履行心理援助职责。从1月28日至今,学校热线和网络QQ已接受部分校内外人员咨询,均是因疫情引起的心理焦虑,经过专业疏导后已有所缓解,服务热线还在积极跟进。

三是科学谋划,准确研判,做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根据市上安排,各级各类学生陆续返校。为迎接学生返校,学校制定工作预案,设计教育方案,面向广大师生提供及时线上线下心理干预和心理支持服务,定期通过网络和面对面等形式向广大师生推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筛查、诊治和心理健康等信息,及时消除师生的焦虑、恐慌,正确应对和预防疫情负面影响。

四是主动对接,服务社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指导广元市苍溪县石马小学建设心理辅导室,培训心理老师,帮助县区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对接朝天区,三名心理教师围绕青少年心理特点、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等内容为朝天区各中小学德育主任、班主任及心理咨询室辅导教师共600余人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讲座,为朝天区各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师生提高防疫能力、积极面对疫情提供了更加科学有效的指导,进一步推进了学校与广元市朝天区的“校区合作”工作;5月下旬应四川省广元外国语学校邀请,参与、指导“5·25心理健康周”活动,为高中800余名学生开展了三场专题讲座,指导心理健康中心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学校以服务地方为己任的高校责任担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的模范带头作用,受到服务县区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后期,川北幼专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心理援助工作,向全市人民尤其是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预防和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问题,为广元市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指导苍溪县石马小学建设心理辅导室

为朝天区教师做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