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扶贫,我们一直在路上

教育扶贫,我们一直在路上

日期: 2020-07-13 来源: 教育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在教育扶贫的路上,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做好扶智与扶志的践行者。

送教上门显温情

现休学在家的田孝伟原本应在姚家小学七年级二班的教室里,和同学们一道快乐地学习,徜徉于知识的海洋里。可身患疾病的田孝伟,由于四肢酸软、无力行走,在校期间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虽然田孝伟经常出入于各大医院,可他的病情却日渐加重:七年级的第一学期,别的同学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爬楼梯、进教室,他却要十多分钟;上楼梯时,他每抬起脚步跨上一个台阶,都犹如背负千斤之重,艰难无比。为此,他必须双手扶着楼梯栏杆借力,避免自己的身体因摇晃而摔倒。201911月,父母带田孝伟再次就医复诊后被建议:在家休息,有规律地做康复训练。妈妈为其办理了休学。得知消息后,学校领导商议决定对他送教上门。各科任教师接到任务后,迅速根据其实际情况着手安排各自送教时间,精选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流程,按时、按质做好送教上门。2020年春,开学复课时,田孝伟看到同学们背着书包返校的身影,满眼羡慕。他的妈妈考虑到疫情等实际情况,为田孝伟提出了复学在家学习的申请。于是学校将送教上门工作由原来的面对面授课,改为了视频推送、微课教学,在双周的星期三,田孝伟还能与班级同学视频聊聊天。随着疫情常态化,送教上门改为了一学月一次面授+视频推送、微课教学。在工作之余,班主任王瑛老师也常去田孝伟家家访、看望,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和鼓励,希望在2020年秋季,能在教室里看到他的身影。

 

细心关照显真情

“杨剑平,何老师让你午饭后到她办公室去找她。”听到这话的小女生眉开眼笑了,一弯细月般地眼里写满了高兴,脸颊上的小酒窝更衬出她的可爱。“好嘞!”清脆的应声后,只看到一个娇小的身影快速向食堂跑去。杨剑平现就读于五年级一班。由于疾病所致,父亲弓腰驼背,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少文化、缺技术。在她三岁的时候,妈妈厌倦了穷苦的日子,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原本贫困的家庭,没有了女主人一下子失去了往日的温情,年纪尚幼的杨剑平经常蓬头垢面、衣衫不整,往日神采奕奕的双眼也没了精气神儿。姚家小学何兴碧老师得知情况后,心里想着:国家和政府为她家提供了经济帮助和政策支持,那就让我利用学校里的课余时间,帮助她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吧。一、二年级的时候,何老师经常为她洗澡、扎小辫,给她讲励志小故事,鼓励她积极向上;到了三年级的时候,杨剑平已经能够自己在家洗澡、扎小辫,但头发还是由何老师帮她清洗,每月何老师还要亲自帮她洗一次澡;如今,读五年级的杨剑平,生活已完全能自理,周末还可以为父亲做饭洗衣呢!看着杨剑平的点滴成长,看到她恢复往日的快乐与灵气,何老师喜在心里。午饭后,何老师等到杨剑平,向她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请假后,带她到自己家洗头洗澡,为她扎了漂亮的小辫子,换上了为她新买的漂亮连衣裙和新凉鞋。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杨剑平高兴地笑了,转过身紧紧拥着何老师:“何老师,谢谢你!”

 

寻求资助显大爱

杨丽兰,姚家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今年15岁。她的弟弟杨友鸿,14岁,就读于姚家小学校九年级二班。杨丽兰出生后,多病体弱,父母经常带着她四处寻医问药,以至于七岁多才上一年级。一年级后的一次感冒,差点要了她的命。父母带着她去成都华西医院就诊,被确诊患有先天性疾病。杨丽兰不得不休学在家养病,九岁时病情有所稳定,她才得以重返校园。为了照顾生病的杨丽兰和上学的弟弟,年迈的爷爷奶奶,杨丽兰的妈妈不得不在家务农,爸爸也只能在家附近做零工赚钱养活家庭,以方便带杨丽兰去求医治病。常年出入于各家医院,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负债累累。但被疾病缠身的杨丽兰求学心切,只要一听到读书、上学,就满脸喜悦。学校的王银华老师了解情况后,被杨丽兰深深感动,一心想帮助这个坚强而又上进的孩子。但王老师犯难了:自己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四位老人需要赡养,仅靠自己的工资,也只能帮助她一时,怎么才能长久地帮到她呢?王老师思前想后,终于想到为她们姐弟寻求社会资助。经多方寻找接洽,王老师获悉在深圳开创事业的原初中校友,在一社团向贫困山区孩子提供上学资助,便立即电话联系。王老师说明意图后,对方高兴应允。当天,王老师就将杨丽兰姐弟情况整理编辑,获取学校证明后,发送过去,接受审核。一周后,审核通过。经校友牵线,为杨丽兰姐弟分别找到了资助人,每学月每人资助应向学校缴纳的相关费用,直至大学毕业。看到微信上回复的文字,王老师舒心地笑了!资助人获知剑阁开学复课时间后,在开学复课前一天将资助金转账到王老师的账号上,王老师在获取到杨丽兰姐弟的社保卡账号后,立即转账。

扶贫路上,有你,有我,有他......教育扶贫,这是开始,但不是结束......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