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实验中学:守护生命阳光 健康快乐成长

市实验中学:守护生命阳光 健康快乐成长

日期: 2020-06-24 来源: 实验中学 陆瑶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了更好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市实验中学以“守护生命阳光,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于20205月至6月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活动,鼓励学生用积极乐观的情绪面对生活,同时学会从自我改变开始,提升自信,优化良好的心理素质。

一、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展览

学校在内操场上举办了“守护生命阳光,做最好的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展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进行了解答。展出的内容涉及到中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心理调节六法、“心理感冒”12项标准测试、“疤痕实验”、培养积极心态、自我肯定小窍门等。图文并茂、面向全体学生的展板展示带给同学们基础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家了解自己、了解心理健康,正视并合理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二、展播精神卫生科普宣传片

学校利用“智慧校园”电子大屏幕在课间期间循环播放“心理健康,生命阳光”精神卫生科普动画片。精神卫生范围包括失眠症、抑郁症、强迫症、恐惧症、神经衰弱症、躁狂症等,该视频通过幽默生动的动画形式向学生介绍相关的心理疾病,引导学生正视心理问题,在出现心理问题时主动寻求专业帮助,用爱守护心理健康,用心守护爱的旅程。

三、每日展示一句“心”情标语

美好的一日由一句温暖的话语开始,学校利用电子滚动屏幕,在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每日展示一句“心”情标语,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生活,崇尚健康心理。例如“微笑可以缩短心灵之间的距离”“快乐每一天,自信每一天,充实每一天,感恩每一天”“要对昨天感到快乐,要对明天具有信心”等等,简单而又温暖人心的话语,为绚丽多姿的校园又增添了一抹色彩。

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班会活动

65日,学校开展“实中幸福课”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班会活动。传统模式下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多在“以问题为中心”的模式下展开,强调对心理问题的化解,忽视对学生积极品质的培养。本次班会课摆脱了“以问题为中心”的传统模式,以积极心理学作为理论指导,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通过感知幸福、解读幸福、创造幸福三个主题活动,唤醒学生的积极情绪体验,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幸福,引导学生追求积极、长久的幸福。

五、让“生命教育”走进课堂

生命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命教育可以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命价值观,迎接人生的各种挑战和磨难,使生命顺利成长。我校利用此次心理健康活动月契机,开展“生命教育”进课堂活动。以“守护生命阳光”为主题,通过寓言故事、趣味游戏和生命孕育的视频,让学生感受生命的美好,认识到挫折和失败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并建立积极的生命价值观,应对将来可能遇到的挫折和失败。

六、集中开展“问题学生”心理辅导

在面对全体学生加强心理疏导的过程中,我们尤其重视对班主任筛查出来的“问题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在此次活动月期间,我们集中开展了“问题学生”心理辅导。“问题学生”之所以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学习目的性不明确或学生心理状态差,有的是自制心理状态差和欲求心理状态差,还有的是受到其他人的误解或未得到老师的关心与肯定而引发出“问题”等等。面对这些学生,我们需要班主任与心理老师共同关注,及时跟踪了解学生情况,帮助他们缓解情绪问题、行为问题。

七、开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也是铸造孩子良好性格和人格的重要场所。家庭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孩子得身心健康。为了进一步发挥家庭教育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配合学校教育,使得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优势互补,530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共创田园-家庭教育”交流会,我校共创工作室负责人、首席共创导师聂军老师做了题目为《家校同心共育英才》的主题发言,从心理学和班主任经验角度针对家庭教育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进行了阐述,如父母如何与孩子沟通,父母的情绪管理,如何处理孩子玩手机、上网等问题。

本届心理活动月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有针对性的活动,广泛的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更为科学、正确的认识,敢于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以做到能够防患于未然。今后,我校还将再接再厉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使学生们在一个充满关怀、热情,充满理解与爱的环境中成长,为把我校打造成学生心灵的港湾及快乐和谐的阳光校园而不懈努力。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