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 为你点亮一盏灯

朝天区: 为你点亮一盏灯

日期: 2020-06-15 来源: 朝天教育 广元日报 汪江婷 分享:
【字体: 打印


暮春时节,复课后的朝天区各个校园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大家要凝心聚力,打好收官之战。”在全区教育扶贫工作会议上,朝天区教科局局长杨治国坚定说。近年来,朝天教科局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局工作,对教育扶贫补齐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完成控辍保学2个100%、乡乡有标准中心校、学生资助应助尽助的基础上,特别关爱弱势孩子、建设小规模学校,将扶贫政策沉到底,筑牢全区教育公平的托底工程。

据了解,该区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逐渐摆脱贫困,实现人生理想。

查补学校建设短板,城乡义务教育携手并进。

为确保脱贫攻坚顺利“交卷”,朝天区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近年来,该区抢抓精准扶贫政策机遇,整合资金10603万元,实施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创建“美丽乡村学校”、打造小规模学校个性化教室等项目。目前,马家坝、临溪、蒲家等13所小学被评为全市“美丽乡村学校”。

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打造“放心食堂”和“绿色文明校园”;建好实验室、功能室,配齐仪器器材;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全区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小规模学校与城镇学校实现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同步监控、同步视频“四同”。常态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校园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近年来在省市比赛中,小规模学校学生获奖400余人次。鱼洞乡小学回流学生28名,青林乡小学回流学生15名,花石乡小学回流学生4名。

查补控辍保学短板,特殊学生群体关爱一个不少。

“我会独立制作手工。”“我的专长是唱歌。”朝天区高度重视特殊学生群体身心健康,全区各校积极开展特殊学生群体精准帮扶行动,让全区特殊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精准摸底,分类建档造册。明确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或学习困难学生、已上班双职工子女等六类特殊学生,分学段、分年级、分班级建档造册。今年以来,已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人、留守儿童891人、进城务工随迁子女98人、困难学生1044人开展精准帮扶、资助全覆盖,确保特殊学生群体关爱一个不少。

各校建立特殊学生群体“123”结对帮扶制度,做到每名贫困学生由1名教师帮扶,每学期2次心理辅导,一学年3次家访。三年来,全区完成特殊教育微型课题36项。“轮椅”考生小卢考取本科圆梦大学,聋哑学生小邱成长为四川省残疾人网球队主力队员。特殊学生关爱,家长满意度100%。

查补强分数弱素质教育短板,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读着读着,你就丰满了。写着写着,你就深邃了。坚持读读写写,你就进步了……”杨治国以身作则,广泛掀起全区校长读书、教师读书、学生热爱阅读的热潮。

不仅做好师生阅读,课外活动更是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朝天二小课外活动中,孩子们自行参加喜欢的合唱、书法、舞蹈等30余项拓展性课程,开创了普及与提高并举的学校艺术教育新局面。

围绕“一切以孩子为中心”,朝天区教科局接力教育扶贫,促进全区强素质教育短板,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堂,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家长学校建立,促进家校共育,让教育功能更完美。据统计,近年来,全区学生2000余人次在省市区艺术人才大赛、机器人比赛中荣获大奖。

校园是植物园,运动场,图书馆,每个孩子有自己最好的发展,有良好的品质,有健康的身心,有良好的运动能力、学习能力……朝天教育人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奋力实现教育高质量脱贫。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