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栈道之都迎学子 大道朝天育英才

朝天区:栈道之都迎学子 大道朝天育英才

日期: 2020-06-15 来源: 朝天教育 分享:
【字体: 打印

01朝天教育概况

奋进中的朝天教育

朝天,踞秦岭南麓、川陕结合部,是剑门蜀道入川的第一个县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秦蜀锁钥”、“川北门户”之称,享有“栈道之都、养生天堂”之美誉。在人才强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背景下朝天教育以“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为目标,连续四年蝉联全市年度目标考核一等奖,实现了小县区也能办大教育的理想目标,成为栈道之都、川北门户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朝天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成立学前教育联盟2个,与川北幼专合作办学,引领全区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加速优质发展义务教育,成立3个教育集团,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朝天二小等学校跨入全市名校行列,鱼洞小学、马家小学、花石小学等一大批小规模学校成为全市美丽乡村学校;朝天中学成功晋级全省二级示范高中,连年实现低进优出,创新拔尖人才本科率达100%;朝天职中单招升学率?%,高铁乘务、机械加工等专业为国家输送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与浙江路桥实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立路桥班,高三免费到路桥职中就读一年,百分之百进行就业安置。

近年来,朝天教育把“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作为使命担当,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市全列,小规模学校建设经验全市推广。实行区管校聘,不断磨砺教师及干部队伍,点燃他们教书育人的热情。五项制度为朝天教育创设了良好的成才环境,教孩子一天,想孩子一生,让每一个孩子的人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来吧,莘莘学子们,千年栈道将见证你奋斗的青春,大道朝天将成就你璀璨的人生!


02 中考政策解读

广元市2020年中考及高中阶段招生政策须知

广元市2020年中考和高中阶段招生政策已出台,较之往年,今年中考改革力度大,有重大调整和变化!

五调整

一是学科总分大幅提高。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分别从120分提升到150分;体育从40分提升到70分;新增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30分,总分从670分提升到840分。中考成绩仅向考生本人公布。

二是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所有公、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均以学生中考成绩为依据;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不得进行自主招生考试,不得举行跨市(州)掐尖招生、提前招生。

三是逗硬执行职普比46全市初中毕业生就读职业学校人数与就读普通高中人数之比不低于4:6。中考成绩出来后,按此比例划定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按线招生。低于普高控制线的学生,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录取和注册学籍。允许部分初三学生提前进入中职预备班并在中职学校完成初中学业,参加中考。

四是志愿填报将在考场进行。中考最后一堂结束后,当堂监考教师组织考生进行志愿填报。志愿分普通高中志愿和中职学校志愿,考生要完整填报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各批次志愿。

五是全程实行网络录取。考生录取采用“批次优先、遵循志愿、等级入围、分数排序”的办法,由市招生考试中心设置统一招生录取平台,根据学校提交的录取方案,全程实行网络录取。

三提醒

一是志愿批次要清楚。普通高中志愿共设3个批次,每批次设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各1个,朝天中学在第二批次填报志愿。中职学校分2个批次,分别设3个和4个志愿,朝天职中在第二批次填报志愿。

二是志愿填报要慎重。因特殊情况不在本市就读普通高中的考生不填报志愿、不进入划线录取环节。每个学生只有一个学位,一经按程序录取,学生只能注册到录取学校并实际就读。支持考生报考民办学校,学生及家长须充分了解民办学校收费标准,避免因不愿意或无力承担较高费用影响后续学业。

三是志愿为上,凡录必读。考生一旦录取,学籍只能注册到录取学校并实际就读,任何学校不得招录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没有中考有效成绩、不按录取结果报名入学、分数低于普高控制线、无计划或超计划招生等四种情况不得注册普通高中学籍。违反省教育厅“一律不得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一律不得跨市(州)掐尖招生、一律不得提前招生”禁令的,学籍注册转接一律不予办理。03 高考政策解读

“三个专项计划、公费师范生、强基计划”简介

一、“三个专项计划”报考条件

(一)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朝天区属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符合国家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区域。报考条件为:申请考生具有我省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符合我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

(二)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学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实施区域为我省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朝天区符合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基本报考条件为:申请考生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我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

(三)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我省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招生学校为我省省属重点高校,实施区域仍然为我省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同高校专项计划)。朝天区符合地方专项计划实施区域,报考条件为:申请考生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我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

二、公费师范生报考条件

本科层次农村义务教育、特殊教育专业和专科层次小学教育“一专多能”公费师范生从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考生中招录。本科、专科层次“音、体、美”公费师范生从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艺体考生中招录,本科、专科层次藏汉“双语”公费师范生从参加当年藏文“一类模式”高考的考生中招录,本科层次彝汉“双语”公费师范生从参加当年彝文“一类模式“高考的考生中招录。

报考条件:凡现住户口在公费师范生实施范围县且连续3年以上户籍、符合我省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考生在报考本县(市、区)公费师范生时优先录取。生源不足时逐步扩大至全省生源,根据考生报考服务地志愿择优录取。报考本科、专科层次“音、体、美”公费师范生的考生须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并达到相应标准。其中,音乐类公费师范生只招收音乐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

三、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基础学科专业安排招生。

试点高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

报考条件:符合高考报考条件,并且参加了高考的高三学生,拥有在省级比赛或五大类学科竞赛中有获奖记录能够证明具有学科特长。目前,强基计划主要参考条件为高考成绩,并且高考成绩在最终的部分中占85%左右的比例。因此,只要参加高考的考生都有资格报名强基计划,但要入围一定要达到高校的分数要求,同时高校拥有破格录取的条件,具体情况,高校会进行公示,利好于竞赛参与者。

04职业教育政策解读

一、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举措

2019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立足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整体推进职业教育改革。

(一)明确职业教育的类型地位。《方案》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和“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这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

(二)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提高生源质量,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

(三)启动实施“双高计划”。2020年,一大批普通本科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专业(群)。

(四)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国家已经打通从中职、高职专科、职教本科或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体系。

(五)深化产教合作、校企合作。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一批优秀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六)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即“1+X”证书制度)。

(七)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提高计划,建立100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二、普职融通育人模式

(一)什么是普职融通?

普职融通,是通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携手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的一种新型办学模式。

(二)为什么要推行普职融通?

1.从本质上讲,普通高中侧重于升学教育,中职学校注重技能训练,普通高中学生缺乏专业技能,中职学生文化基础薄弱。推进普职融通旨在打破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割裂状态,融通两种教育的课程体系和管理机制,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架起一座相互连通的立交桥。

2.从现实角度看,推进普职融通也为学生“二次选择”提供了机会。

(三)就读“普职融通班”有什么好处?

普职融通班就是以培养高校本科学生为主要目标,特别为普通高中成绩位于一专水平的学生提供升入本科院校“二次选择”的机会。其理由如下:一是普职融通班学生的文化知识扎实。学生在普通高中二年级上学期结束前学籍转入中职学校,进入普职融通班接受职业教育。此时,学生整个高中文化课程的内容已基本学完,在加之普高的知识难度、广度远远高于职校要求,学生进入职校后学习文化课就更容易、更轻松,再通过普职融通班一年半针对性的复习,文化成绩易达到职校高考本科水平。二是高考内容不一样。普高考文化课(3+理综/文综),难度系数较大,中职考 “文化课+专业课”,专业课重点考查技术技能方面的知识,记忆性的内容较多,分笔试和实践操作,学生通过努力,易达到本科线。三是待遇一样。两类学校的学生同时进入同一所本科院校,待遇完全一样。

三、就读中职学校的优势

(一)易升学。现在中职将以升学为主导,就业是高职毕业或职教本科毕业以后的事。读中职进入大学有 “3+2”等中高职衔接、技能大赛获奖免试入学、高职单招、职教高考四个渠道,升入大学的路径比普高多,考试难度低于普通高考,同时国家将进一步提高专科高职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的比例和本科高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的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二)好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据了解,近几年,我国大学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比较低,一直没有摆脱就业难,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高达95%以上,中职毕业生面对社会各种大中型企业单位的需求供不应求,与大学生“就业难”形成鲜明对比,可以说中职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好。

(三)享优惠。一是免三年学费。中职在校生每生每年免学费2000元。二是享受国家助学金。高一、二年级贫困中职学生每人每年享受助学金2000元。三是生活补助。高三年级学生每年享受生活补助1000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生每学期补助生活费500元。四是雨露计划每人每年1500元。

(四)选择多。就读职业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专业,目前,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市场的需求,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的特点,开设了各种各样的专业,如机械、电子、计算机、农业、旅游等专业,只要确定自己一生的发展方向,就能选到满意的专业,成就美好人生。

(五)显特长。只有根据自身基础条件、能力特长、兴趣爱好以及家庭经济状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才能有助于自己走向成功。对形象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强的学生,选择职业教育应该更有利于终身发展。

05招生计划

朝天区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

学校招生代码

计划招生班数

计划招生人数

备注

朝天中学

00029

13

650

朝天职中

57038

9

400

涵盖五大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机械加工技术、现代农艺技术、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