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实验小学省级心育课题成功结题

广元市实验小学省级心育课题成功结题

日期: 2020-05-24 来源: 实验小学 胡玉蓉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广元市实验小学承研的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课题《积极心理学视域下小学心育行动策略研究》结题鉴定会在学校教师中心顺利召开。课题鉴定专家组由省教科院教育科研管理所所长、研究员、心理学专家王真东任组长,市教科所袁仕伦所长、王锡安副所长、张宏副所长、李芹主任和广元广播电视大学郭军副校长为成员。学校课题组主研人员参加了结题会。

本次结题鉴定会由两个环节组成,第一环节是学校汇报。

首先,课题组组长高齐君校长按照“前奏—相遇—立项—试水—加速—成果—影响—瞻望”的课题历程,向鉴定组专家做了简要的研究成果汇报。从追溯课题研究提出背景,总结了五年多来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成效,展示了课题研究成果在市内外乃至全国性学术会议上的分享推广情况,对课题成果巩固深化的思考。

课题组主研管理干部代表、分管德育的周副校长以《深化心育渗透,优化德育效能》为题做了发言。主要汇报了立足心育课题突破发展瓶颈、改进德育机制的成效和融淬创新举措、提升德育效能的路径与方法。

课题组主研教师代表、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朱老师以《心有阳光,行有力量》为题做了发言。结合自己三年多来加入课题组的研究心得,充分认识了积极心理学在小学教育中的作用和运用策略,课题研究对本人和老师们专业提升的推动作用。

第二环节是课题鉴定组专家进行鉴定

广元电大副校长在查阅课题资料、研读课题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课题站在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高度展开,有很高的价值;课题研究理论基础较扎实,符合主流心理学趋势;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学校心育体系,具有可参考性、操作性、复制性;通过课题研究形成了积极学校的文化生态主张与实践;课题研究整体目标达成,成果比较丰富。

市教科所王副所长重点对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提炼进行了有力指导,要把心育课程体系构建作为核心成果和心育活动的统领,对课题研究中的核心概念做了进一步梳理,对心育行动策略和机建设的层级目标进行了整合建议,对课题后续的深化发展给予了方向指导。

市教科所李秘书对研究报告的修改完善做出了指导,代表鉴定组宣读了鉴定结论意见,准予结题。

学校省级心育课题的成功结题,是学校德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取得的重大进展,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管理创新与育人成效,发展了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了科研水平。结题后,学校要进一步把课题研究的成果巩固、深化、提升,深刻影响教师的教育观念与价值取向,转化为教师自觉的育人行为,整体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